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一起,为2023届毕业生举办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华景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向各位毕业同学表达热烈的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们表达诚挚的感谢!向六年来辛勤陪伴大家的各位老师表达深深的敬意!
时光真是奇妙,你们刚入学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但弹指之间,已然六年!人生的道路或长或短,而关键处只有几步。小学毕业,可以算作人生中关键的一步,你们将升入中学,开启又一段丰富美妙的人生旅程。在祝贺各位优雅学子毕业的同时,我想以一个教师兼朋友的身份,送大家几个词。
第一是“勤奋”和“方法”。也许你们都曾经抱怨过学习任务重,玩耍时间少。然而,很多华景小学的毕业生回母校时却无一例外地怀念小学的美好时光,尤其感叹在小学阶段作业少,有较多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因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们一个事实:与小学阶段相比,中学的学习任务更重。
随着中高考改革的深入,你们更需要勤奋学习、智慧学习。今年的中考语文学科更加注重“慢养”、要多角度广范围阅读;数学学科要求对标“新高考”、紧跟时代贴近生活;英语学科死记硬背行不通了、要注重思维训练;物理学科原创实验入题、探索新知识;政治学科时政和本地新闻入题、考察学科知识的宽广度;化学学科突出对创新思维、科学思想的考察……所有这些新变化新趋势,都需要你们付出更多的努力,讲究更科学的学习方法。勤奋和方法对你们非常重要,没有勤奋就无法取得进步,没有方法则不能提高效率。“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以勤奋做基础,以方法提效率,才会有更为可观的进步。我希望大家以不懈的勤奋取得持续的进步,以科学的方法取得更高的效率,以累积的改变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二是“自律”和“有趣”。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和自由,但个性不是无限制的标新立异,自由也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在你们开启人生新旅程的时候,我特别提醒大家要学会自律。自律就是主动、自觉地自我约束和遵循法纪。在我国日益走向法治社会的进程中,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规则意识和边界意识。从公共的角度说,我们要遵守规则,严于律己。从个体的角度说,我们要规划生活,管理自我。自律表面上限制了自己,实际上却成就了自己。无数事实证明,自律的人会有更好的发展,进而实现更加自由的人生。“越自律,越自由”,请你们去体会其中的深刻含义。
“有趣”是要用丰富的精神生活培养高尚的志趣。作为学生,学习是你们的主要任务,虽然中学的学习任务更加繁重,但我要提醒大家在学习之余去发现和培养自己更多的兴趣,追求更加充实的精神生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促使你有更大的学习动力。积极良好的兴趣可以让你的生活丰富多姿,有些兴趣甚至会成为你终生的职业志趣。有位作家说过:“没有像样的精神生活就没有一代英俊的新人。”高级的人使人尊敬,有趣的人让人喜欢,我希望你们在积极向上的兴趣中得到更加丰沛的精神享受,做一个有趣的人、一个让人喜欢的人、一个有魅力的人。
第三是“感恩”和“成长”。在你们小学毕业之际,我特别要提醒大家懂得感恩。任何人都不是孤岛,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他人,有父母的关爱、老师的陪伴、同学的互助、社会的宽容,等等。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在自己努力和他人帮助下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老师的培养,感恩同学的陪伴,感恩自我的成长。今年高考前夕,有位老师在黑板上为学生写下寄语:“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离别,但车已到站。你远走高飞,我原路返回!”这几句话也代表了所有老师的心声。在你的人生旅程中,父母、老师、同学以及将来你认识的许多人,都只能或多或少地陪伴你人生当中的某一段旅程,但每个人的陪伴都是与你独特珍贵的记忆,请怀着感恩的心,感谢所有陪伴过你的人,用力所能及的贡献来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小学毕业后,你们即将开启更为广阔而丰富的人生旅程。在这个征途中,你既能感受到积极的快乐,也会遭遇到无奈的沮丧,甚至会偶有痛彻的绝望。但任何时候都不能灰心,要始终相信自己能够在磨练中成长。因而,我特别希望大家注重成长性思维的培养,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困难,解决问题。“优雅教育”是华景小学的办学理念,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优雅学子是华景小学的办学方向,作为优雅学子,我希望你们以那些坚守理想信念、具有正确价值观和高尚品格的人为榜样,希望你们每个人在心中种下优雅和文明的种子,在离开这里之后,把优雅和文明的力量传播出去,用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在坚强成长和完善自我的同时去温暖世界,与身边的人共同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再次祝贺你们小学毕业!欢迎你们常回母校欢聚。预祝你们拥有更加远大的前程,享受更加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