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一个像百合一样的女人,坚韧、勤劳、奋进,面对家庭变故她乐观积极,在贫瘠的土地上艰苦劳作,用自己的双手战胜生活的磨难,一如绽放在干旱山脊上的百合花,映红了XXX的半边天。她的事迹感染着XXX村的每家每户,2017年XXX被推选为村妇联主席,开始带领村上的妇女学技术、种百合,奔走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
“今年百合把吊地里面的5亩栽满,咱们自己的种子还栽不满,得买一点。”
“把5亩栽满就行了。”
“再栽上几亩党参,百合多种上点轻松点,再种成其他作物是你种不动。”
早餐时间,XXX正在和丈夫商量着今年地里种什么,对她来说,种百合不仅收益好,而且比较轻松,她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今年村里成立了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百合储存气调库,百合可以储存加工,不怕掉价。
今年我想着多发展种几亩百合,因为我们XXX有了储存的气调库,想着自己加工,多种几亩地,一来减轻家庭缺乏劳力的困难,因为掌柜的有大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多种几亩百合,种植百合是最实惠,经济效益也很高,有了气调库自己能加工。
XXX坚持多种百合,是因为丈夫身患重病不能干重体力活,一年还需要花费几万块钱的医药费,百合种植的高收益才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尝到甜头的XXX开始帮助带动村里人种植发展百合,经常给他们讲解百合的种植技术。
像这一种品种就是高角子,像这个就可以说是“一口盅”,以后买百合模子的时候就看着品种里面这样的多,就证明这模子好着呢,你种上好良种收获就高,你栽上一亩地产量也就升高了。
在XXX的带动下,XXX成为XXX村的百合种植大户,今年百合种植达到12亩,依靠百合种植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XXX乡XXX村村民XXX
种党参苦坏了,黄芪也没有价钱,洋芋也不行,现在就繁殖百合,从百合上抓发展,去年种了3亩百合,挖了1亩多点,卖了2万块钱。
作为村上的妇联主席,XXX还积极投入到XXX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鼓励引导贫困户加入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XXX乡XXX村村民XXX
加入合作社往后的发展越来越大,百合自己挖了自己卖,比外面来收的价钱好,也方便,气调库给我们辛辛苦苦建成了,给自己人不卖着给谁卖呢。
在XXX的带动引领下,XXX村的百合种植面积由几年前的几百亩达到了2000多亩,一个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正在形成。在这富民产业的背后,是像百合一样坚定扎根在XXX这片贫瘠土地上、向着太阳灿烂绽放别样芳华的女人——XXX。
XXX乡XXX村妇联主席XXX
我也是XXX村的妇女主席,也要做一个妇女主席的表率,带动妇女姐妹们种植好百合,一起发家致富,我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会创造出美好的家园,和姐妹们一起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