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凤凰花开,荔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XXX学校第二届小学生毕业啦!作为校长,我和大家一样,心里有着无限的激动和感慨。首先,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含辛茹苦的家长们!同时也要将掌声送给莞外辛勤耕耘的园丁们,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与付出!
三年前,你们通过面试幸运摇号,来到我们莞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从那一刻起,你们选择了莞外,也就选择了一份梦想和责任。
莞外永远成了你教育意义上的母亲,你们的到来也为莞外注入了多姿多彩的生命活力。
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但我们并未放任光阴。在莞外,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与能力,养成了好习惯,获得了健康与成长。课堂上,老师引领我们徜徉在书的海洋里,吮吸知识的乳汁;读书节上,我们博览群书、中西文化浸润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田;艺术节上,我们载歌载舞,琴棋书画,个个才艺八斗;运动会上,我们顽强拼搏,团结一致,挥洒激情与汗水。第二课堂,我们满足兴趣,多元发展。研学活动,我们亲近自然与社会,用智慧和热情探索生活的真谛……
这段时间,我看到同学们认真积极准备毕业考,日常行为习惯一如既往的好,教室、宿舍、图书馆、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有你们忙碌的身影。毕业时刻,我看到同学们身上真正具有了莞外学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责任意识。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虚心好学、诚实守信、团结友爱、自尊自律、责任担当的良好品质!这些都是莞外三年培养的结晶。
孩子们,你们即将进入初中时代。在此,校长给同学们送上四句话作为对你们的嘱托。
第一,做一个具有良好品德的人。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这富有人生哲理的名言蕴含着道德的重要性。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做一个有良好品德的人并不难。现在让我給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一根钉子》:一个中专学校的女生到一家合资企业应聘,面试后,没有录用。女孩收回自己的材料,站起来准备走时,突然觉得自己的手被扎了一下,看了看手掌,上面渗出了血珠。原来椅子上一个钉子露在外面。她见桌子上有一把镇尺,便拿来用劲把小钉子压了下去,然后微微一笑,转身离去。一会儿,外方经理派人在楼下追上来并告诉她:“姑娘,你被录用了”。这个女毕业生意外被录取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有良好品德的人表现为处处为他人着想。
在我们的校园里,同学们见到我会有礼貌地叫:校长好!我还高兴地看到我们很多的同学见到保安叔叔,清洁工阿姨也同样很有礼貌地打招呼。大多数同学还用他们的行动来表示对他们的尊重——那就是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做到不乱扔,倒垃圾,进出校园不推搡,听从指挥……一个有良好品德的人表现为尊重每一个人的劳动成果。
著名作家梁晓声关于“文化”有四句表达: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我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莞外博雅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