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时光总是如梭,转眼六年就这样匆匆而过,在座的每位同学从六年前懵懂无知的蒙童稚子长成如今这般的翩翩少年,时光诚不欺我。作为当了你们两年校长的我,今天站在这里,有三点想与你们及在座的各位家长和老师们共勉。
怀揣感恩,善以待人
都说人生是一场关于自己的修行,为了让我们成为自己真正想成为的那种人。这一路成长如果没有感恩之心的话,就很难修得自己想要的果。
两年前我受命来到鼓楼小学当你们的校长,我最朴素的想法就是带着一颗知遇之恩的心,将爱继续传递给鼓小五百师生。让鼓小这三亩的小天地也能撑起同学们精彩的童年。于是,校园里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我们有了四季常开的花,有了四季常绿的竹隐墙,有了鱼戏莲叶中的小池塘,有了高低兼有的篮球架,有了五彩的攀岩墙,有了随时博弈的对弈角,有了现代明亮的多功能厅,有了宽大实用的大屏幕……还有了丰富多彩的“志艺”课程。棋艺社团、篮球社团、花式跳绳社团、美术社团、啦啦操社团、管乐社团,还有我们自主管理的劳动生活团……这一切的一切都只因为我们在做感恩的传承。
一个人帮另一个人并非那么理所应当,能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六年来,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教导着同学们,12年来,我们每一位父母都在尽心的养育着同学们,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目标:希望你们成人成才。所以,我希望从鼓小走出去的同学们懂得感恩,学会去做一个感恩的传承人——将爱和善良传达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要牢记“不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的小事儿做起,养成为他人着想的习惯。比如大家都排着长队时,不去插队;比如下雨天无论走路还是父母开车都要注意别把水溅到行人身上,比如同学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我们不是嘲笑而是给予多一些鼓励和帮助,同时我们还要记得助人以无形处。记得我读过一个故事:一个人住家小区门口总有一些农村的老人家在摆摊卖菜。每次家里没菜了,他的父亲都会让他拿上现金去那里买,还嘱咐他不要讲价。他很疑惑,明明去超市更方便,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拿零钱去买路边摊呢?父亲回答说,老人年纪大了不会用移动支付,这些现金能让他们方便一些。钱不算多,但菜卖完他们就可以早点回家。很认同这样一句话:“真正的善良,是行善而不扯起善良的旗帜,是积德不需要人见。”不动声色的温暖传递是最高级的行善。懂得感恩的人,路才会越走越广。
忠恕之道,真诚待人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谓之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谓之恕。
当我们走出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将面临崭新的未知的局面。一定会遇见许多糟心的人,经历许多困难的事儿。我们能做的就是忠于自己内心,宽恕世间的不如意。要多做善事,遇到问题不抱怨,想办法去解决。就像这次我们本已做好了毕业研学的一切准备工作,可遇到无法抗拒的问题必须临时取消。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我们不抱怨,而是想办法在学校给同学们创设清新文艺的校园打卡点,让典礼更温馨更有仪式感,用这些来弥补了同学们未能成行的遗憾。学校的真诚,老师们的真心也得到了你们大家的热爱和拥护。我想,每个人如果拥有忠恕之道、真诚待人这样的品质,就能度过一次次危机,为他人和自己带去希望的力量。
另外,我曾看过这样一幅漫画。掉进深坑里的人卖力求救,深坑外的人也伸出援手,两人却因为距离太远而遥遥相望。可是在坑外,明明就有一架可以救命的梯子。深坑里的人心怀感激、抱有希望,而深坑外的人却在卖力伪装。这幅漫画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生活中有些让我们觉得无能为力的瞬间,并不总是苦恼于事情有多难解决,而是发现对方缺乏真正的善意。如果这样的人多了,世界就变得可怕而丑陋了。有人说:最高级的教养,就是没有伪装的待人诚恳,发自内心的为人善良。我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一个真诚待人的人。赤诚没有隐瞒,热烈而不掺杂虚假。真诚和善良终能带来好运的。
树立理想,义无反顾
鼓小以棋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我们开展棋类活动不仅仅是想让同学们学会下棋,更重要的是想让你们懂得:人生如下棋对弈。狭路相逢勇者胜。确立目标,心无旁骛,布自己的阵,定自己的局。诚如这句话:“虽然起点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但是终点由我不由天。”不由天就是要自己树立目标,决定命运。人只有有了明确的理想目标后才能有义无反顾的勇气。
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要从小树立理想,树立为国为家而努力奋斗的理想。当有了宏大的理想之后,我们要确立自己每一步的小目标。为了实现这些小目标,我们要有义无反顾的勇气。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们义无反顾地去投入去努力去坚持,毫不动摇。同学们,请相信,只有义无反顾坚持下去的人,路才会越走越远。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未来已来。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的再见是为了明天的再启航。
祝福大家在新的航程中全力以赴,
勇往直前,
奔赴你们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