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须具备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品质。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老师,心中一定充满爱。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是人们灵魂的,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集。教育的本质意味着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灵魂的教育也是有温度的教育,这温度蕴含在教师的面庞、性格和处事方式之中。每个孩子从踏进校门开始,个性、脾气、行为和习惯都各不相同,教师的作用不是将他们打磨成一模一样的人,而是用师爱去感染、去润泽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一个有师爱的教师,必定有对学生的爱、对工作的爱、对自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