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白]战国末期,秦国的虎狼之师张开獠牙,伸出利爪,大有席卷六合,并吞八荒之势。扫荡之下,韩、赵覆灭,燕、齐危在旦夕,魏、楚摇摇欲坠。抗争,还是束手待毙?这是风雨飘摇的四国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可惜的是,偌大的魏国和楚国,竟无一人是男儿;而拥有强大实力的齐国,竟做起了独善其身的美梦;只有小小的燕国奋起抗争!于是,一条易水,承载了人间最为悲壮的一段告别;一个刺客,成为了闪耀在历史星空里的一轮明月!(可选用《英雄交响曲》伴奏)
[幕启 (篇2)
[投影]第一场送别
[以易水河为主图,天空阴霾,天空下隐约有刀光剑影,伴以北风呼啸、箫声呜咽的声音 (篇2)
[荆轲上 (篇2)
荆轲(着一身素衣,头戴白帽,徘徊在易水河边,一阵寒风吹过,衣袂飘飘)士为知己者死!太子啊太子,我一直认为你是我的知己,可你又何曾是我的知己!天下的局势我何尝不知?如果不是追求十拿九稳,我又何故将行程一再延迟!太子啊太子,你何必对一个抱着必死决心的人无端猜疑!“夫为行而使人疑之,非节侠也”,这是田光先生的教诲啊!为了打消你的疑虑,我今日就为你踏上死地!
[太子领秦舞阳、高渐离和五六个身穿白衣、头戴白帽的人上,站成一排,默默地等待着什么 (篇2)
太子丹(稍稍迟疑了一下,轻声)先生!荆卿!
荆轲(回头)哦,太子!
太子丹您这就要去么?
荆轲是的,我已经决定了。
太子丹(拜服在地,所有人跟着拜服在地)我……我燕国的江山社稷就拜托给先生您了!
众人万望先生珍重!
荆轲(跪下扶起太子)太子,荆轲知道您的心了!请太子放心,荆轲此行必以性命相博,虽肝脑涂地,一定不辱使命!出处 wWW.zuOWeNBa.nEt
(太子丹欲再拜,被荆轲扶住)
荆轲(愤激地)大家请起!(待众人站定)我荆轲虽为卫人,然而卫国早已被虎狼之国吞灭,荆轲也如丧家之犬漂泊。是燕国太子和大臣,待我为上宾;是燕国豪贤和志士,引我为知己!今天荆轲为燕国生,明日荆轲为燕国死,何憾之有!
高渐离(击筑唱)遭侵凌兮国将灭,士怀仁兮睚眦裂!抗强暴兮壮声威,保社稷兮是我责!
荆轲(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众人(举起拳头,愤怒地)遭侵凌兮国将灭,士怀仁兮睚眦裂!抗强暴兮壮声威,保社稷兮是我责!
[歌声暂歇,太子丹领众人一起面对易水跪下,拜了三拜,然后仰首向天,伸出双手 (篇2)
太子丹(深情地)皇天在上,路神在前,请你们垂怜赐福于弱小的燕国吧,保佑我的志士荆轲和秦舞阳完成使命!
众人保佑我们的志士荆轲和秦舞阳完成使命!(太子丹起立,众人随之起立)
高渐离(走到荆轲面前,哽咽,众人转向荆轲和高渐离)荆轲贤弟,秦王残暴,沿途豺狼当道,千万多多保重!
众人(抱拳)请壮士多多保重!
太子丹(热切地)先生!为了燕国的社稷百姓,请受丹一拜!(荆轲扶住)舞阳!
秦舞阳(跪拜)臣在!
太子丹(热情地)丹知你少年英勇,此行必能辅佐荆卿刺秦成功!记住,一切谨奉荆轲先生!
秦舞阳(自信地)请太子放心,舞阳一定不辱使命!
荆轲(对秦舞阳)舞阳,上车!
[高渐离击筑,众人落泪,目送马车远去,隐隐约约地回荡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歌声 (篇2)
[投影]第二场进宫
[伴以略带恐怖气氛的音效,背景是一条长长的路,尽头是隐约的咸阳宫,最好是动态,随着荆轲们的前行,咸阳宫越来越清晰,最后是交戟卫士林立的清晰画面 (篇2)
[荆轲穿着一身青衣,捧着一个大盒子昂首挺胸地走在前面;秦舞阳穿着一身黑衣,捧着一个长方形的小盒子神色凝重地走在后面 (篇2)
荆轲(回头)舞阳,精神点!
秦舞阳(目光犹疑地)什么?是,先生!
荆轲(停下来,将盒子放在地上,亲切地)舞阳,你今年才十三岁,却是人们眼中的勇士啦,真了不起!
