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管建刚老师的《教育主题手记》,给我的感触非常多。一线带班的苦与乐,在管老师平实而又真诚的文字中一一呈现,管老师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总能想到有效且有趣的解决策略,并把解决问题的过程演变成一场踏踏实实的教育研究。他的这种教学理念总是在感染着我,让我忍不住拿起书,一遍又一遍的读着。
管老师常说因材施教是每一位学生成才的关键,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因为它浸透着教师对每一位学生不同的爱的浇灌。我在一个教学点教书,点小,孩子少。我们班只有6名学生,而这6个同学都是班长,钰瑾读书语气生硬,她是领读班长,王昊作业老是忘东忘西的,他是检查作业班长,俊豪这个卫生班长早早来到教室,把同学们的桌椅摆正,茜茜是帮扶班长,她常在课间给同学辅导功课……每天每个孩子到校后都像小主人那样把自己的事干得漂亮至极。课间和他们一起到跳舞、表演课本剧、吃点孩子们从口袋里掏出的煮豆……我喜欢跟孩子们做朋友,这样既玩的开心,又拉近了师生的关系,随之而来的工作就更加得心应手了。
教育生活难道就是这么无忧无虑、完美无缺吗?不,不是的。几乎每位一线教师都会碰到几位让人头疼的学生,我们班有个写作业拖拉、什么道理都听不进去的孩子,我试着找一切机会教育他,但总是收效甚微。我也积极地与他的父母沟通,然而得到的回应只有“哪个班还没有几个难淘的孩子呢”怎么办?难道就让这个孩子荒废下去吗?他才二年级呀,不,不能这样。
于是,每天的空闲时间里我都会辅导他,并且提前给他布置课堂和家庭作业,能在学校写完的,不让他带到家里写,写不完的我就陪着他写完。有一次陪他写完作业已经到了9点多,他饿,我也饿,但是并没有急着让他回家,我让他帮我洗菜,邀请他和我一起做炒方便面,他告诉我今麦郎一袋半的方便面比康师傅的好吃,炒方便面时要切半个西红柿这样不容易糊锅……听他这样说,我一脸惊愕,想不到这个大家眼里的淘气鬼,竟然还是个生活小达人。那晚他吃得很开心,笑的也特别轻松,吃完饭我往家送他,走到半路上他突然哭了,怎么了?心里正在嘀咕怎么开口询问,他却先说了起来,他说“老师,我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我妈妈在家都不愿意管我,你怎么还对我这么好?”我回答说“谁说你不听话了,你帮我洗菜做饭,收拾办公室,而且你平时经常爱帮助同学,你帮子萌修好了她的自动笔,把茜茜的水杯盖子找到并且帮她盖上,讲桌上总有一份没有名字的小礼物,我知道都是你送的,你很棒的,就是不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而已,而且,天这么黑,我很害怕,你这个男子汉这不正好在陪我吗?”他擦了擦眼泪说“嗯,我是男子汉,我很厉害的,以后你要有啥困难,给我说,我罩着你”说完他拉上了我的手,而我也重重的回了他一声“嗯”
皓月当空,凉凉的风吹在我们紧紧拉着的手上,他怎么想的我不知道,我只看到了他在课堂上表现越来越积极,作业写的越来越干净认真,真真应了那句话,每个孩子都可以学得很好,不会是同一天,也不会是同一种方法,也许就在某个瞬间,他的任督二脉就会被突然打通!
正如管老师所说教学本身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想着应该像管老师那样善于抓住一切教育的契机,多用智慧,以一颗平和心,用一种持之以恒的态度把小事做好、做实。我们的教学点不是很大,教室不是很新,学生不是很多,但在这里我却充分享受到了一线教学所带来的幸福和快乐。这一切都源于爱,因为有爱就能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