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体广大市民朋友:
在20__年“清明节”(4月5日)即将来临之际,为减少火灾事故及大气污染隐患,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果,我市大力倡导祭祀活动新风尚,特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祭祀理念,自觉传承文明美德,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以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和影响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响应。
二、环保祭祀。“清明节”期间,倡议大家绿色低碳祭祀,不在街道路口、广场、道路两侧等公共场所进行烧纸、烧香、抛撒纸钱等祭祀活动,让鲜花祭奠等环保方式成为常态祭祀新方式。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倡导广大市民群众通过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培一抷土”等生态、环保、低碳方式替代传统祭扫,共同维护我市生态环境。
三、安全祭祀。“清明节”期间,倡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禁止露天焚烧垃圾杂物等规定,要主动清理坟地周围、重点通道两侧绿化带的杂草、枯枝、落叶等易燃物,杜绝因祭祀活动发生火灾事故。严禁在野外烧荒、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对违法焚烧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用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祭祀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用文明行为点缀城市,共筑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