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有幸读到了这句名句的出处,一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战役:从前,有一个国王决定与敌军拼死一战,这场战斗将决定他王国的命运。战争进行的当天早上,国王让马夫去找铁匠给自己心爱的战马钉马掌,就在快要订好时,铁匠发现没有马掌钉了。可是由于国王急于要用马,马夫又一再催促,铁匠只好让少钉了一个马掌钉的马掌勉强挂住。。。。。。战场上,国王骑着那匹马打得正起劲,突然,马掌掉了一只,马失前蹄,国王摔了下来,不一会儿便被敌军俘获。大军群龙无首,被杀得片甲不留。
“少了一个铁钉,丢了一只马掌;少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少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了一个国家。”一个小小的疏忽带来的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回想我自己的学习生活,因为不注意细节而因小失大的教训比比皆是。因为一个标点符号失去了满分,因为漏了一个数字满盘皆输的教训太多了。我曾经创造过数学连续8场没有满分的“脸红记录”,创造这个记录的原因主要就是一些小地方不注意。有一回语文考试,我因为写了一个错别字扣了0.5分,而就是这个0.5分,让我与第一名失之交臂。这还不是最糟糕。只要翻翻报纸,看看电视,这种因为小事不慎酿成大祸的惨剧多得数不胜数:汽车油门当刹车,结果冲上人行道,车翻人亡;电线搭错了,结果烧掉保险丝,全城黑暗。而在历史上,因为一个小数点的失误,导致航天飞机机毁人亡。
下棋中有“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教训,生活中则是细节决定成败,让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保持一份严谨,保持一份细致,把细节做好,把小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