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战争年代,无数青年为了国家富强和人类解放进行艰苦卓绝的抗争,甚至为此奉献出宝贵的生命。爱国情怀在一次次波涛汹涌的革命浪潮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在和平时期,作为先锋力量的青年人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出坚定而又有力量的呐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影片开头所提到的,有许许多多去北大荒的青年人付出了自己的一辈子,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这种扎根西北的精神也是我们应该要学习的,没有他们倾尽全力的付出,也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