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历史的指针滑向2023年的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也迎来了新一期的CCTV《开学第一课》节目,回顾过往,身为中学生的我们总是对此节目怀着期待,每次都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强国复兴有我”为祖国,向我们讲述了祖国在历史、文化、军事等各领域一路走来的恢弘画面。对广大中小学来说,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树立中华民族共用体意识,以时代的建设者和佼佼者为榜样,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才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回顾历史,我们总能感受到老一辈人的努力和艰辛。
文化经典一直是我们中国的瑰宝,是数千年来薪火相传的对象,自古以来,中国都非常重视文献的整理和编撰,而文献的传承离不开历代有志之士对文脉的守护,也正是因为在不同时期的一批批读书人,他们孜孜以求、殚精竭虑,才有了五千年未曾中断的中华文明。在节目开篇中讲述了《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在开工之初,他都已经是七十多岁的高龄了,而且身体状况十分不好,处于肝癌晚期,但对于已经下定决心的人说,这又何惧?最终还是圆满的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工程,让我们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抗美援朝那段血与火的岁月里,上甘岭、长津湖......我们多少志愿军战士长眠于此。课堂里,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飞行员陶伟,以及驾驶新型战机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的飞行员张威,带同学们感受解放军战士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无私精神。
1953年5月17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不满19岁的陶伟在对敌空战中,首创志愿军空军120米近距离击落敌机的战绩,创造了“空中拼刺刀”的范例,激励着一代代空军官兵搏击空天,守卫长空。
陶伟回忆,那时候战斗很激烈,5月16日空战了四次,17日空战了两次,击落了七架敌机,击伤一架,一共八架,牺牲了飞行员四个。
听到这里,不禁热泪盈眶,身为中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