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寒假生活丰富多彩,是实施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为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培养学生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我校根据《__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综合实践寒假大课堂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指出,综合实践活动“强调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面向学生完整的生活世界,引导学生从日常学习生活、社会生活或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提出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主题”。
《中小学劳动指导纲要》中提出“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的要求以及“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们的教育活动”的深入阐释。
我校从学生日常家庭学习生活出发,在认真研读纲要的基础上,反复研讨,通过跨学科知识的融合、家庭资源整合、劳动教育的渗透等形式设计寒假大课堂综合实践活动,真正实现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根本目的。
活动内容
寒假大课堂综合实践活动分年级进行,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水平进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