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梭,忽然而已,又是一个新的学期到来,2023年的《开学第一课》也随之而来。每年9月1号,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的第一门课,每年的主题都不一样,而今年的主题是:“强国复兴有我”。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中,邀请了“八一勋章”获得者、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航天员、科学家、文化学者、一线劳动者代表,用富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人生经历和奋斗足迹传播知识,传授美德,培育学生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青少年立体感受广阔的社会现实和伟大的时代进程,传递出清晰的价值导向:“强国复兴有我”,并采取多地、多主题实景课堂的全新模式带领学生走入田间地头、国家公园、文化地标,纵览祖国大好河山,在“行走的课堂”中读懂中国历史,感知中华文化。
在课堂里。我看到了中国国家版本馆里浩如烟海的文卷,珍贵的文物,认识了勇于探索,奔向心中航天梦想的朱杨柱,了解到武夷山生态茶园示范基地里虫子爱吃大豆却不吃茶叶的原因;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飞行员陶伟和首次驾驶歼-20飞机为第九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的飞行员张威;我们中国人终于有了自己声音的、自主设计、独立建设的复合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的前世今生……聆听奋斗者的时代故事,让我领略到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强国复兴中的重要性。让我深知,只有每一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作用,才能共同推动国家的繁荣和进步。
潮起正是扬帆时,勇为立潮头,向光而行,中国现代化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让我们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共同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