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参加了这几天培训学习,感觉收获很大、受益匪浅,过程中很多细节深深触动了我,使我产生了很多感想,综合起来总结如下:
要做一个对得起自己良心的老师
像典型教师都是可歌可泣的,他们的事迹听了让人感动,但回头想想这种师德事迹离我们似乎太遥远了,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总让人觉得有些可望而不可及。在当今教育形势下我们这样的农村中学教师的工作实际中其实际意义似乎并不很大。无可否认,我们的这个社会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而且也正变得越来越现实,教师身为社会的普通一员是无法摆脱世俗的,那些将世俗看得一文不值得仁人志士也不过是自命清高而已。教师也有家庭,教师也是儿女、也是父母,教师也有当丈夫的责任和做妻子的义务。如果徒然将教师置于苦行僧式的奉献者境地的话,那么对我们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现实的。任何职业都有它约定俗成的职业道德,这种职业道德是与社会背景分割不开的。我们当老师的也一样。如果现实一点,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努力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上好每一天的班就是对师德的最好诠释了。我想,当我们每个月接过那一打或多或少的薪水时,当我们站在讲台上或是面对学生家长时,我们都能心安理得、都觉得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的良知,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