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这是出自清朝魏子安的花月痕第二十五回中的一段话,字面意思为一个人只要做错一件最重要的关键,就会造成不可弥补的遗憾,即使重新来过,许多时机也无法追回。世上真的没有后悔药,看完这部影片,让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遵守党纪国法,严于律己,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一要校准思想之标,做到慎独、慎微。强化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那些违纪违法者,正是因为在台上台下做“两面人”、人前人后搞“两张脸”,才一步步走向腐败。所以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在无人之时常自律,于细微之处常自省,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
三要调整行为之舵,做到慎交、慎处。人不可无友,但也不可乱交友,必须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自觉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坚持以德为据、以信为基,分良莠、辨忠奸,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