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金秋,暑假在一声声蝉鸣中进入了尾声,伴随着丝丝秋的凉意,又是一年开学季,2023年《开学第一课》也随着学生们的开学如约而至。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的第一门课,每年都会根据当下的环境给我们呈现出不同的主题,每一节课都蕴含着极深的教育意义,而今年的主题是“强国复兴有我”。
对于中华儿女来说,了解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是一堂不能缺少的课。《儒藏》是收藏儒家文献的宝藏,“两亿字,282册,510种”,这在我看来简直是天文数字,可在这一个个巨大的数字后面,却是中国研究人员的心血筑成的,这是一件多么浩大的工程,但是他们完成了,默默无闻的奋斗二十年。
在王博教授生动讲解《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到自豪和骄傲。汤一介先生更是令人敬佩和感动,76岁高龄并患有肝癌晚期的他一直在坚持着编辑《儒藏》,在面对病情的一直反复,却只说了八个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他这种对中华文化的执着,对中华文化传承的信心,这种精神让人感动敬佩,也激励着我们勇担文化使命,赓续精神文脉。
作为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应该向汤一介老先生学习,勇于承担责任,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