秦舞阳(精神振作起来)是的,我什么都不怕!
荆轲(亲切地)当然。(重新抱起盒子,迈步向前走,秦舞阳跟上,走了几步)
秦舞阳(胆怯地)先生!
荆轲(停下,疑惑地)什么?
秦舞阳(颤抖着声音)我……我……我在想……想……
荆轲你怕了吗?别怕,舞阳!你知道,我们这次行动是十拿九稳的。我们前面不是让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帮我们通融了吗?你跟着我,只管大摇大摆地朝咸阳宫走,不要管两边的卫士什么的。只要我们进了咸阳宫啊,就安全了。
秦舞阳(颤抖着)什么?安全了?
荆轲是的。你想呀,我们今天带着两个大宝贝,一个是樊於期的头,就是我盒子里的这个;一个是燕国最肥沃的土地督亢的地图,就是你盒子里的那个。两样都是秦王心仪已久的大宝贝,秦王能不高兴吗?再说了,咸阳宫里秦王的近臣都是文官,手无缚鸡之力,而且手无寸铁,动起手来他们能把我们怎么样?对不对,我的小勇士?
秦舞阳(稍显轻松)何况我的地图里还藏着一把淬了毒的徐夫人匕首,只要划破人一点皮,就让人立马丧命……
荆轲(鼓励地盯着秦舞阳的眼睛,将盒子挟在右腋下,左手指着前方,压低声音)你看,现在离咸阳宫不远了,我们都能看到宫殿的屋顶啦。记住,我的男子汉!咸阳宫外面的台阶下站着两排二十四名卫兵,他们都拿着长戟交叉站着,我们待会儿要从他们中间走过去,你只不要朝两边看,跟在我后面走就行了。进了宫殿我们就安全啦!
秦舞阳(做慌张状,脸转向一旁,独白)我的心都快跳出嗓子眼儿啦,可不能让荆先生看出来!
荆轲(自语)老天保佑!舞阳啊舞阳,你可千万不要给我捅娄子啊!
秦舞阳(转过脸,碰巧与荆轲的目光相遇)什么?先生。
荆轲舞阳,进了宫,我先将樊於期的头献上去,再从你手上拿过地图献给秦王,到这一步,你的任务就完成了。而我,挟持秦王的机会就来了。勇敢点,大勇士!从现在起,我们把盒子捧端正,从从容容地朝前走。我来跟卫兵通报。
秦舞阳是,先生!
[咸阳宫的宫门外有十二级台阶,从上到下分列着十二名高大的持戟武士,见到两个来人,立即将长戟交叉,发出铿锵的声音,秦舞阳作瑟瑟发抖状 (篇2)
武士甲这来的两个人该就是燕国的使者了。
武士乙宫里早上传话说是这样的,不然谁敢靠近这里?
荆轲(走上前,高声)燕国使者荆轲、秦舞阳持礼拜见秦王,请予通报!
众武士燕国使者荆轲、秦舞阳持礼拜见大王!
太监(宫门打开,声音从宫里传出来)放燕国使者进宫!
[投影]第三场刺秦
[宫殿非常高大宽敞,一根根粗大的柱子呈金黄色,支撑着屋顶,内设一个几案,亲王坐在案后,两边有美人服侍,众大臣分立前方两侧,亲王穿咖啡色印有金色花纹的汉服,腰上悬着一柄长长的宝剑。音乐开头欢快祥和,随着剧情发展渐渐紧张急促,其间掺杂着挥舞匕首、宝剑的刷刷声,宝剑、匕首撞击的铿锵声和衣袖撕裂等声音 (篇2)
荆轲(面朝秦王跪下,将盒子高举过头,秦舞阳扑通一声跪下,举着盒子的手抖得很厉害)燕国使者荆轲、秦舞阳拜见大王!
大臣甲(笑对身边的人指着秦舞阳)瞧瞧,那个高个子吓成什么样子了!
众大臣(朝秦舞阳看过去,哄笑起来,嗡嗡地)大王威风!燕国使者吓尿了!
秦王(抬起头,警觉地)嗯?(众人静下来)
荆轲(回头看了一眼,秦舞阳的手抖得更厉害了。笑)哦,大王,秦舞阳不过是个北方边远之地的粗俗之人,不曾瞻仰过天子的威仪,所以害怕得很。请大王多多包涵,宽容这个粗鄙小子,让我们完成出使任务吧!
秦王(表情放松)两位使者今日到此,要给燕王传什么话吗?
荆轲回禀大王,燕王确实惧怕大王的威势,希望全国上下都当秦国臣民,排在臣服秦国的诸侯的行列中,交纳贡赋和听任差遣,就像秦国的郡县一样,只要能侍奉守护祖先的宗庙就行了。我们大王因为恐惧不敢亲自来陈说,就让我等带着樊於期的头和督亢地图进献大王。从此以后,燕国最肥沃的土地督亢就归大王您了!
