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大家好!
每一次分别,都会感叹时光的短暂。一天很短,短的好像是刚刚走进校园,过不了多久就背起书包放学回家!一年很短,短的好像刚刚研究春天的花,转眼间就到了春天的茶!六年很短,短的仿佛还是昨天刚刚来到蕙兰楼,如今,却要毕业离开母校!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地举行毕业典礼,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140位同学表示祝贺,祝贺你们顺利毕业。
此时此刻,我们还应该一起感恩,感恩师长,他们教我们知识,教我们成长,他们像家人,他们像朋友。我们应该感恩父母,辛勤养育,有很多的家庭甚至为了你的学习举家搬迁,你们读到哪里,他们就搬到那里,如果可以,也许有人都会搬到学校里,其实我也是一个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的父亲,更能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我们还要感恩同学,在美妙的童年相遇,相伴左右,一起成长。昨天毕业旅行你们一起翻越莫干山,有同学顶着高烧,就是为了最后的同行。为了照顾病友,同寝室的人不开空凋,闷出一身汗,陪伴左右,这就是年少时的同甘共苦,肝胆相照,同学情谊。
六年前,你们有同学哭着来学校,今天也会有同学哭着离开,但是一个是对学校的抗拒,一个是对母校的眷恋。六年前,你们只认识几个字就沾沾自喜,现在博览群书,精通古今,前两天你们的毕业TED演讲,很多你们知道的都是我们老师不知道的;更重要的,你们成熟了,不因自己比别人早知道或者知道的多而骄傲,懂得修养是才学深厚却谦卑有礼;这六年,我们一起在一个弄堂里的小学里,古树下,古楼里,古井边,一起学过农,学过军,一起走进茶园大声朗诵诗歌……这六年,所有的一切都将成为每一个人多年以后美好的回忆。
朝夕相处,日久生情,尽管我们很不愿意,但毕竟你们还是要离开,告别老师,告别同学,告别母校。值此离别之际,校长代表学校和老师,再送你们三句话,祝你们在未来之路始终拥有三颗心。
1、一颗平常心,看淡风起云涌,始终心平气和。
无论小学阶段的表现如何,这一页终将成为过去,走上新学校,认识新老师和认识新同学,一切重新开始。不要总是用小学的标准来评判未来的中学。一个常说“过去怎么怎么样”的人,就很难适应更好的现在。走进中学,就要尽快适应中学,适应了,你就会发现中学的老师和小学的老师一样爱你们,中学的老师更加博学多知,中学的知识更加深刻系统,中学的活动更加意义深远……无论你去了哪所中学,作为时代学子,你完全可以自信满满,经得起表扬,受得了批评,看得清方向,守得住原则,担得了重任。
2、一颗进取心,即使身处后进,依然积极向上。
中学是一个人人生的成长黄金期,奋斗的年龄,不能选择安逸,需要永葆进取的心。即使学业上处于后进,态度上也要积极。时代盛产学霸,但那毕竟是少数,中学阶段考试任务重,免不了要排名,几乎每一个人总有几次排名靠后的,请不必慌张,正视分数,尽力而为,做好自己,有8分力气就做8分事情,不和9分争高低。再说到底,分数不是你人生的价签,几门学科的总分不是你人生的全部。前几天,我去杭州植物园,植物园里有3000多种植物,有的植物美观娇艳,有的植物默默无闻,但园长告诉我:事实上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的名字和自己的价值。时代孩子个个棒,只是棒的不一样,不是在鼓励当下的你们,而是在预示着未来,只要努力,保持对未知的好奇,保持对未来的憧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时代的英才。今天,我们邀请来演讲的毕业生鲁林希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
3、一颗善良心,即便人在囧途,永葆友善之心。
历史有时会很巧合,你们上小学的那年,我也去上学了,那年我在英国,还有幸见证英国王子的世纪婚礼,如今乔治小王子都要上小学了。英国皇室为小王子选择了小学,这所学校和我们时代有点相像,是很多医生、律师、银行职员、公务员选择的学校,这个学校核心理念很特别,就两个字:善良。的确没有比善良更为重要的了,善良,意味着尊重他人,犹太人常说:不要认为你已拥有的东西都是理所当然的。清晨有老师在马路边迎接,回家路上父母帮你拿书包,在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尽管做这些,大人没有期待什么回报,善良的人应心生感激,哪怕只是对自己的父母认真地说一句:爸爸妈妈你们辛苦啦。尤其是对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尊重,不能有一丝的不耐烦和嫌弃,践行“百善孝为先”。善良,也意味着尊重自己,民主的正义是每一个人得到他应该得到的那部分,不冒犯别人,不委屈自己,在公共规则下做最好的自己。我们无法预期你们每一个人未来功成名就,但期待每一个人都与人为善。
毕业小时代,迎接大未来。作为毕业生,在时代的新光长廊里会留下你的身影,学校正在启动一项电子校友墙的计划,以后别人进校园要刷卡,你们进校园只要刷脸,一刷脸就能帮你找到相关的信息,找回童年的记忆。无论将来收获多大的成功或遇到怎样的不幸,无论你走到哪里,请都不要忘记,你曾经生活学习过的时代,那是一个古朴典雅的时代,那是一个纯真自由的时代,那是一个一直惦记着你、等你回来的时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