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大三国时代,北伐,一直是那么一群理想主义者的终极愿望。
刘备戎马半生,好不容易打下的益州家业,可以说,她存在的合理性就是北伐。如果蜀汉君臣放弃了北伐,那可以说,这个政权将会不攻自破。刘备入主西川后,麾下的队伍大致可分为外来派和益州派。外来派的代表人物有诸葛亮,关羽和张飞等跟从刘备征战天下的元老,当然也包括刘备本人。他们自然是想着北伐的,“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也是他们的梦;而益州派则不然,他们是益州本土势力,无论老大是谁,他们都可以如鱼得水地过自己的小日子,自然不会支持北伐这个政治理想。出自 wwW.zuoWEnBA.nEt
两派的离心日久,先主在世时,凭借昭烈帝的威望,自然无人敢造次;他去世后,两派的矛盾便逐渐不可调和,甚至李严等人上表刘禅,认为诸葛亮北伐是空耗国力而无一益,后主虽昏庸,可也知道诸葛相父的北伐就是他可以继续在成都过他的安稳日子的基础,于是和善的刘禅也只能砍了李严的头以平众怒。
相父陨后,姜维扛起了北伐的大旗。可到此时,外来派的元老死伤殆尽,成都支持北伐的人越来越少。后方的倾轧,让前线的姜维无法全力对敌。
姜维其实是个夹缝中的男人:他有才华,私德也没什么可挑剔的,但落在他手里的,是一个诸葛亮都无法逆转的大局面,以及朝内不断的斗争。但直到最后,蜀汉没亡在他手里——哪怕面对魏国大军压境,他自己身在沓中,被邓艾层层围裹阻拦,他还是完美的杀过阴平桥、晃过诸葛绪、回到剑阁、守住了钟会,简直把魏国的西征计划摧毁了大半。最后蜀汉是亡在邓艾那次传奇的偷渡之上,但直到成都被破,钟会在剑阁,还是动不了姜维。
本来,到此为止,哪怕就这样结束,姜维也算为汉尽力了。可甚至在蜀汉灭亡后,姜维还是筹划着那著名的复兴大业。他说服了钟会,搞定了邓艾,而且给刘禅的秘奏里如是说:”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当然,最后众所周知:计策未成,但一日之内,姜维拖死了钟会、邓艾和他自己,好歹也算是,熬到了蜀汉的最后一刻,然后以身殉之。
姜维死,北伐亡,这大汉最后的希望,也就亡了。昭烈帝汉中北望,丞相秋风五丈原,连带着逆天而行的北伐事,全部淹没在历史的清风中,供后人评说。
书生轻议冢中人,冢中笑尔书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