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育新人之新时代博物志》观后感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们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和智慧,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此次观影后,我受益良多,该大型原创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人”之《新时代博物志》以高级且新颖的方式展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把握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激励当代大学生挺膺担当,建功立业,也让我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当下我们对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应该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不忘本来”,不忘本来优势,筑牢文化自信之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筑牢文化自信之基。在漫长的文明进程中,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宝贵资源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在新时代,只有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才能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
“吸收外来”,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精彩,努力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现实文化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推动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相融相通。
“面向未来”,要回答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论点面向未来力量”的时代课题,激发文化价值潜能。面向未来,更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弘扬、传播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提供思想文化资源,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坚持中国道路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弘扬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为时代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余秋雨有言:“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传承让文化焕发出新生机,它使“独竹飘”民间技艺传承人杨柳平衡于湖水之上,惊艳众人;它在李子柒的镜头下静静流淌,不温不火却早已道尽岁月,流入人心;它在你亦在我的身上,伴随着民族的脉搏涌动,向世界传递独属于中国的魅力盎然。这些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宝藏,也是做为后辈的我们要守护的。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智慧的结晶,是古人们总结传承下来的道德准则。孔子的“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孟子的“人皆可以为尧舜”等思想,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依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古至今,不缺乏保护传承文化伟大之人。常书鸿被称为敦煌守护神,他是前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敦煌学的奠基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他回到了战火纷飞的祖国,用了整整7年,才与家人勉强安顿下来。1943年,作为“敦煌艺术研究所”主要负责人的他,不顾妻子的反对,长途跋涉地来到了心中的圣地。他肩负着重现敦煌的重任,带领着第一批志愿者,清沙筑墙、整理资料、筹措资金、洞窟编号、美术临募,就这样在莫高窟开始了艰苦的拓荒工作。抗战胜利时,国民政府下达撒销敦煌艺术研究所的命令。想到失去保护的敦煌将会重遭被盗窃的厄运,常书鸿心中清楚。他必须坚守。于是,他变卖了所有家产,四处奔走呼号,终于保住了研究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努力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有助于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