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本周四是12月9日。这是一个令人痛心但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1935年12月9日,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当爱国学生们听到蒋介石“绝不抵抗”的命令后,他们像雄狮一样怒吼起来,他们把“九·一八”以来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和对腐朽政府的愤恨都迸发了出来。他们积极行动起来,拉开了抗日救亡学生运动的序幕。
“一二·九”运动是中共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青史,将永远镌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
今天我们大家肃立在鲜艳的国旗下,共同回顾86年前那个不平凡的日子,缅怀那些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缅怀那段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自由而舍生忘死的悲壮历史。
同学们,当你在课堂上无精打采地听课时;当你将时光耗废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和游戏中时;当你沉溺于追逐流行和崇拜明星时;当你用盲目地“耍酷”和“装帅”来张扬你所谓的“个性”时。不知懵懂的你,是否想到了我们当代少年所应肩负的神圣职责呢?
的确,如今的中国已非昔日贫穷、落后的中国。也许,有很多同学会因自己生长在这个辉煌的时代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但是,是否因为幸福,我们就可以迷失前进的方向、失去奋斗的目标?是否因为盲目地满足于眼前的幸福,我们就放弃为自己,为未来,为我们的祖国和人民谋更多幸福的历史使命呢?
梁启超先生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爱国从爱家开始,班级是小家,学校是大家,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对班级置身事外的人,对校园环境漠不关心的人,长大后会为国家的兴亡抛头颅,洒热血。
爱人民,要从爱身边的亲人、老师、同学开始。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对父母只会索取,不会回报的人,一个对老师的付出只有抱怨,不懂感恩的人,一个对同学睚眦必报,毫不宽容的人,长大后会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
同学们,让我们永远铭记12月9日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日子,永远学习那85年前,那些将自己的生命与祖国的命运牢牢相连,披荆斩棘,浴血前行的先辈们。
——我们要拒绝享受和慵懒,告别颓废与荒唐;要牢记自身的使命,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树立目标,立志成才,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同学们!让我们不忘初心,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