众大臣万岁!
秦王(高兴地)张爱卿,把樊於期的头拿去验明正身!(一个大臣拿走荆轲手上把盒子,下)
大臣张(上)回大王,果然是樊於期之头!
秦王(得意)嗯,樊於期的头是真的,那个燕国使者荆……,你把秦舞阳拿的地图送上来!(独白)哼,樊於期的头不重要,燕国的土地最重要!
荆轲(站起身,从秦舞阳手中拿过长盒子,双手捧着然后高举过头跪在秦王面前)大王请!
秦王(一把抢过盒子,放在几案上,打开,拿出地图,解开捆绑的绳索,左手捏着一端,右手缓缓地向右边推动)嗯,不错!不错!哈哈!
众大臣(高声)万岁!万岁!万岁!
荆轲(见秦王的手将要推到尽头,藏在图中的匕首露出边缘,便悄悄地伸出左手抓住了秦王的右衣袖,匕首完全出现时,猛然伸出右手一把抢了过来,逼近秦王前胸)暴君,我看你往哪里逃!
秦王(惊慌地,跳起身,向一侧跑去)啊……(“咔嚓”一声)
荆轲(跳起身,左手舞着秦王的衣袖,右手挥动着匕首,向秦王追过去)你这个独夫!你这个魔鬼!你往哪里跑!
秦王(躲到了一根柱子后面,喘着气)壮……壮士!壮……士!有话好说!好……说!(见众大臣呆若木鸡状)还不快快救驾!
荆轲(愤怒地,继续追赶,两个人绕着柱子,荆轲向左刺出,秦王便躲到柱子右边,向右刺出,秦王便躲到左侧,如是六七次,两个人都气喘吁吁)哼,哼,哼,我看你往哪里躲!你逃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杀了你!哼,哼,哼!
秦王(突然摸到了自己的佩剑,便抓住了剑柄,跑动中一连拔了几次都没有拔出来,只好一手抓着剑鞘,一手使劲拔)哼,哼,哼,你……你……使这种暗算的把戏,就算杀了……杀了……哼,哼,哼,哼,算、算什么英雄!还、还不是……吃天下人耻笑!
荆轲(稍显犹豫,接着又追赶)哼,哼,哼,杀一个暴君,就……就、就是为天下除害!怎么样都是英雄!我要用、用你这魔王的血,祭这些年被你残害的天下百姓,我要你把这些年侵占的所有土地都物……物归原主!
众大臣(终于反应过来)有人行刺大王啦!有人行刺啦!(围拢来准备拉扯荆轲)
荆轲(用匕首逼住他们)谁敢动!当我者死!
夏无且(将一个药囊狠狠地砸向荆轲,荆轲趔趄了一下,秦王趁机逃到另一根柱子边)大胆燕贼!敢伤我王!
大臣乙(见秦王拔不出剑)大王大王,把剑推到后背上去!
众大臣(齐声)大王,把剑推到后背上!
秦王(将剑鞘推到后背上,从肩膀上方拔出了剑)哼,哼,哼,哈哈!哈哈哈哈!
荆轲(向众大臣挥舞着匕首,众大臣躲闪)哼,哼,哼,你……你……你们这些臭虫!
秦王(握着剑缓缓地走向荆轲,冷冷地)你输了!
荆轲(紧握匕首)哼,哼,哼,输——赢——未——定!
秦王(向荆轲刺来一剑,荆轲用匕首挡住。秦王向众大臣)没用的东西,都给我退下!还不去叫人!(大臣下,传来“快来人啦,有刺客”的呼喊)
秦王(一连向荆轲劈出十几剑)你不知道我杀人如麻!难道你不知道我杀人如麻吗!我叫你嘴硬!叫你嘴硬!(动作越来越快)
荆轲(左腿上挨了一剑,左腿立即断了,跌坐在地上,他一下子倚靠在柱子上,将匕首掷向秦王,匕首“当”地一声砸到了秦王背后的柱子上,然后掉在地下)哼,哼……哼……呵呵呵!
秦王(走上前,疯狂地挥动宝剑,一连砍了荆轲八剑)天下大势,如滚滚洪流,你挡得住吗?唵,你挡得住吗?哼,哼,哼,哼……
荆轲(口中吐着大团的血)贼……王!你今天逃得性命,是我本想生擒你,逼你写下契约回复太子的!你不要得意,天下英雄是……杀……不……绝的!杀了荆轲,还有、还有……后……来人!风……萧……萧兮……高……渐……(倒在血泊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