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过两天就是12。9。1935年12月9日,在北平爆发的12。9运动,是广大青年爱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亡运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振兴中华而奋斗。1937年12月13日,日本法西斯攻占南京,进行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妄图以血腥屠杀迫使中华民族屈服。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取得了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辉煌成绩,也经历了十年文革的巨大挫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GDP飞速增长、载人航天、北京奥运、航母“辽宁舰”等举世瞩目的成果。同学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此刻我们在校园中陶冶情操、学习知识、锻炼身体,是为了将来能够更好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但今天,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南海侵占了我国的诸多岛屿和海域,日本在东海侵占了我国的钓鱼岛,美国参议院新通过的国防授权法修正案将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面对这些侵犯和挑衅,我们却不能亮剑收回祖先留给我们的土地。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实力不够。
同学们,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让我们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日常的学习生活做起,早日成为品德高尚、学识渊博、身体强壮的栋梁之材。我们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学习课堂内外的知识,做好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学校和班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品德、文化知识、身体素质等方面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己,争当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虽然我们现在只是学生,不能直接为祖国的科技、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做出多少贡献,但我们也可以通过如今的发奋努力来表达我们炽热的爱国情怀。我们应铭记历史经验和教训,奋发图强,努力建设民主、富强的中国。我们需要少一分抱怨,少一分彷徨;我们需要多一分责任,多一分希望;我们需要勤奋、刻苦、拼搏。
最后,我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与同学们共勉。“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