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始了!又到了一年一度观看《开学第一课》,还没有到八点我就坐在那里等着开始。今年的主题是强国复兴有我。 今年的每一个节目都非常的精彩让我印象深刻。
节目中,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程副主编金晓明带领同学们“画中游”,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南宋时期大画家马远额《蹴鞠图》,画中一位手拿餐盒筷子的“外卖小哥”,便利的“租车”服务,看到这些图中古人的生活场景,都是来自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千古名作《千里江山图》为什么很少公开展览呢?原来是因为每次展卷打开,都有可能让画面上的石青、石绿这些矿物质颜料剥落下来,这也让这幅国宝更多时候是藏在“深阁”中……
身为年轻人,我们更应该接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这些“历代绘画大系”继续传承!
五千年前的中华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太丰富的文化遗存,但是五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从何而来?考古学家高星为我们讲述了人类起源、演化历史、中华文明起源……居于首位的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发现了第三具“郧县人”头骨化石,距今有一百万年的历史,对于这么古老的人类是否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呢?他们通过就地取材,把合适做工具的石头打造成为石器。现在的我们都是锥子脸、鸭蛋脸,那个时候的人可能长着敦敦实实的大方脸。根据推测,可能是因为当时人们饮食粗糙,需要粗硕的牙床和强劲的咬肌,长此以往就容易长成大方脸。
这节开学第一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它让我明白了中国发展之快,也同时让我知道了我们要传承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我无悔身在中国,同时也为有这样的祖国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