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2023年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坐在电视屏幕前的我不禁内心震撼,也饱含热泪,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
节目邀请了“八一勋章”获得者、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航天员、科学家、文化学者、一线劳动者代表等同志,用富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人生经历和奋斗足迹,传播知识,传授美德,培育学生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青少年立体感受广阔的社会现实和伟大的时代进程,传递出清晰的价值导向“强国复兴有我”。
节目中,王博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他表示,在做《儒藏》编纂工作时,汤一介已有76岁高龄,那时他已被查出来肝硬化,病情一直反复。当时有人问他,为什么要编《儒藏》?
汤一介说了八个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他说:“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对国家对民族的担当与职责。”
2023年6月27日,已是肝癌晚期的汤一介坐着轮椅出席了《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发布会。短短73天后,汤先生离世。
在节目中我们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节目还介绍了“双世遗”武夷山国家公园和江苏镇江现代化农场,展示了中国在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被这些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的经验所震撼,深刻认识到了保护环境和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性。这些实践不仅让人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也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看完这一期节目,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个青少年的责任和使命。我要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变得日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