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教师——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我选择,我热爱。”看到这段文字我深有感触。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正式地站上讲台,那时的心情着实复杂,激动、兴奋中带着些许紧张、些许胆怯……但是,在感触到几十双纯真稚嫩而又充满渴望的目光的那一瞬间,我的所有冀求已化成一个字——爱!没错,这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怎能让人不爱!只是,现实是残酷的,没过一会儿,那些个皮孩子让我的心情立马陷入了谷底。我,一个涉世未深,对教育教学方法知之甚少,对困难艰辛估计不足的大孩子,为此很是苦恼,甚至有些迷惘。
后来,一位老班主任和我说:“孩子嘛,你要多和他们谈谈心,多了解他们,并且真诚地引导、夸奖他们,孩子们认可了你,自然也就听话了。一句话,就是要爱他们。”是啊,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坚定地热爱它,可不能因为这一点挫折就退缩了。于是,我按老班主任的话去做,渐渐的,渐渐的,我成了孩子们的好朋友,而他们也长大了、懂事了。在这过程中,我发现这份爱绝非只是口上喊喊,这份爱需要我们去尊重、去了解、去赏识。
记得我曾经带的一个班有个“大胖子”叫小荣,有个“小猴子”叫小涛,他们一个在课上和我对着干,一个则喜欢在组内调皮捣蛋。刚开始,我气得真想把他们拉到办公室狠狠地教育一番。但冷静下来又想:一味的批评,只会伤了他们的自尊,适得其反。信赖是双方面的,既然我希望他们信赖我、听我的劝导,那么首先我应该相信他们,相信他们会改正。而后,带着这样的心态我着实发现了他们的不少优点。比如,小荣上课的时候虽然喜欢“自由发言”,但是说的话还是比较符合课堂内容的,这最起码说明他是有在用心听讲的。所以,往后当他在课上又“自由发言”而“言之有理”时我都会真诚地表扬他,还让大家要向他学习。几天过去,他被我夸得都不好意思了,有一天,一上课就直接举手和我说:“杨老师,这节课你别再夸我了。”“老师夸你,是因为你能认真听讲,还积极发言呀!放心这夸奖你受得起!”“不,不,不,我每次都乱插嘴还影响课堂,以后我一定做到发言先举手。”“嗯,看来这次你是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知错能改,真是个好孩子。”一天天过去,他的改变有目共睹,大家还向他学习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呢!
是啊!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发现孩子的错误并不难,难的是从错误中发现孩子的优点,并用赏识的态度和语言设计充满爱心的教育场景,在对孩子的赏识中完成“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教育绝不是只教那些“乖孩子”,“皮孩子”们更是我们老师的重任。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座未开发的宝藏,需要我们用一颗真诚爱心去尊重、去了解、去赏识。没有梦想,何必远方。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在这我想大声说一声:“我选择,我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