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毕业典礼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校友、家长朋友,亲爱的20__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见证这个特别的时刻!
最近这几天,很多关于毕业生的材料陆续送到我的案头,学校召开了许多关于毕业生的会议。今天在这里,“毕业生”不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一个个数字,而是一张张鲜活的笑脸、蓬勃的朝气。刚才视频里出现所有2044名毕业生的名单,同学们都在热切地寻找自己名字。那一刻,我同你们一样激动,也更多了一份感动和感慨。
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可以用432来概括,每4个人就有一个同学继续在国内顶尖高校学习,每3个人就有一个同学赴海外名校留学深造。在选择就业的同学中,每两个人就有一个同学选择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贡献。值得一提的是,你们中还有一些同学选择自主创业,选择参军入伍,选择服务基层,选择西部支教。截止到6月19日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深造率已经达到99,4%,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这是非常难得的。作为校长,我倍感欣慰。20__届所有同学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证明了,你们就是一流的人才。
从20__年8月30日,同学们踏进惠园的那一天,到今天的1397个日子里,世界、国家、学校和你们,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四年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青年人有了新的人生际遇。学校成功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贸大8个学科参评,获得“4个A”“4个B”的优异成绩,在财经类高校中位列前茅。惠园走向了更美更好的新的发展阶段,而你们,也从当初走进校门的那个懵懂“新生”,成长为即将踏入人生新阶段的“毕业生”。
四年里,你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突飞猛进。凌晨2点半的惠园和图书馆的清晨见证了你们夜以继日的努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商业挑战赛和各种法律大赛中的拼搏让你们学会团队协作,创新创业;学术发表中的攻坚克难也让我看到你们的卓越创造力和执行力。
四年里,你们勇于担责,甘于奉献。“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征途上,你们用鲜活的青春和脚步丈量出最真实的中国。APEC、国际田联世锦赛和京交会的志愿服务中,你们以自己的方式服务社会,展现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和担当。
四年里,你们从一个需要被关注的孩子变成可以去关注和温暖他人的青年。你们一起缅怀离世的老师,一起为患病的老师献血配型、一起为重病的同学捐款祈福,一起心系后勤员工的住宿安置,让温情洒满整个惠园。
四年里,你们变得更开放包容,也更自信洒脱。你们在国际组织中发出中国声音,在中外交融的多元文化中绽放光华。当期末考试成绩“被正态”时,你们笑称“这是一种修行”,当校园热力管线施工给大家造成不方便时,你们豁达地调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贸大西门到东门的距离”,你们的理解令人感动。也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还大家一个更加美丽的惠园。
四年里,贸大从一个陌生的名字变成了你们生命中永远难以抹去的印记。四年里,你们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长学姐,而今天,你们自己也行将离去。
经常有媒体说毕业典礼上校长和老师的讲话是同学们大学的最后一课,其实让我理解更像是家人临别的嘱咐和爱的牵挂。经过大学四年的洗礼,从某种意义上讲,你们都是头顶光环的人生赢家。外界也给你们贴上了很多诸如“国际范儿”、“优胜者”的标签。你们自己对于这样的“人设”,似乎也产生了“路径依赖”。但是在你们临行前,我还是想再叮嘱几句,希望你们要有勇气突破这种“人设”,突破“优等生的社会困境”,去迎接更加复杂、多元、丰富和精彩的社会生活。
你们在学校的发展空间是自由而宽松的,是确定性下的最优化,以后离开了象牙塔的庇护,要学会适应约束,敬畏规则;更要学会与各种不确定性和平相处;你们的专业是贴近市场讲效益的,但要走的远,需要有更多的情怀,学会淡泊名利,这也许是人生最大的难题,希望你们能够有效的解答它。
你们一路走来都是如此优秀,但你们的优秀不可能是孤立独有的,要和社会责任紧密相连,在服务于国家,人民和社会中彰显优秀,才更有意义和价值;贸大的《远航》话剧之所以感人,就是因为我们的校友无论身在何处,都从未忘却我们的使命与初心。今天,已经走过40年历程的中国改革开放,仍然需要新一代的贸大人贡献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人设”,却有值得一生追寻的梦想。
殿堂之上挥斥方遒,在贸易谈判桌上的据理力争是梦想,江湖之远云淡风轻,在平凡岗位上坚守本心也是梦想;在外资企业咨询审计,成为专业高效的职业经理人是梦想,头顶国徽在祖国海关稽查执法,保障国家一厘一毫的关税收入也是梦想;在纽约伦敦北上广深的金融中心穿梭是梦想,在西藏的雪山下、在南疆的村落里奔忙,服务基层也是梦想;在学术殿堂求索问道,探寻人类知识的边界是梦想,在西部边陲上书声琅琅,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知识的曙光,也是梦想。从大世界到小幸福、从大事业到小家庭,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尊重。
亲爱的同学们,在争做“优等生”的舞台上,“C位”可能是有限的,但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是主角,别人可能只看到世界上的你们,而母校关心的是你们的世界!
亲爱的同学们,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从明天开始,挥别惠园,人海茫茫,请各自珍重奔天涯,母校记挂守侯再相聚!
祝愿全体18届本科毕业生扬帆远航,青春无悔!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