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六年级全体师生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
同学们,人的一生,会经历无数次告别。为了今天的告别,我在心里拥抱了你们无数次。不管是芒果班的那位每次活动都背着相机的父亲,还是金桔班“小河流水广播站”那温润如玉的声音,不管是六三班的篮球少年,还是六六班的金牌主持人,不管是六二班的群文阅读,还是六四班的毕业告白,这一切,都将定格在时光里。相信,多年以后,我们回忆起来,一定会依然闪着光芒,依然会滋养着曾经用心用情的每一个人。
还记得,在日复一日的“常规九要点”中,我们一起努力让太元成为“传播文明”的地方。
还记得,话剧节上你们的演出,让多少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还记得,美术节上,你们的作品,让多少来宾不由得止步;
还记得,音乐节上,你们的街舞惊艳了全场;
还记得,英语节上,你们出色的表现让人心生赞叹!
还有你们的数学讲题,让我们看到了太元学子强大的思维之美!
还有你们的口风琴演奏,让我们看到如此简单的乐器也可以演奏出天籁之音!
还有你们在六一儿童节上的全班诵读,更是让人看到了太元学子的朝气蓬勃,气象万千。
还记得,我们的“和美杯”足球赛,和“飞翔杯”篮球赛。赛场上,你们敢打敢拼的劲头,你们团结合作的智慧让观战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不由得点赞。比赛进行期间,赛场上激情飞扬,赛场外助威声不断,家长也加入智囊团,让每天下午四点后的操场,成为激情迸发的赛场。孩子们,你们知道吗,比赛时,最打动人的不是哪个班得了第一,而是赛场上冲撞之后的真诚关心,是知错就改的后的握手言和,是为对手喝彩的勇气!是你们身上所体现出光明磊落的男子汉雄风,是一个大写的“人”字所体现的精神品质——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太元少年!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们有能力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你心目中的英雄!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每一次你们的激情澎湃,也让我切身感受到,让孩子们站在学校中间,办一所属于孩子们的生动活泼的学校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孩子们感谢你们!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小学毕业,看着你们如小树般挺拔的身姿,我的心里不禁充满了喜悦。同时也有深深的歉意!因为,学校建设的速度赶不上你们成长的脚步。——但这又有何妨呢?——抗站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所高校迁到昆明,成立西南联大。战火纷飞中,立足之地都时遭炮火轰击,却依然培养了一批近代的学术泰斗,成就了一批影响现代中国的一代大师。所以,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经说过:“所谓大学得,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孩子们,我依然相信,内在精神的成长与富足是一个人最珍贵的品质和财富。良好的学习习惯将会成为人生最宝贵的基础。——这些,是大楼所不能给予的。而这些品质,是老师可以给予的。一所真好好的学校,不是因为大楼好,而是因为老师好。孩子们,在你们六年的小学生活中,我们一起见证了太元老师的敬业、精业的教育情怀与智慧。课堂上,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办公室里的一次次谈话;下班后的一次次加班加点,每次比赛中,老师和你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也一起经受失败的洗礼!就在昨天,为了我们的毕业典礼,赵小红老师不顾自己年幼的女儿,晚上将近8:00还在学校忙碌;卢盼老师为了我们的毕业典礼,到晚上7点多才想起还没吃午饭;昨天晚上,11:30分郝依萍老师的朋友圈晒出了班级毕业典礼的准备照片,只写了五个字,却一下子让我热泪盈眶——这五个字是:为你们,值得!孩子们,这就是太元的老师!今天,在离别的时刻,就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为你们的成长,付出的辛勤努力的所有老师!感谢他们,为了你们的成长所做出的所有努力!
孩子们,今天,你们将拥有人生中的第一张学历证书——小学毕业证。但人生不是一次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成功,绝大部分情况下,不是属于一时幸运的人,而是属于那些有顽强毅力,能够持之以恒的人。孩子们,你们求学的路还很长,路漫漫其修远兮,你们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必将在知识的海洋里,上下求索,愿三年后的中考,六年后的高考,甚至二十年后的你,依然能够自信的交出人生的答卷。
孩子们,还记得你们的誓言吗?——“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愿今日的你们,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多少年之后,成为像钟南山、袁隆平那样的国之重器!国之栋梁!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天生我材必有用,直挂云帆济沧海!”
孩子们,愿这些已浸入我们生命的经典诵读,能够滋养我们人生的路走得更从容!更加坚定!
孩子们,希望二十年之后,我们再相聚时,你们不仅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而且已中流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