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__街道的父老乡亲们:
春分至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是__县群众的习俗,近期气温回暖,正值踏青高峰期,同时处于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为防止人为森林火灾发生,保护生态安全,特向大家提出倡议:
一、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倡导以网络扫墓、家庭分散追思、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寄托对逝者的思念,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让他们有养有乐,亲人逝后从俭办丧。
二、绿色祭祀,保护生态。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上坟烧纸、烧香点烛、吸烟、野炊、烧烤、烧荒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保护生态环境。
三、示范带动,共同参与。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自觉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带头低碳祭扫、丧事简办、实行节地生态葬,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以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以文明行为守护美好家园。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展示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