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2023年春季学期已经结束,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暑假放假时间安排如下:放假时间为7月1日至8月31日,9月1日报到,9月4日正式上课。
安全知识记心间
1、预防溺水: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任何同学不得到河边、水库、山塘等区域玩耍戏水,钓鱼虾,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绳子等,切不可盲目施救。
2、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出行安全。横穿马路当谨慎,一站二看三通过;过街请走斑马线、天桥和地下通道;遵守信号灯,不做低头族;车让人、人快走,车有礼、人守规;轮滑工具禁上路,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自行车上路,不乘坐无安全保障的“三无”车辆。乘车系安全带,不将头、手伸出车窗,及时劝阻亲人酒后驾车。乘坐摩托车要戴头盔。
3、食品安全:夏季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注意饮食卫生,不吃霉变、过期、三无食品,吃瓜果要洗干净,吃冷饮要适量,不暴饮暴食。野生蘑菇有毒,禁止采食。
4、生活安全:雷雨天时远离带电设备或其它类似金属装置;不要拨打或接听电话,以免发生危险。有事外出,须向家长打招呼,并告诉家长往返时间,以防发生意外。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不论在路途还是在居所,不随便与陌生人交往,不走偏僻小路,不随便搭乘便车。
5、娱乐安全:不去网吧、酒吧、电子游艺厅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注意信息安全,不将本人、家人及他人的姓名、肖像等信息在网上发送;慎交网友、慎见网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6、消防安全: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乱动、不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拨打119报警。
家长朋友们,安全是一切的根本保障,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全力保障孩子健康、平安、快乐成长!
保护视力促成长
暑假给孩子留出了大量的空余时间,家长上班期间,孩子可能会因为缺乏监管,极易沉迷于玩手机,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极为不利。我们真诚地建议:
1、榜样示范:请各位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2、合理监管:不建议家长给孩子买手机,已经买了的平时交由家长保管,和孩子共同制定手机管理公约,达成共识。
3、发展特长:丰富的活动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也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建议家长利用暑假,培养孩子的个人特长。
劳动创造最光荣
以劳树德,以劳益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广泛开展“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实践活动。建议在家长的指导和陪护下,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以下劳动实践活动:
在劳动过程中还可以拍下你们劳动的精彩瞬间,记录成长的足迹。
运动健体磨意志
不长期待在空调房间,积极开展适当的户外健身活动,增强体质。在家长的监护下,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如跑步、踢键子、跳绳、各种球类运动、游泳等,至少培养一种运动技能,每天运动不少于1小时。
亲子互动护心灵
家是我们的港湾,假期中预留一定的时间和家人相处有助于增进亲子感情。建议同学们可以和家长一起做一些合适的亲子互动,如亲子阅读、亲子游戏等,和父母聊天,通过情感交流增进亲密关系。在假期当中也不要忘记与好友保持互动哦,通过同伴之间的同频交流与相互支持,可以达到排解情绪的效果,维系友谊不疏远。保持与人的交往,在交往中学会相处。
畅游书海拓视野
书,就是照亮一个人内心世界的明灯!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是获得知识与信息的一种重要手段,阅读会让人充实,让人的心灵永远不会孤寂,希望同学们在假期里多读书,读好书,拥抱经典,快乐学习。
社会实践乐趣多
邀请自己的家人一起深入本地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各类博物馆,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践行垃圾分类等社会实践活动,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精彩瞬间,留下红领巾研学的足迹。
夏意方浓,万物新茂,希望同学们在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认真安排自己的暑假生活,与书香相伴,与安全同行,与实践相约,收获成长,不负韶华!
最后祝愿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假期,感谢家长朋友的积极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