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炎热的暑假,我参加了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的“知识下乡—乡镇图书馆”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举行了简单的启动仪式和出征仪式,我们来到目的的——西河镇大龙村,开设流动图书馆,为各个年龄段的村民带去相应的图书和知识。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我明白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
我们走家串户的宣传图书馆,介绍我们志愿者服务队,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百科知识,安全知识,节能知识等。每次出去,村民们都非常热情,为我们倒水切瓜,是他们的热情感动了我们。路途的遥远,道路的泥泞,天气的恶劣,我们必须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
除了宣传,更多的时间是支教,辅导小孩子的假期作业,识字,背唐诗,画画教英语等。我们志愿者也在不断总结,不断创新。考虑到完全的知识传授会使孩子们感到枯燥,我们便开展很多集体活动,学生们的才艺展示活动(形式不限,唱歌、跳舞、背唐诗、讲笑话、讲故事等)室外游戏(“小鸡变凤凰”“击鼓传花等)绘画比赛、音乐课、室外拉拉操课、统一的百科知识传授,知识抢答比赛等。既有分散分批辅导也有集体活动,让他们在学习中体会快乐,在快乐中学习,就会事半功倍的效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通过实践巩固和提高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我必须耐心反复地为教我的学生读单词。当他能自己读对一个单词时就鼓励他,他就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因此,对于学生,要恰当地鼓励和夸奖。让他们有成就感、自豪感,这样他们才有自信才有学习的热情。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我学会了思考,思考如何让他们更容易理解我的话,如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等。别人叫我一声老师,我就必须以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有耐心,要博学,要学会思考,要学会处理应急情况。开展游戏一定要投其所好,才能激起孩子们的兴趣,才能达到游戏的预期目的。每个活动都要及时总结,及时做出适应形势的策略调整,只有这样,后面活动才能有序地完满的开展。在这种实践活动中,我们在服务他们的同时也提升了我们自己。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短短几天的实践活动中,汗水淋湿了我们的衣裤,泪水模糊了我们的眼睛。但我们选择了坚持。我们把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子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得淋漓尽致。七月,我们走进火热社会,用汗和泪谱写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这是爱的奉献,这是我们的无悔选择。七月,我们撒播希望,同时拥抱丰收,就如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也给西河镇大龙村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