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__年毕业参加工作之后,不同时期带不同的班级,不同班级有不同的孩子。回忆过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每个班级总会有那么几个孩子作业拖拖拉拉,没有时间观念,给人的感觉就是:反正学不会,破罐子破摔,老师软硬兼施,收效甚微。
本学期我在拜读管建刚老师撰写的《一线带班》这本书,在读到“抓时间”方面的内容时,顿悟“柳暗花明”,管老师把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安排的井然有序,我们一线教师要学管老师做一个有时间观念的老师,管理好每一天的每一点时间。
自放假以来,我发现蜗居在家里还没有在学校上课轻松,每天上午下午的安全提醒要及时发送,每天的疫情日报表要准时导出再更新,每天的网络平台课程要按点儿学习……学校的事务加上家里的家务,再加上一个上小学的“调皮豆”,要有分身术估计也不是个问题,我很苦恼自己不会分身。
面对一系列的事情,有时候真的是晕头转向。《一线带班》学了管老师“抓时间”的锦囊妙计,我就试着把每天的琐碎事务安排到具体的时间节点上,定好闹钟,记录时间提醒。这样以来,放假时的昏头昏脑到适应后的有条不紊,都是管老师在帮忙!
作为一名农村小学的班主任老师,家长对孩子们的教育不太重视,家里农活又比较多,要想让不自律的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所有的“希望生”基本上都是“拖拉王”,他们不是不会,而是管不住自己,只要没有老师或家长看着,作业就会丢到一边,有的孩子即使到了办公室,做作业也会发呆,拿着橡皮翻来覆去,把橡皮想象成了阿衰,想象成了大熊……有一点儿风吹草动他们就会丢魂儿。
课间的教室永远是喧闹的。教室里有那么多的小伙伴,七嘴八舌、奇闻轶事,让不自律的孩子安静的修改作业,可能性几乎为零!为了让“希望生”不掉队,我有时也会牺牲他们的课间时间进行针对性辅导。十分钟的课间,作业修改如果能在五分钟高效率完成,那么还有五分钟时间疯玩儿。如果拖拉十分钟,抱歉,只能去个卫生间,玩的时间就是自己给自己剥夺了,怨不得别人。
这样以来,“希望生”为了课间能和大家一起疯玩儿,就会提前完成修改作业的任务,拖拉的毛病就会慢慢改过来,有的孩子完成了作业以后,还主动拿过来让我看,有时还会说:“老师,我不会的题,是同桌帮助了我,我还要感谢他呢!”听着他们的共同进步,我们能不高兴吗?
面对诸多的问题,家长没时间管孩子,我们只有抓黄金时间对孩子进行针对性辅导。我的课前五分钟,让古诗小助手领读古诗,拍桌子打节拍,七言、五言、律诗、绝句他们都能做到整齐划一,这样爱动爱说的孩子也就没有机会调皮了。
我学着管老师抓课前的时间,在其他同学背诵古诗时,找“希望生”聊天,每天找一两个,谈上几分钟,一方面可以树立老师的威信,另一方面让他们意识到在你被老师叫出来耽误的是自己的黄金时间。这样以来,老师的课前朋友就会寥寥无几了。
课前批改特殊学生的特殊作业,做到针对性的辅导,抽背个别不放心的同学,及时表扬,鼓励孩子,激起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时间长了,孩子的自尊心有了,他就会跟上大队伍,不会做老师的“课前朋友”啦!
学生的作业需要“抓时间”,我们班主任的工作也要抓时间。每天的刷脸签到、打卡,家庭成员外地返滑人员统计、家庭成员疫情日报、20%核酸检测……这些工作如果在课堂上完成,一节课就这样过去啦!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我都是提前来到学校,在教室里等待,只要孩子们到齐,这些工作都可以课前做。提前完成,有条不紊,安心的上课自然就轻松!
真可谓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这东西管理不管理,真的就像我们的房子整理不整理。会整理房间的人,哪怕房子小了点儿,却井然有序,小空间里会有大味道。不会整理房间的人,房子是大,东西丢得到处都是,大空间里满是压抑!合理把握时间,我们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将学着管老师用一颗智慧之心,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的工作井然有序,用一种持之以恒的态度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