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仲夏风光何所美?丰收之后盼丰收。今年,西秦大地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小麦亩产多在一千三四百斤,如此大面积、高产量的丰产,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比农业丰收更渴盼的是我们的高考、中考又将获得大丰收。今天,我们隆重举行__师范附属中学2023届初中毕业生毕业典礼,欢送同学们毕业离校,走上中考考场。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全体老师和所有在校学生,向学业有成、即将告别初中生活、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七百七十名毕业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衷心祝愿大家在中考中取得最佳成绩!与此同时,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对为你们的健康成长而无私奉献的九年级全体老师和全校教职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经说过:“有许多东西,我们应当心存感激,引以为荣,人的生命中有那么几件事是值得人一生来铭记的,毕业就是这其中的一件,它是一个人经历了数年的勤奋和求索换来的。”毕业,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毕业,凝结了无数的心血与希望。虽然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就这样轻轻地、不知不觉的过去了,而曾经的生活,却镌刻于心,化为一份珍藏的感激,封存于记忆。我们这一届毕业生,在竞存中学老校区学习了一年,在凤师附中新校区学习了两年,无论新老校区,校园里弥漫着的你们的欢声笑语,操场上布满的你们的奋斗迹,照片上储存着的你们的青春的笑脸,教室里留下的你们的求知的眼神,无一不在见证同学们的成长与进步。
同学们,初中生活瞬息即过,但它却将是你们的瑰丽人生中最浓丽的一抹色彩!三年来,在竞存中学美丽的校园里,留下了你们辛勤的汗水、奋斗的足迹和激扬奋发的青春豪情。你们的艰辛与努力,已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你们不懈的追求下,全体毕业生已经修满初中学业,以厚重的毕业成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马上举行的升学考试中,你们也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回报社会。同学们,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壤,北边的孔庙,千百年来是府学考试院、书院所在地,是雍州崇教尚学、追求知识、选拔英才的文渊所在地,无数人才通过教育和选拔性考试从这里走向神州大地。中华第一文物——石鼓出土后,数百年间在此存放。南边城墙上有一座文笔朝晖塔,与北边孔庙遥相辉映,西秦大地的文脉汇聚于此。我们居千载文渊地,就要弘百年学府风。去年,2023届毕业生作为凤师附中首届毕业生,取得了中考开门红,创造了我校中考成绩的里程碑。今年从历次考练来看,2023届毕业生的你们,将会在上一届成绩的基础上继续突破,继续续借西府文脉。两届凤师附中学子中考成绩的取得,是学校老师辛勤培育的结果,更是你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结果,是与你们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
初中的三年时光,你们用勤奋和智慧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编织了温馨绚烂的初中生活。课堂上,你们的专注眼神注解着对知识的渴求;运动场上,你们的飒爽英姿展现着青春的活力;生活中,你们奔放的豪情体现着向上的精神。在这匆匆而过的三年中,你们默默的传递着关爱和友谊,凝聚成了充满友爱精神的团队,充满昂扬斗志的班级集体。在这精彩的三年中,你们在各项竞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向学校证明了你们的强大实力。在这充实的三年中,你们继承和发扬了历届毕业生团结创造耐苦奋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竞存精神和凤师附中培养目标的内涵,用汗水和努力注解了厚德、精业、尚雅、求新的新校训的内涵。
弹指一挥间,你们即将毕业,但是你们的行动却清晰地刻在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记忆中,你们的奋斗、拼搏所形成的精神将成为我们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给今后的毕业班学生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告别初中生活,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和全体老师及你们的长辈,提出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一代伟人毛泽东,少年时期克服重重阻力远赴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读书时,写了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首诗是少年毛泽东走出乡关、奔向外面世界的宣言书,表明了他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远大抱负。一个人只有树立了崇高的理想,才能具有永不枯竭的奋斗之源。我们说的志存高远,不是好高婺远,不是目标定的越高越好,而是要立足自己的实际情况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上高中考大学是理想,上职业学校学一技之长也是理想,外出打工勤劳致富更是理想。关键是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中,要脚踏实地,克服惰性,经得住外界的诱惑,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
第二,砥砺思想,承担责任。
人之所以为人,是精神的成熟为他举行了典礼。哲人说,”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是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思想成就了人的伟大。”走出初中学校园的象牙塔,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或走向社会,纷纷扰扰外部世界,也许会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迷失自我;林林总总的人生,可能会让我们时常面对选择,甚至是心灵的抉择。世界上的问题,惟有清醒的头脑,独立的思想能够指引着人生的正确航向。在我们面前展开的漫漫人生征途,并非全程都是阳光普照的通衢大道,会有荆棘坎坷,冷雨冰霜。我们可能会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苦痛。我们要微笑面对,让自己的身心多一点健康和明朗,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快乐和从容。
人世间有各种各样的责任,其他的责任都是可以分担或转让,惟有对自己的人生责任,每个人都只能完全由自己来承担,一丝一毫依靠不了别人。一个人惟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建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他才可能由此出发,自觉地选择和承担起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才可能自觉地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