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静谧。
连绵的月色温润如玉,点缀着碎云迤逦。朔风扑面,好似要与我作伴,却又呼啸着跑走,奔向远方。风总是这样冒失。
夜色下的校园,人不多,三三两两,几道拉长的身影时而在冷的白炽灯下掠过。我靠坐在路边的台阶,思绪始终萦绕于几天来的训练。
军姿。不乱动,不讲话,五指并拢,贴紧裤缝,目视前方,这是站军姿的基本要领,也是教官对我们提的要求。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毒辣的太阳光线肆无忌惮地挥洒于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豆大的汗珠如雨后春笋般平等地出现在每个人的额头。然而,不知何时起,这一张张脸庞所展示的不再是稚嫩,而是逐渐显现出一丝坚韧,一丝好强,一丝永不言弃。于是,没有人要求休息,更没有人主动退出,我想,这大概就是站军姿的意义所在。
忧忆幼时,每当看到军事电影里战士们冲锋陷阵、大义凛然,看到军旅诗集中将士们登山望烽火、饮马傍交河,看到阅兵仪式上军人们威武雄壮、气宇轩昂,心中也曾徘徊过对军旅生活的向往。现如今通过军训体验军事化管理的生活,接受严格的要求,让我懂得军队之精锐是表面,背后更有数不清的付出,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便可以此作释。然而,整理内务、队列练习、匕首操、射击训练……也未尝不是遂了一次儿时的愿。
军训当中亦是有苦有乐的,例如晚上是练军歌的时间。《歌唱祖国》、《给青春理个短头发》,每当熟悉的音符在耳边跳跃,我便情不自禁的被其中情绪所带动,轻轻哼出动人的旋律。而当一个集体共同为祖国而歌唱,所引起的共鸣更为余韵绕梁、经久不息。“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恍惚,街上的行人已寥寥无几,夜空似乎也要沉睡了。又一阵北风袭来,将我的思绪于飘渺中拉出。不知这一阵风,又要去往何处?我起身、向前……
后记:苏子有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是而换作现代,则有欲成大事之人,必先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因故作为一次磨练意志、锤炼自我的绝佳机会,作为大学生涯中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军训,对我来说,或者,对滨州学院的每一位新生学子来说,都兹事体大、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