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转瞬之间,一个学年又将过去。回顾20__年的开学典礼,仿佛就是昨天的事。每年,当时光步入6月份时,我的心情都是矛盾的,因为6月既是收获的季节,同时也是离别的日子。虽然我们每日盼着你们快快成长,但有时也悄悄的不希望你们长的太快,因为我们不想分离。但规律还是要遵守的,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虽然,我们短暂相处两年,但真的有许多话要给你们说:
一是祝贺
一是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习任务。六年中,你们从天、地、人、口、手,1、2、3、4、5开始,已经学习了一定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体育、书法、足球等知识,还背诵了大量的经典文学作品。二是祝贺你们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和思维品质。六年前,你们还是一位什么都要靠监督,什么都要帮助的孩子,而现在你们已经成了举止文明、彬彬有礼、爱读书、会学习、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的小大人了。总之,你们已经成了一位有理想,有自信、会学习、的学生了。老师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二是感谢
人贵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在这里,我也要代表学校、代表老师,感谢你们两年来的陪伴。因为,有了你们,才让我们有了存在感,有了你们的成长,才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了意义,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工作更加的充满希望。所以,我代表二实小的老师感谢你们为我们带来的幸福、快乐和希望。
三是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牢记我们的校训“弘毅致远、乐学笃行”。首先是“弘毅致远”,人一定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孔融三岁让梨,曹植七岁作诗,甘罗十二岁当宰相,周瑜15岁领兵。周恩来从小志存高远,12岁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老师不希望你们,成为那种每天睁开眼,不知道干什么事的人。要从现在给自己定下大的方向和小的规划。比如,我要正取考入__一高,我要把我的各科成绩都要在班级名列前茅。我要和某某赛赛成绩等等。
二是懂得感恩。我希望我的孩子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首先,我们要感谢我们的祖国,要感谢我们的党。因为每当我在电视新闻看到非洲和中东的一些国家,因为战争和贫瘠,每日徘徊在生与死之间,每日生活在饥饿和贫穷之中时,我时常庆幸我是一名中国的公民,是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党,给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因为,我们每日是安全的、每日是可以吃得饱穿得暖的,每日是在享受生活的。其次,我们要感谢身边曾经帮助我们的人,老师、同学和家长,是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才让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了保障。所以,我提议
面向我们的国旗,说声:“祖国,我们感谢你!”
面向学校国旗也就是教学楼方向说声:“谢谢,我的母校!”
面向你们的老师,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面向你的同学说声:“谢谢你,给我的帮助。”
面向你们家的方向,想想每日为你操碎了心的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或其他亲人,说声:“谢谢你们,为我的操劳”。乌鸦知道反哺,羊羔尚且跪乳,我相信,二实小的学子,也一定都有一颗感恩的心。
三是坚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思维习惯。“习惯决定了性格,性格决定了命运”,这是千古名言。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就是不能实现。那不行,尤其是到了初中,“上课必须认真听,作业必须当堂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必须当日完成。”因为,你没有时间去弥补。“今日事,必须今日毕”,“一步拉下,步步赶不上”
四是要继续培育自己的兴趣。有学生可能说了,老师,你刚才还说要好好完成学习,现在为什么又要我们来发展兴趣了,要打篮球,踢足球,读课外书等等。老师是过来人,我懂得,你只有有了兴趣,才有了学习和生活的润滑剂。否则,你的学习和生活是枯燥的,学习效果是低效的。所以,老师希望你们合理安排时间,一定不要放弃了自己的兴趣。
最后,我用两句古诗词,结束我们今天的谈话,“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