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二九运动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xx级xx班的一名学生,我叫x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一二九永远在我们心中》
大家都知道,在XXX年前的12月9日,北平爆发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在这次运动中,数千名学生冒着生命的危险,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发出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呐喊。他们明知道胜算寥寥,但为了祖国的尊严,不惜抛弃自己的生命。
历史的车轮在缓缓的移动着,在经历了无数次痛苦与磨难后,祖国儿女依然不屈不挠!我,一个跨世纪的弄潮儿,深深感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重任!
一二九运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同志们都知道,然而,我们应该进一步了解:它是在什么政治环境下产生的呢?它有什么政治意义呢?它给中国政治上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明白了这些问题,就会知道现在中国的情况跟过去大大地不同了,现在的事情不是比过去难办,而是比过去好办多了。
红军经过了万里长征,在一九三五年十月到达陕北吴起镇。当时敌人还在进攻我们,那年的十一月下旬,在富县我们还打了三个胜仗。在祝捷声中,在十二月十日,一听到北平一二九运动的消息,我们心里好不欢喜!红军同志完成了这么伟大的长征,学生同志在北平发动了这样伟大的救亡运动,两者都是为解放民族和解放人民而斗争,其直接意义都是推动抗日战争。
所以,一二九运动在历史上讲,是抗日战争准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有些人说,一二九运动不如五四运动,就是说,前者不及后者的政治意义伟大。这对不对呢?不对。我们认为这两者的意义是同样伟大的。
秉承着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正如一位伟人说的那样:“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也是一代又一代职专人的人生信条,于是,才创造出了一次又一次感动,一次又一次荣耀。
祖国的未来需要每个人去奉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每个人身先士卒。也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前仆后继的投入工作岗位,克尽职守,始终保持职专精神,犹如在祖国大地上播撒的文明花朵,显得光彩夺目,异样芬芳!同学们,让我们铭记历史,让我们为祖国的明天而努力。相信和谐与我们同在,文明与我们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