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理解,信任,并且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互相宽容、理解,多去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比如:学生上课说话、搞小动作的事。学生是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是活泼爱说爱动的年龄,不是一堆木头。上课说话,搞小动作,在老师目光的示意下,或在老师语言的提醒下,及时控制自己的行为,并能好好听课的情况下,完全是可以的。对于那些有顶撞行为的学生,也不是一味的勃然大怒,而是要与学生进行及时的沟通。
比如作业:有个别学生爱玩爱忘,作业没有及时交上,我也能理解。所以允许他在一天之内补上,老师不会批评的。因为只要从事教育,就要终生面对差异,面对不尽人意的事情,一味的抱怨、发牢骚、怨天尤人,又有什么用呢?面对我们无法改变的现状,我们唯有能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心态,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以积极的角色面对生活。人不能要求环境来适应自己,只能让自己适应环境。先适应环境,才能改变环境。做到多改变自己,选择积极的心态去对待。
比如:学生体育活动的事情。我没有用命令的口气说学生必须参加体育锻炼,而是这样说的。身体是最重要的,我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是为了我们拥有强健的体魄,能够胜任初四的学习与中考,如果身体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必然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另外,体育考试也是中考的必考科目之一,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爱是什么?爱是阳光,给人温暖;爱是什么?爱是甘霖,滋润心田。当你尽情挥洒你的爱,付出你的爱时,学生也会爱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