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的毕业典礼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经历了风雨,收获了成长,我和大家一样心怀感恩,首先,向顺利完成小学学业的六年级206名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奉献爱心与智慧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的自律、自主、自强,线上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回到学校同学们更加珍惜和老师同学们母校在一起的时光,目标明确,勤奋努力,无愧于上清学子的称号,毕业考试均取得优异成绩,为六年的小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在你们身上得到回报,作为校长以你们为傲!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的时刻,和大家分享我的几点人生感悟,也算作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节公开课:
读书是一辈子的乐事——用阅读为生命奠基。
我有一个习惯,只要离家远行,行李箱中总要放一本喜欢的书: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在陌生的宾馆里;在噪杂的旅途中会给我带来一些不安全感,只要一本书在手,立刻会沉浸在书的世界,忘记周遭,内心宁静快乐。记得英国作家毛姆(代表作《月亮与六便士》)写过一本书,叫《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我突然领悟到:为什么在方舱医院有博士哥哥在读书;在雪山之巅有藏民孩子在读书;在人来人往的自由市场上有小弟弟在读书……原来一个人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大概就是给自己营造了一座避难所。在书中可以暂时忘却世界中的烦恼,让生命变得更丰盈,让人生变得更积极向上。
有同学说,人生的路还很长,小学读过的书都会忘记,何必要努力。我自己的经验是: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算数。打个比方:从小到大我们吃过的每顿饭大约已经忘记,但可以肯定的是,食物中的营养已经长成我们的骨头和血脉,成就我们健康体魄。所以,你曾读过的每一本书可能已经忘记,但书中的精神营养会穿过你的血肉,融入你的骨髓,塑造你的气质,改变你的容颜,浸染你的品质,提升你的修养,丰富你的德行,阅读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如此深远长久。如苏辙所说: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让我们一生与书为伴!
变化是更古不变的真理——用变化的眼光看世界。
记得有句话至今影响我: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永恒的真理:世界随时随地都在变化。“变化”成为我看待世界的方法,同时也为我打开了思维的天花板。斗转星移、四季更迭、月圆月缺、潮涨潮落、花开花谢…我们的祖先早在几千年前从自然界发现了宇宙天地之变化。今天的毕业典礼因为天气的原因发生好几次变化,原本在多媒体教室,因为疫情防控取消了;改在操场上,又因为下雨取消了;今天,我们在教室里,在“云上”组织毕业典礼,反而觉得特别有意义,特别难忘;昨天你还是小豆包,今天你已是意气风发的少年;今天我们同窗同桌,明天我们就走进新的学校,结交新的老师同学;今天你选择名校令人羡慕,明天在身边的学校一样藏龙卧虎。“以不变应万变”这个:“不变”是什么?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初心。老师们的初心是对教育的热爱,因为爱,他们要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为你们办一场别样的毕业典礼,为你们的小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同学们的初心是健康成长:成为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校长的初心是静待花开:没有完美,只有更美,没有遗憾,只有期待,期待每个上清孩子明天更美好!
感恩是美好的情感——用感恩的心情对生活。
你们在上清路小学经历了从幼稚到成熟的华丽蜕变,这一路上春华秋实、寒来暑往,总有父母、师长、同学朋友与你并肩而行。你们首先要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感恩父母的悉心照顾,感恩同学朋友的朝夕相伴,感恩母校的一草一木,一亭一廊见证你的成长!请你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些最爱你的人!今后的人生之路也很长,希望你们继续怀着感恩的心,感恩一切为你成长提供帮助的人,感恩一切关注你发展的人,把感谢作为最美好的情感长留心中,带着上清母校的爱踏上新的学习征程!。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傲!
优秀是一种习惯—用优秀的品格待自己。
优秀是一种品格,但优秀更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可以贯穿我们每个年龄阶段,今天你与优秀为伴,明天你将拥有优秀的品格。做最好的自己是我们的校训,培养具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上清人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希望从上清园走出的孩子,将来都能具备家国情怀,心中有祖国,心中有梦想!要成为大写的人,首先要成为最好的自己,只有自己优秀了才会有小家的幸福,每一个小家幸福了,国家才会和谐富强!在今后的道路上,请大家记住:让优秀是一种习惯,做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今天我们小学毕业啦!意味着你们的生命之舟将在母校上清港湾里再一次启航,载着对初中生活的的憧憬和对未来生活的畅想,伴爱前行,乘风破浪。
祝同学们学习一帆风顺、学业有成!
祝老师们工作顺心顺意、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