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老师们:大家好!
三年韶光,不负青春芳华。2023届初中291名同学已圆满完成学业,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学生健康成长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理解学校发展的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提议,请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嘉许自己!
今天的毕业礼,是你们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上的最后一课,这节课请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中考是什么?
中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中考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的简称。它既是检测初中生是否达到初中学业水平的水平性考试,又是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职、3+2等学校的选拔性考试。中考可谓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中考是人生的一次体检。它不是对你的身体和生理方面的体检,而是对你过往的学习态度、努力程度、学习效果的体检,也是对你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体检。希望同学们透过中考检视自己的过往,反思自己的现状,调整自己的姿态。
中考是人生的一个标志。小的时候,你想要一样东西,如果大人不给,你如何设法达到目的?哭闹!后来你去县城上小学,谁给你办的?父母!现在,你想要中考的高分数,哭闹行不行?靠父母行不行?显然,哭闹不灵了,指望着父母也不行了。要靠谁?要靠自己!所以,中考是人生的一个标志,标志着今后的人生路要靠你自己去走!《国际歌》唱到:“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中考是人生的一次选择。过几天就可以查询中考分数了,无论你的中考分数高低,大家都要面临一次至关重要的选择。分数高的同学要考虑到哪儿上高中,上哪一所高中?分数低的同学要考虑是继续上学,还是直接找工作?
当今时代,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算法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继无人超市、无人酒店之后,无人银行已经在上海正式开业。当“人工智能”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各个领域,将会给各行各业带来重大变革与颠覆,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必将发生深刻变化。
今天的初中毕业生,将是明天的“文盲”。无论你的中考成绩怎样,一定要继续上学。即使你的分数比较低,也要选择继续上学。当然要客观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全面了解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职、3+2等,然后选择好上哪一类学校。知识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
中考是人生的一个阶梯。它将帮助你从一个台阶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如果三年前你没有上初中,今天你有选择上高中的机会吗?没有!同理,如果当下你不选择继续上学,今后你将失去上升到另一个更高台阶的机会。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职等统称高中段教育,升入高中段学校后,你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判断能力等都将得到升华,这对你今后的人生无疑是极其有意的。当然,继续上学只是为你竖起了通向更高台阶的阶梯,要想获得更好的未来,应不满足中考的分数,不甘心中考的失利,要在现实中猛然惊醒,痛下决心,爆发正能量,攀登一个更高的台阶。
中考是人生的一个指南。它告诉你如何才能实现人生目标和理想。同学们想一想,怎样才能取得中考好成绩呢?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知识储备和能力层次;二是心理状态及其调节;三是应试策略和方法。实际上,这也是一个人实现人生目标和理想的三个主要方面,只需将其中的“应试”改为“工作”。
同学们,中考是什么?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解读,但请你们记住:
中考是父母慈祥的眼神。寒来暑往,无怨无悔,多少关爱,多少牵挂,几多欣喜,几多忧伤,拳拳父母心,隐隐暖胸膛。
中考是老师期待的目光。春播夏耘,雨露阳光,谆谆教诲,爱心浇灌,传播知识,播种希望,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中考是人生的一枚船票。希望同学们将师长的期望和自己的理想打成包裹,背起行囊,开始风雨兼程的远航!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离开母校,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希望你们以中考为坐标原点,牢记颐和校训“厚德敦行,励志笃学”,牢记慰问毕业班联欢会主题“立德立行,向善向美”,奋发向上,不负青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