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同学们大都十五六岁了,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一种经历:当你独自一人遥望天上明月的时候,你有没有发出“明月几时有”的天问?若有,说明你已经长大,已经在思考人生了。
我们应该思考这样三个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我是谁?”——你是这世界的唯一,正如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这世上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你。你的唯一,正是你在这世上独一无二的价值,你不需要去做别人家的孩子,你要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世界才更加美好!
”我从哪里来?”——你从父母那里来,是父母生养了我们。
很多的动物一出生,就能自己站起来,自己找东西吃,而人不能。我们是父母一口一口把我们喂大,一手一手把我们拉扯大的。
”我从哪里来?”——你从老师那里来,是老师教育了我们。
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除了父母,就是老师。人们说“师徒如父子”,老师们追求做学生喜爱的教师,教学生一天,想学生一生。为学生的成长服务,__的教师无怨无悔。
”我从哪里来?”——从祖国的呵护中来。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祖国。
眼下俄罗斯与乌克兰正在进行激烈的战争,乌克兰已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连一些女演员都拿起了武器,“三八”节发表了战斗宣言。俄乌战争的幕后推手是美国,美国联合西方、欧盟、北约,不断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试图让俄罗斯的邻国乌克兰加入它们的军事同盟,那它的导弹、它的核武器就可以布置在俄罗斯的边境线上了。俄罗斯是一个战斗的民族,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如果俄罗斯垮了,美国下一个重点要对付的对象,就是中国。美国这个国家成立200多年,在世界上发动战争200多次,没几年没到别的国家打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被他们搞的是一塌糊涂,民不聊生。他们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蛊惑小青年,煽动闹事。事实上都是为了他自己的一己之私,搞乱了别人,然后让全世界的美元都流到美国去。因为世界货币最通用的是美元,他就把你搞得到处打仗,只有他那里是不打仗的,所以别人就把赚的钱都运到美国去,其心可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国家保持了70年的和平,你说这多不容易?没有祖国的呵护,就没有我们今天在明媚的阳光下这样一个美好的聚会。
第三个问题,”我到哪里去?”人生是一定要有追求的方向的。有一句话叫百善孝为先。孝包括对父母的孝,对老师的孝,对祖国的孝。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我们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我们老师的教育之恩,感恩我们伟大祖国的呵护之恩,如何感恩?有三重境界,第一,养其身。等你赚了钱,就用自己的钱,买礼物给父母、给老师。要是你长大以后还要父母、老师生活上支持你,那就不好了。所以养其身是最初级的感恩。第二层次叫娱其心,就是让父母跟老师都高兴一下,表现乖一点,看着老师说一声”老师好”,老师激动地不得了,是吧?回到家里说声”爸爸妈妈辛苦了”,爸爸妈妈高兴得不得了。这叫娱其心。最高境界是什么?是乐其志。父母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老师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祖国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能做到了,你就是最高级的感恩。
我们的父母都希望我们成为幸福的人。我想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那么什么样的人是幸福的人,那就是有自信心的人。你凭什么自信?同学们,我前面不是说了吗?你是这个世上的唯一、是你父母的唯一,没有谁能代替你,你凭什么不自信?从多元智能的角度讲,每个人都各有所长。我就很喜欢我们初中部的几位篮球明星,我记得三个姓zhang,球打得好,潇洒帅气,高中准备招50个体艺生,就是因为他们的优秀表现让我下定的决心。我们要在__给他们发展通道,让他们考上本科大学,你说他们该不该自信?所以我说你们都应该做一个有特长的人,自信的人,幸福的人,这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那么什么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师徒如父子,是吧?与报答父母也是一脉相承,你能够做最好的自己,能够像谷爱凌那样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你就是老师希望看到的样子。这样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是吧?老师想你这样,你刚好做到了,满足了他的这种希望,这就叫尽了最大的孝道。那么我们祖国希望你们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呢?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建设者,而不是成为一个美国的代言人。像网络上的那些的公知,端着中国的碗,吃着共产党的饭,还在说美国好,湖北大学一个梁艳平教授,武汉的一个方芳作家就属于这一类。这是为我们所不耻的。所以我们的祖国是希望你们都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建设者,那么你追求,做到了这些,就是对祖国呵护之恩的最好的回报。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知道回报别人的人,他一定会赢得更多人的厚待,赢得人们对他的支持,一定是更成功的人,更幸福的人。
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