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这个时代,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医闹的新闻。除了社会舆论等外在原因,我认为医患间缺乏沟通和互相理解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在工作中,更多的是去关注如何治疗疾病,预防并发症,而忽略了关注患者的心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除了要有高超的技艺果断处理急危病情,更应有仁爱的情感体恤悲苦的病人。
其实医患和谐并不遥远也不复杂。它可以体现在医疗工作的很多细节之中。看病时,我们耐心的解答疑惑;操作时,我们标准但不失温和的动作;手术前的一句鼓舞,出院时的一句祝福……都可以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
在眼科最常见的就是老年白内障患者,他们常常带着焦虑和渴望来到医院,希望能重新看清这个美丽的世界。来自养护中心的诸葛爷爷便是其中的一员,他来到门诊拉着张__主任的手说:“张主任,我是慕名而来,希望您能帮帮我,让我以后还能读书看报,还能练习书法。”并且述说了心中对白内障的很多疑惑和对手术的恐惧。张主任一一解答了诸葛爷爷的问题,告诉他手术的过程不会痛苦,并答应一定会尽全力让他恢复光明。
不久后,老人的手术顺利完成。术后为了避免低头和过度用力,张主任像往常一样,亲自抱起患者为他穿好拖鞋扶到轮椅上,安稳地送回病房。第二天揭开纱布,诸葛爷爷看着清晰的世界,紧紧拉着张主任的手,感谢的话语说了一遍又一遍。一周后的门诊复查,诸葛爷爷送来一副亲手写的字,遒劲的笔风书写着心中的感激,“你是光明的象征,你是心灵的窗户,你是失明者重见曙光的医神!”
眼科张__主任的办公室里还有许多患者送来的锦旗,每一个烫金大字的背后,都是一段尽心尽责,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故事。每逢手术日,七八台手术后张主任总是顾不上吃午饭便要赶着查看术后患者。张主任说:“很多患者从外地来,很不容易,我少休息不打紧,早看完病他们就可以早一天回家。”
点点滴滴,看似普通平凡,却贵在始终如一。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感染并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努力工作,为青年医生树立了爱岗敬业,勤奋学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好榜样。
我们是光明的使者,我们用自身的行动为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添砖加瓦谐。愿我们将光明照进患者眼中的同时,也将爱的阳光洒满患者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