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7月“拍了拍”每一个人,要向全世界官宣,今天你们毕业了!这是一场属于2023级全体学生的盛典!我谨代表集团,代表学校向乘风破浪的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真挚的祝福,祝贺你们顺利毕业!
你们是一小最特别的一届学生。六年前,你们满怀着希望和憧憬在一小开启了你们的小学生涯。六年间,你们与一小同风雨、共成长。六年后的今天,你们攒足了劲追逐着前浪,向五湖四海彰显着后浪的豪横。
当特别的你们遇上这特别的毕业季,你们注定要在一小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23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所有人刻下了共同记忆。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带领我们14亿人民打好防疫战。在临毕业前的日子里,我们14级的孩子们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心理上的焦虑,坚持学习,顺利通过这一巨大考验,我为你们感到自豪。我相信,疫情带给你们的感悟和思考将成为你们人生道路上的重要和弦。
诗歌有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值此临别之际,我将由此拓展开来,和同学们分享三点建议。
一是做到心中有梦想。梦想,将是你前进的驱动力,如同载着你到达彼岸的骏马;梦想,将给你克服困难时所需的勇气,给足你努力突破困境的能量;梦想,将是你迷茫时的指引,引领着懵懂的你冲出浓雾向上向前。你可能还没找到你的梦想,面对“你的梦想是什么”这样的灵魂拷问你也不知该如何作答。你甚至为此困惑、为此苦恼。亲爱的孩子们,当你有此种感受时,梦想已经离你不远了。梦想的魅力往往就藏在不懈追寻中,只有在不断的寻觅中才能获得和自己相遇的机会,只有在全面了解自己后才会和你的梦想相逢。所以年少的你啊,请你记住,迷茫也是一种常态,在你找寻梦想的过程中,梦想已经陪伴在你的左右。希望年少的你能够做到一路寻找、一路实现,与梦常伴,同梦齐飞。
二是做到脚下有规划。何为规划?一天当中几时晨起,几时夜归,这是规划。一个月内,掌握哪些知识点,看完哪几本书,学科方面有哪些进步,这也是规划。再远一些,理想的高中是哪一所?理想的大学是哪一所?理想的职业是哪一个?这也是规划。以梦想为根本,将梦想落实到大小规划中。为了考上理想的高中,每一天需要做什么?行动效果如何?用心落实计划,每日三省,适时总结,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规划,在动态中实现梦想,去超越自我。
三是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从容。前路几多坎坷,几多磨难,你或许会在某一时刻忍不住叹一声行路难。但长风破浪会有时,失败挫折、成功胜利,这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请不要因为一次失败而全盘否定自我,放弃梦想;也不要将一次成功等同于梦想的终极实现,而放弃求索。路漫漫其修远兮,一次的成功或失败都只是当下的一次结果,前方还有很多果实等着你去采摘,还有很多魔兽等着你去打败。所以孩子们,请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未来可能的成功与失败、欢笑与泪水,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
年少的你啊,你的身上有的是气力,有的是抱负,有的是希望。愿同学们此去前程似锦,心中有梦想,脚下有规划,从容无畏,一路披荆斩棘,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最终到达向往的生活,去拥抱云霞,去亲吻彩虹,去领略世间绝美风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