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我开始了在新东方的日语学习生活。当时对于日语完全没有任何了解,只是出于对动漫的兴趣而打算学习的我根本没有想过从那以后,日语对我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在开始学习日语以前,我并没有对日语学习抱有太高的期望。当时认为在新东方学习日语,在条件、时间、环境上都无法和大学日语专业相比。只是带着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态开始了N5的学习。但在课程开始后,学习的效果却比我预想中的要好得多。
首先是课堂气氛轻松自在,不像在大学上课那样沉闷枯燥。在学N5的时候,陈极璐老师在每节课堂中都会根据课本上课文的内容让同学们用日语对话,这对于刚开始学习日语的同学们来说,敢于开口是十分重要的。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既锻炼了口语能力,又增进了同学之间、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交流。此外在N3N2课时,代红光老师还会让同学们做发表,比如自我介绍,或者是关于自己兴趣爱好的某一个话题进行介绍。老师通过修改同学们的发表演讲稿来指出日语在书面用语和口头用语中的不同之处,并培养我们在不同场合下的语感。由于日语能力考试中没有关于口语和写作的内容,但通过老师布置的这些作业可以让我们在备考时忽略的地方得到锻炼。
其次,虽然上课时间受到客观上的约束,但是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的任课老师们都能在把课本知识充分讲解透彻的同时补充大量的关于日本文化习俗的知识。比如安宁老师在授课时,既教我们一些日语里地道的表达方式,还会由课堂内容引申到如关于日本人过年时的习俗、日本的轨道交通、日本的风景名胜等各方面的知识上。这些补充的背景知识对于我以后的留学生活都非常重要。
自20__年11月20日开始,我在新东方一直从N5课程学到了N3课程。2011年春季N3周末班结课后,我在7月份的N3考试得到了145分的成绩。这个成绩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心,坚定了继续把日语学习下去的想法。随后我继续选择在新东方上日语班,完成了N2课程的学习,并在11年12月的N2考试中得到了169分。这个成绩是我利用业余时间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日语一年后取得的。我感到骄傲,同时也真心感谢我的各位老师。
日语学习感受
今年夏天大学毕业后,我将前往日本留学。每想起在新东方学习日语的日子都感到十分怀念。特别是在这期间结识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同学和老师。我不仅收获到了知识,还得到了十分宝贵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