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天,距离20__年高考仅剩一周的时间了,在这个期待冲锋、守望成功的决胜时刻,我们齐聚这里,为同学们的毕业隆重典礼,为同学们的高考豪迈壮行。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为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同学们加油助威,预祝大家在今年高考中取得最优异的成绩!同时,向三年来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给予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的家长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首过往,百感交集。三年来,同学们并肩携手、朝夕相伴,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情谊;三年来,老师们呕心沥血、语重心长,终将成为同学们铭记一生的温暖回忆。三年时光的如火淬炼,彰显了同学们的奋起和勇毅,也见证了同学们的坚韧与顽强。与三年前刚入浮中时的青涩与稚嫩相比,今天同学们挺拔的身姿里早已熔铸了更多的使命和担当!同学们,你们曾经在这里书写的优异成绩将以令人瞩目的方式载入母校史册,未来你们将要创造的巨大成就同样也会被祖国、家乡和母校永远铭记!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你们的高中生活即将落下帷幕。在这离别时刻,作为校长,我想送给同学们几句话,希望你们行稳致远,走向更加美丽壮阔的人生。
第一句话,愿同学们心向大海,乘风破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学们,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代表中国,我们年轻人的未来就代表中国的未来。你们生逢其时,风华正茂。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青春最大的价值,莫过于个人成长与国家进步交相辉映。承今日之礼,我希望所有同学,将来都能踊跃投身到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星辰大海之中,一路乘风破浪,让激情在梦想的天空骄傲绽放!
第二句话,愿同学们与善同行,向美而生
我们所处的这个地球,并非只有和平、美好、幸福、安康,此时此刻仍有一些国家疫情肆虐,还有许多地方硝烟弥漫。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争斗和伤害。但我们要记住,人有善行,必有福报。站在成年的人生路口,面向未来的广阔世界,我希望同学们,永远正直勇敢、崇德向善。袁枚有诗云:“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希望同学们,即便如一朵微小的苔花,也要一心朝阳,向美而生。
第三句话,愿同学们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古语有云:君子之心,常怀敬畏。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我们要想有尊严地生活,就要常怀敬畏之心,这样内心自会生发出一股正气、庄严、优雅与崇高。古语还云: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意思是说,懂得满足就不会受到屈辱,懂得适可而止就不会遇到危险,这样才可以长久的平安。一个人只有时时、事事、处处知止而为、行止有度,才会成功、安乐。同学们,做人是一辈子的学问,今天你们完成学业、走出校园,母校期待的并不只有你们将来有多成功,而是你们始终能够保持独立、完整的人格,在做人这门一生的必修课上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同学们,今天的仪式既有毕业庆典的惆怅,更有壮士出征的豪迈。还有一周时间,你们就要踏上高考的战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高考,是我们一生中要经历的一次重要考验,也是生活赐予我们的一次重大机遇。希望你们调整心态、鼓足信心,带着舍我其谁的青春豪情与满腔能量奔赴考场;希望你们细处求精,百炼成钢,带着王者独尊的自信沉着与从容大气展露锋芒!
同学们,高考还是通向未来漫漫征途的一道重要门槛,越过这道槛,也就预示着你们要离开母校浮山中学了。不能更折江头柳,自有青青松柏心。我们之间纵有万般不舍,但终归是要离别。其实,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痛苦的别离。我想,我们都是在最好的时光里遇见了彼此。三年浮中,一生浮中。你们在母校留下的记忆和母校给予你们的印记,一定会成为你们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人生至美,就是抵达梦想的那一刻。而这一场抵达,从来没有捷径。浮山中学只是你们人生道路上一个驿站,从这里出发,你们将会发现更多更美的风景,还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你们要做的就是,从浮中出发,朝着梦想,一直坚持向前。天地有盛意,山水总相逢。母校会在每个流年的渡口,为你们守望,等你们回家!你们为未来而生,母校因你们骄傲!
最后,祝福全体同学,在20__年高考中高歌猛进、金榜题名!祝福家长朋友们,阖家幸福、心想事成!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福浮山中学,明天更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