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二九运动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思政金课的主题是“纪念一二·九运动,弘扬爱国精神”。
“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虽然已经过去80多年,但这段历史从来就没有被忘却。今天,站在国旗下,让我们怀着景仰的心情,共同回顾那个不平凡的日子,缅怀那些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1935年,华北事变发生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之大,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12月9日,北平学生率先行动起来,他们冲出校园,走上街头,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等口号游行示威,勇敢地肩负起了“抗日图存、挽中华民族于危亡”的历史使命。随后运动波及全国各大城市,得到全国民众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爱国运动。
我想听完这个历史片段,同学们的心中肯定都涌出了一份火热的爱国心,可是,你们是否知道怎样做才算是真正的爱国者?爱国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进而热爱家乡、美化校园、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你才能用行动去证明自己是爱国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今天多做一份学问,多养一份元气,将来就能为国家多做一份事业,多尽一份责任。”
”12。9”运动的精神实质是“爱与责任”,爱国从爱家开始,班级是小家,学校是大家。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对班级工作置身外的人,对校园环境漠不关心的人,长大后会为国家的兴亡抛头颅,撒热血。试想,在教室,在走廊,在校园里当你看见垃圾时你是怎么做的呢?爱人民从爱身边的亲人、老师、同学开始。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对父母只会索取,不会回报的人,一个对老师的付出只有抱怨,不懂感恩的人,一个对同学睚眦必报,不宽容的人,长大后会为了灾难深重的人民而牺牲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试想,你对帮助过你的人都有发自内心的一句感谢吗?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希望,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爱班级体、爱校园、爱亲人爱老师、爱同学开始,践行爱与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更要树立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的坚定信念,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我相信,只要我们志存高远,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让“一二九”运动这面爱国报国的旗帜在我们心中高高飘扬。
我的思政金课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