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护苗绿书签行动倡议书
为了响应国家20__年“护苗·绿书签”行动的号召,传承优秀中华文明、弘扬社会新风,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
我们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什么是绿书签
“绿书签行动”,寓意全方位“护苗”“育苗”,让青少年受到优秀文化滋养,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为此,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加入“绿书签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大手拉小手,共同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绿色防火墙”。
共享绿色阅读
最是书香能致远,中华民族历来尊重知识、崇尚阅读,不但有“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等故事流传至今,更有“腹有诗书气自华”、“人不读书,其犹夜行”等耳熟能详的读书名言流传于世。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点亮智慧,让书香润泽心灵。
自觉文明上网
网络作为现代社会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全新的生活画面。我们在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用我们自己的美德和文明,共同去创造美好的网络生活。让我们一起,自觉抵制网络不文明行为,做网络文明的使者,当网络安全的卫士,用实际行动涵养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生态。
共助健康成长
青少年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重视青少年的发展就是重视国家未来的发展,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就是保障国家未来成长。让我们携起手来,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青少年远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共同营造一个有生命力的、纯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文化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从我做起-学生
2、坚持购买、使用正版书刊、音像制品和电脑软件。远离盗版书、有害口袋书和卡通画册,做到不购买、不阅读、不使用、不传播盗版读物。
3、劝阻家人亲友和身边其他人不购买、不使用、不阅读、不传播盗版制品,充当抵制盗版小卫士。
家校合力
1、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灵成长,重视对青少年儿童的思想价值及心理健康教育的引导和监护,提高其识别盗版制品的自觉性。
2、积极宣传盗版制品、有害出版物的危害,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网络不良信息,严防文化垃圾对青少年儿童的身体伤害和思想侵蚀。
3、劝阻家人亲友和身边其他人不购买、不使用、不阅读、不传播盗版制品,积极与制作贩卖盗版制品和有害出版物的行为作斗争。
净化环境-社会
2、多创作未成年人喜爱的优秀读物和文化产品,多提供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精神食粮,做到不制造、不出版、不销售、不购买、不阅读、不使用、不传播非法盗版读物,不在网上浏览反动、暴力、色情、迷信等有害信息。
3、主动参与“护苗”专项行动,积极举报制作贩卖盗版制品和有害出版物行为,尤其是校园周边销售、出租不健康出版物的不法行为和网络中的有害信息,为未成年人“打”“扫”出一片健康清朗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