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开学第一课《强国复兴有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完节目后,我的感受是无比振奋与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我们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浩瀚星空,我们渺如尘烟。在这堂课上,我们跟随着科学家的脚步,一起走近宇宙的世界,考察宇宙的历史。这堂课程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在宇宙观测领域的强大实力,也让我为中国人民的智慧和话语权而感到自豪。
在课堂上,拉索观测站首席科学家曹臻向我们介绍了我国自主设计、独立建设的复合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我们知道,拉索观测站的建设代表着我国在宇宙观测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作为一个复合型高海拔观测站,它不仅能够观测宇宙线,还能进行其他多个方面的观测研究。这项科学技术的研究,让我们不再只能仰望星河,还能去探索到宇宙太空中的奥妙。这种综合性的观测站在国际上也是非常罕见,它的建设标志着我国在宇宙观测领域的独立自主能力的提升。
曹臻首席科学家在课堂上详细介绍了拉索观测站的建设过程和科研成果。他提到,拉索观测站的设计和建设完全由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完成,不仅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还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和话语权。我们不再是仅仅接受他人的观点和成果,而是能走在科学研究的前沿,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和科学贡献。
作为学生,新一代中国人,我们深感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我们需从现在开始,强健自身,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强国复兴,为祖国的梦想,贡献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