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心得
我最近几天读了《三国演义》以后,受益匪浅。《三国演义》是一部古典名著小说,也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他讲述了东汉末年汉室衰弱,黄巾起义到司马昭统一全国,建立晋朝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演义》中,有很多著名战役,其中最喜欢的是官渡之战,199年6月,袁绍率领10万大军南下,进攻曹操领地,曹操率几万兵进去在黎阳,主力在官渡一带筑垒固守。200年二月,袁绍派颜良进攻白马,曹操采用了谋士苟攸的声东击西之计,斩了颜良败袁军。之后,曹操军和袁绍军对垒于官渡,相持数月,这期间。曹操因兵疲粮缺,一度想要回守许昌,但曹操的谋士苟或认为,曹军以弱敌强,此时退兵,一定会被援军找到破绽,而且袁军轻敌,内部不团结,于袁军相持久否,袁军必会有破绽,可以出奇制胜,曹操看到这一番说,没有了退兵的念头,并派兵袭烧袁军粮车,200年十月,袁绍谋士许攸投奔曹操,建议曹操轻兵奇袭袁军囤积粮食的地方乌巢,曹操听取许攸建议,亲自率精兵5000,奔袭乌巢,全歼袁军,烧毁全部围粮,乌巢被烧的消息传来,袁军全部军心动荡,纷纷溃散投降,曹操趁机全线出击,歼灭了袁军。
官渡之战,曹操一两万左右的兵力,出奇制胜,击破援军10万,这场战役是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我认为曹操的胜利不是偶然,诸葛亮在《隆中对》提到曹操比袁绍,则名微而寡众,然曹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若,非惟天时,抑亦人谏也。曹操之所以取得胜利,是他懂得运用人才,能接纳他人之言,而袁绍内部不和。又骄傲轻敌,刚复自用,不能接纳部下正确建议,最后导致了粮草被火烧,军心动摇,而失败。
所以我从中得到了一些启示,不轻言放弃,如果曹操不坚持与袁军相持,就不会等到许攸投奔来给曹操打赢战役的机会。多听取别人的意见,袁绍因不能接纳部下正确建议而败,曹操能接纳他人之言,并抓住机会才能胜利。
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他让我融入在历史当中,丰富了我的历史知识,最后我推荐大家去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