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什么?是生命!是健康!生命只有一次,人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而这四个字,与我们在座的各位密切相关。我们总会经历生老病死;而别人的“生老病死”我们也会参与。“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在这庄严的誓词中,我们步入了神圣的医学殿堂。从此,我们扣开了悬壶济世的大门,踏上了救死扶伤的征途,开始与病魔斗争,与生死赛跑,为肩上沉甸甸的生命而努力!
“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记得刚工作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学医?是因为受过伤才懂得伤口的痛!我的父亲是一名癌症患者,在我幼年的记忆里,那种合家幸福,欢乐满院的场景已模糊不在,只剩下几张画面,清晰地印在脑海里,我清晰地记得父亲躺在病床上,无力言语,我趴在床旁大声哭泣;记得父亲因开颅手术而留下塌陷的颅骨;还有父亲为了不拖累我们而忍痛锻炼;还记在高三那年父亲去世,参加完葬礼便奔赴高考的我,常常发呆哭泣,接受不了父亲的离世。也许正是因为父亲病痛的经历,使我更加理解作为患者或患者家属的感受。为了不再让更多人经历我所经历的痛,我立志学医,并经过我的努力成为千千万万白衣战士中的一名!为此我感到骄傲和幸福!
我们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们神圣的职业;我们也不是歌手,不能用甜美的歌声赞美我们光荣的使命。但是我们可以用爱呵护生命。作为医护工作者,为健康守护,铅华尽褪,唯以厚德载医,既然把医生做为终身职业,便要不忘医学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在这里,我对各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伟大的白衣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