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警示教育片心得体会2022
近日,通过观看《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我深受震动,内心五味杂陈,愤怒、痛心、畏惧、自省相互交织,难以平静。
2019年,毫不夸张地说,“孙小果”这个名字不仅敏感地牵动了民众追求公平正义的每一根神经,也让云南省政法系统公信力遭受了一场地动山摇式的震荡。孙小果这个犯下累累罪行,已被判处死刑的罪犯,竟奇迹般地“复活”了。舆情一出,天下哗然,犯下多桩重罪之人还能逍遥于法外,这已经不再是囿于司法、执法范围内的事情了,而是远远超出一般民众对朴素正义的价值的理解和追求,给民众朴素正义情感造成深深伤害。而案件背后牵扯出的权情、权钱交易也让云南省政法系统一下子跌入寒冬。不惩孙小果,不足以平民愤,还好,天理昭昭,正义虽然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2020年2月20日,经过依法审理判决,恶贯满盈的孙小果被执行死刑,受到应有的制裁。除孙鹤予、李乔忠外,田波、梁子安等人也锒铛入狱。孙小果案虽已尘埃落定,但案件带来的教训、引发的反思才刚刚开始。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无论是《永远在路上》中的李鸿斌、智伟,还是《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的田波、梁子安,他们哪一个曾经不是身居要位重职、荣誉等身,却在一念之差中行差踏错,沦为阶下囚。从审判者到被审判者,从法官到囚徒,他们失去的不仅是一份体面的职业,能让一家老小衣食无忧的生计,更有可贵的自由和幸福的家庭,午夜梦回,内心被悔恨淹没,如万蚁噬心,往后余生,他们也将不得不在因为辜负老父老母的辛苦养育、辜负妻儿的殷殷期待、辜负同事的拳拳信任、辜负组织郑重托付所带来的负罪感中继续生活。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比起制度上的原因,个人思想上的放松才是最难辞其咎的,教育片里,面对镜头,梁子安说他不怪谁,怪自己,如果心里没有钩子,无论别人放什么饵,都不会被吊上来。这是多么沉痛而又深刻的领悟,咬了饵的鱼便是钓者砧板上的肉,我不由得马上检视自己的内心,惟愿自己一辈子不敢不能生出这样的钩子。“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欲望的闸门一但打开,身陷其中就只有溺亡的后果。也许,刚开始,只是一顿熟人的宴请,一次意外的邂逅,一代不起眼的土特产,慢慢的就能演变为大额金钱、贵重礼品,也许刚开始,还会左右思量、内心不安,到后来就是半推半就,甚而习以为常,主动索贿。通过利益输送,法官沦为金钱的奴隶,公正的天平慢慢倾斜。
守法度者自由。在50多名公职人员因孙小果案被处分的同时,时任一监纪委书记的何绍平顶住压力,在孙小果减刑的事上坚持原则,不为领导说情、打招呼左右,他说:“没事,领导不高兴把我调走就好,我只能按照规定办”。看到清癯矍铄的老人云淡风轻地说出这样的话,内心油然生出对他这种名利不挂于怀、宠辱不萦于心的淡泊和纯粹的敬佩。“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一直认为,生而为人,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人性的劣根,而一个人的品行是否受人尊敬、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是否让人折服,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是否另人高山仰止,不在于他是否身处高位、掌握多少财富,而在于他在平常的日子里,在多大程度上克服了人性中的恶,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我们的一些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做出令自己悔恨、令组织蒙羞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有更多像何绍平一样的同事,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原则,保持清醒,存敬畏,知进退,他们身上,闪耀着熠熠生辉的人性之光,他们的抉择,透着深邃的人生智慧。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法官不仅是法律的主动遵守者,还是法律的实践者。“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只有公正的法律,没有公正的法官,法的公正便无从实现。孙小果案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社会对于法律权威的信仰,动摇了民众对于司法工作的信心,这不正是我们自己没有守好这道防线造成的严重后果吗?每个司法工作者,在重拾民众对法治的信心、重建司法权威这件上都责无旁贷,我们必须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做到慎独慎初甚微慎欲,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扫。所以思想教育一直在路上,而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一场政法干警自我检视、自我革命的运动。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要深刻领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要求和内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个人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以青春书写责任,以奋进谱画担当,以清廉筑牢无悔,把每一项工作做扎实,让每一个案件经得起检验、每一份法律文书经得起推敲,通过践行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来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