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距离中考还有90天。如果把九年寒窗比作一场马拉松,那么剩下的90天就是冲刺阶段。何谓冲刺?冲刺就是已经筋疲力尽,仍要咬紧牙关拼力一搏。可以预见,接下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甚至残酷。人生不乏温情,但“优胜劣汰”仍然是社会丛林的重要法则之一。就在今天,或者说就在此刻,有很多学校,有很多你们的同龄人,也正在举行相同的活动。新东方教育集团总裁俞敏洪多次讲过这样一个寓言:在非洲草原的每一个清晨,狮子都会对自己说:我要尽全力奔跑,否则抓不住羚羊,我就会饿死。羚羊也会对自己说:我要尽全力奔跑,否则我就会被狮子吃掉。未来90天,谁能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谁就能笑傲考场,六月圆梦。
90天可以干什么?
90天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方向。著名诗人艾青有句名言:人生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通过90天的努力,跨越重点高中的门槛,我们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宽广,我们会看到更美的人生风景。
90天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大家看我手中的数学表达式:1。01的100次方等于2。7043。从理论上说,如果每天进步1%,那么今天的一分,到了100天后就是2。7分!1。005的100次方,约等于1。6467。有同学说,每天进步1%太难了,那么我们打个五折,每天进步0。5%,100天后,1分就变成了1。6分。1的100次方等于1。有同学说,我现在的成绩足够进高中了,只需保持即可。这种想法未免天真,因为“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0。99的100次方等于0。3660。也就是说,如果你每天放松一点,今天的1分100天之后就变成了0。36分。对比触目惊心!正如陶渊明所言: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减,日有所损。
90天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在座的各位大多是农家子弟,出身寒门。你们中间有姓李的,但你的爸爸不是“李嘉诚”,也不是“李彦宏”,有姓马的,但你的爸爸不是“马云”,也不是“马化腾”。我们没有爹可拼,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证明给这个世界看:寒门照样可以出贵子!有很多出身寒门的有志少年,他们的口号鼓舞人心,令人热血沸腾——考过高富帅,战胜富二代。今年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鼓舞了很多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我希望,同学们带着梦想度过这90天。这个看似杂乱无章的世界有一个朴素的真理:心想才能事成。换句话说,成功是给有梦想的人准备的。有梦想的人目光坚定,有梦想的人脚步匆匆,有梦想的人前程似锦。当然,有梦想还需脚踏实地的奋斗。梦想不是做梦。做梦只会流哈喇子,追梦才会梦想成真。
我希望,同学们带着激情度过这90天。青春不应该暮气沉沉,初三不应该沉闷压抑。初三应该书声琅琅,初三应该歌声嘹亮,初三应当激情澎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从今天起,让我们带着激情去上课,带着激情去考试,带着激情去跑操,带着激情去宣誓……一旦带着激情去生活,你会发现:世上没有跨不过去的火焰山,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
我希望,同学们带着韧劲度过这90天。韧劲就是不达目的绝不罢休。韧劲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韧劲就是即使100次倒下,也要101次站起来。有一则寓言,说同是一块石头,一半做成了佛,另一半做成了台阶。人们都习惯了每天踩着台阶上的石头去拜佛。终于有一天,台阶不服气的问佛:”我们本是一块石头,凭什么人们都踩着我,而去朝拜你呢?”佛说:”因为你只挨了一刀,就走上了今天的岗位,而我却经历了千刀万割,终于成佛”。人生也是如此,经得起打磨,耐得寂寞,扛得起责任,肩负起使命,人生才会有价值!最后90天,我们将经历大大小小很多次考试,每个人都要经受起伏升降的煎熬。这再正常不过。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笑到最后。
我希望,同学们带着感恩度过这90天。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身后有父母、老师殷切期盼,无私奉献。我们身边有同学携手同行,同甘共苦。最清晰的脚印印在最泥泞的道路上。这个时期的情意会让我们用一生去回味。心怀感恩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温馨。心怀感恩吧,你会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的不竭动力。
我希望,同学们带着自信度过这90天。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毛泽东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不做懦弱的退缩,不做无益的彷徨。自信满满,勇往直前。相信自己是最棒的,相信我们的老师是最棒的,相信我们的学校是最棒的。
老师们,同学们,九年磨剑,六月试锋。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饱满的激情,扎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科学的方法,全力以赴,全心以赴,去追逐心中的梦想,捍卫我们的荣誉。我们坚信:20__年中考,我们一定会书写传奇,创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