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草长莺飞,毛茸茸的绿色都静待花开,时间在催促着季节进行亘古不变的循环。我在这样平凡的日子里,记起不平凡的一个人,他虽7岁就沦为孤儿,虽只经历了22个花开的季节,可他的模范事迹和高尚情操却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他便是雷锋。
有人对我说:“为了一种生活,或是为了一个简单的信仰,坚守,是一片广厚福田。”雷锋的善行义举正是对这句话的注解!他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奉献自己对党与人民的一腔热忱,每天都是快乐充实的,不会抱怨什么。他知道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为人民服务。犹记孩提时,我很不解地问爸爸妈妈:“这人真傻!为什么要把每件事都做得尽心尽力?又没人强迫他这样做!”妈妈颇文艺地答道:“点燃奉献者激情的,是那颗浩瀚大海般的心。”再长大些,我从书本上和电视上,终于了然雷锋为何会这么做:“心计所引,是以义无反顾。”
他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如同永恒的微光,在不经意时闪现,不由得让我们反思自己,指引我们走上人间正道。试问:我们定下的学习计划都坚持一一完成了吗?我们对问题的钻研都做到坚持不懈了吗?举手之劳有没有被我们忘却呢……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壮举,不需要轰轰烈烈的呐喊:奉献,是清风,撩拨心弦;利他,是朗月,投影善念。
一个个几经传颂的故事,一段段人们对雷锋的追忆,我想说的却并不只有这么多。某网站在“学雷锋日”专页中贴出的两句话让人深思:“雷锋如果还活着,他不会希望我们都是他,我们也不可能都是他。但是,他希望每个人的胸中都存放着他的精神。”斯人已逝,遗响犹存。他在前方领跑,我们追随他前行!她是“雷锋”——拾荒的陈贤妹,伸出双手,抱起倒在血泊中的小悦悦,焦急地四处呼救;他是“雷锋”——高考试卷现代文阅读题里的那位好心的补船工,信手一善,拯救了多少孩子的攸关性命;他也是“雷锋”——一个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的小商贩……他们不是雷锋,他们又都是“雷锋”。有人戏言:“如果雷锋生在此时,一定也是个大大的草根英雄。感动中国!”是啊,我想:草根,是无数个时代中最平凡的众生,却也是构建这个时代的最坚实的基础,霎时闪现的心灵微光,可以点亮整片夜幕、可以温暖整个人间!
日居月储,在时光的长河中,雷锋这个名字始终值得我们执著铭记。学雷锋,做好事,让他的精神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微光,如此,每当我们追忆似水年华时,对生活将不再感到负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