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秋九月,校门前大路车水马龙,我压抑地拖着行李箱,透过围墙那太阳刚好能钻进的间隙,细细打量着这所即将承载我四年梦想的校园……
夏末那并不温柔的阳光烤着操场,也烤着操场上的我们。万里无云的蓝天之上飘着大片大片崭新的期待,喜悦和不安。同学们失去了前几日的欢脱惬意,都严肃地端坐在自己的领域,自己不出去,也不让别人进来。学长们前前后后的关怀也无法彻底打消大家对未来军训时日的迷茫。教官的出现让原本就已经压抑的气氛更紧张了些许。我们就像初次参军的小士兵,瞪着眼,无措地等待着被分配。
炙热的水泥地板上压着一个个整齐的绿色方块。宛如世界级艺术大师的杰作。“三挺三收一睁一顶”是军姿的要素。军姿是一切军事动作之母,所以我喜欢军姿。军人站姿好似一座冰雕,但体内那股蓄发的热血从毛孔迸出的热量足以融化整个冬季。傲然挺胸,大树在那头始终直立,我们在这头屹立不倒。校园里最美妙的声音,已不再只有学子们匆匆赶课的脚步声和共享单车的开锁声。还有那铿锵有力的口号声和声如洪钟的踏步声。屏住呼吸,我听见了汗水划过涂满防晒霜的脸部滴落在地上的声音,声音清脆动人。汗水触地,升腾起一片艰辛的白雾。
室内的瓷砖地板一如既往的清凉,这是只有在休息时才有的待遇,一个排,一百多号人。或整齐,或凌乱地坐在地板上,恨不得让身体上所有的热量都通过那隔着一块布料的臀部传给地板。彼此还不熟悉的同学在队伍中间唱着熟悉的歌。我们也在教官的带领下羞涩却大声地唱起了平日并无机会听到的军歌,威严中带着无比的欢乐和满足。大汗淋漓过后的风永远是最舒服的,想要细细地体会这感觉,首先就要狠狠地出一身汗,而军训恰好满足条件。
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在邑大,我觉得也可以称为学长节。传道,授业,解惑。学长们和那些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师,并无较大区别,都是我们该感恩的人。他们本可以待在宿舍因夜补功课而深会周公,本可以脱离炎热,舒适地窝在图书馆中安静地汲取知识,本可以和喜欢的人一起在微弱的灯光下走浪漫的夜路,聊欢喜的话题。可却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个个的“本可以”,一次次做起了我们的指路明灯,在疲惫时给予了一句句关怀的问候。
军训,一个让人听之怕之,欲避而行之的名词,一个痛并快乐着的阶段,无论是付出了被风吹干了几次的汗水,泪水还是省吃省穿买下来的多贵的防晒,面膜。最后所得的东西除了黑皮肤还会是一笔不可估量的无价之宝。翻开日历,蓦然发现,岁月如歌悄然逝,军训匆匆已过半。
很喜欢之前与我深聊过的一个教官的一句话:“你们的一生,我陪此一程,不忍离别,但车已到站,我将原路返回,你们远走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