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工作第二年吧,去杭州参加“千课万人”培训时,先从同行老师口中“预习”到管建刚老师的风趣幽默,又立刻由现场一节课真切感受到他风趣幽默以外最重要的语文课堂魅力。之后的温岭“课程风向标”培训,各次公开课和讲座,都深深的被他那种关注语用,大力推广习作,用心、用时、用巧法提升孩子们语文素养的精神所折服。
《一线带班》这本书其实是前年暑假参加“课程设计师”培训时,主办方老师赠予的签名本,刚收获时激动于管大的签名,雀跃地翻阅了几张,奈何激情敌不过假期惰性,就塞进书柜里充数了。直到去年暑假——接到半路接班任务后,还算有点出息地想到了这本书。结果没想到的是,这一读可就“根本停不下来了”。
有趣
管大的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是众所周知的,他不仅课堂上风趣活泼,讲座上生动有趣,连正儿八经写本书都这么“本色出演”,这与市面上大量的严谨、严肃、言辞冰冷的学术性书籍,真是大相径庭。但不能否认的是,这样口语、随性的书读起来真的是太轻松太舒服了。
一会儿一段俏皮话,一会儿一个小故事,没过一会儿又拿自己的囧事出来,我们看到的仿佛不是一个“十年磨一剑”的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而是同办公室一个普普通通的同事伙伴。而书本中的知识、经验、教训也就在这样亲近没距离的聊天中,被吸收学习。
有料
一本书如果仅仅是有趣好笑,那它只是一本笑话或是漫画,但是,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方法论”。序一中评价它“全”“实”“妙”,是一线老师们的“葵花宝典”。
的确,这本书哪怕与管老师的其他书相比,都非常的接地气——他就是在讲述语文老师(班主任)每天的琐碎杂事:作业、背书、默写、复习、考试、家长……正是一线老师最真实的教学生活。但是,这本书恰恰就是针对这些柴米油盐酱醋茶、鸡毛蒜皮一大把,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办法。
针对繁杂细碎的工作,管老师有的,按时间顺序分段聊,有的,按照几个方面分块谈。他就像一个长辈,在你面前循循善诱,告诉你:“是的,困难真实存在着,但是不要怕、不要急,我给你出主意。”然后,把自己亲身实践过、行之有效的、可操作性强的锦囊妙计,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你。
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七个“抓”,相当于降龙十八掌,将孩子把控于股掌之间——不,这么说不对,管老师不是“一言堂”,不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他会立足学生的心理、家长的心态,用最巧妙的办法,达到班级秩序井然,学习扎实高效,家长积极配合的美好境界。
这一条条计策,都是我们可以即刻在班级中用上的好办法。甚至最近遇到些小困惑,就可以随手拿来这本书翻翻,说不定就能找到答案。
有泪
《一线带班》,顾名思义,就是扎根一线,不像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大师们,走向更高更远的平台。我在百度搜索了一下管老师,他的资讯非常简短,没有什么细致的履历,也没什么帅气的照片,这也是令人非常感动的一点。
虽然管老师风趣幽默,但是这本书中其实也不乏“含泪的微笑”,因为他暴露了太多现在教育的现状,揭示了太多教师的悲哀。
如家长对孩子教育及未来的焦虑和不安会转嫁到老师身上,每年教师节,新闻上、舆论上不知不觉变成了“训师节”;越来越多的科目、活动的同时,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不给马儿足够的草料,还逼着马儿快跑的教学压力;后进生主课作业完不成,又不能剥夺学生上任何一节课的权利……这一桩桩一件件,就是我们工作中的困扰,不能触及的高压线。
为了明哲保身,我们可能要放弃后进的学生;为了孩子的学业,我们不得不踩线、越界。如何寻求两者的平衡,需要我们在牢记使命的同时,小心谨慎、步步留心。但我相信,如果能安安心心扎根一线,埋头用心教书,不求多好的口碑,多大的荣誉,孩子们、家长或许现在会抱怨会抵触,几年后,几十年后,他们一定会感激我们的严厉——我想,这也是当老师最幸福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