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一张口,学生就知道你要说什么,你这个教师太失败了。教师要琢磨学生的心理,然后经常给学生一些意外,使学生的印象深刻。学生如果把教师讲的话深深记在脑子里,教师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孙子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道理太深刻了。学生自知犯了大错,你已举起了板子,在给了学生足够的心理负荷之后却出人意料地轻轻地落了下来,你首先作自我批评,承认自己的疏忽,并承担大部分的责任。学生印象一定极为深刻,教育效果一定不会差。有一些教师,善于设疑,制造悬念,结局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是运动战的高手。
回过头来讲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名学生,教师是有很多办法来应对的。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教师都要有信心,要坚信自己智胜一筹。比如说,教师可以以静制动,先不采取任何措施,只是着重观察,掌握虽然隐蔽但是还是存在的证据,做到有理有据;还可以突然改变态度,冷淡他,忽视他,甚至有意无意地激怒他,看看他有什么反应,最好他失去控制,他一不冷静,就会犯错误;或者去亲近他,感化他,宽容他,甚至“纵容”他,最终让他惭愧,让他自责。方法很多,目的却很明确,要改变他的心灵,要帮助他走上正确的道路。
优秀的老师,总是善于打运动战的。教师和学生在实力上是不平等的,因此在和学生的运动战中,教师握有先天的主动权,如果还打败了,实在是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