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二九运动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1班王悦涵,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纪念“一二九”运动,青春与责任同行。
青春是什么?在大家眼中,青春是美丽的容颜,青春是健美的体形,不错,外在的美是青春的展现,然而外在的美总会消逝,如果想让自己的青春不后悔,就要懂得担当,能扛起责任的青春最美丽。
在创立新中国的征程中,一批又一批的热血青年肩负起救国救民的责任。在那寒风凛凛的冬月,那段用青春书写的历史永远让我们纪念。1935年12月9日,北平各大中学生三千余人齐集新华门前请愿,随后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保卫华北”等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共同心声。他们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响应,并迅速形成了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全国性抗日运动新高潮。这就是“一二·九”运动,它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掀开了中华民族抗日救国的序幕。
“一二·九”运动是青春与责任的赞歌,在国家危急存亡的时刻,广大的青年学生没有躲在教室里,偏安一隅享宁静,而是用青春和热血来挽救危局,他们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勇敢的扛起救国救民的责任。无论历史的车轮如何向前推进,无论一代代中国人如何更迭,这段用青春谱写的抗争史永远让后人铭记。
同学们,我们正直青春年华,华丽的衣着,怪异的发型不是青春的本质,青春惟有与责任同行,才会放出华光异彩。今天“一二·九”的精神依然在中国青年人身上焕发着。各行各业的青年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负青春,勇敢担当。
疫情出现了,许多青年医护工作者写下请愿书,自愿申请到抗疫前线,构成阻挡病毒侵袭的第一道防线。贵州女孩周承钰,只有24岁,成为中国航天文昌发射场最年轻的指挥员。90后大学生赵鹏菲,研究生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而是成为一名山村教师,为了孩子们他一直坚守在大山里。今年暑假郑州遭遇洪灾,一位19岁少年,自掏腰包到郑州做志愿者,记者问为什么来参加救援?他淡淡地说:“位卑未敢忘忧国。”
这些青年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青春扛起守护生命、探索宇宙、传播知识的责任。厚重的防护服遮挡了青春的面庞,污浊的洪水浸透了整洁的衣衫,汗水沤湿了头发,这样的青春更美丽,这样的青春更可敬。
作为学生,我们肩上的责任就是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勤奋学习,增长才干。青春如白驹过隙,不可用来挥霍。从现在做起,扛起责任,让我们的青春更有分量,更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