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曾经说过:“19世纪出了两个杰出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这时,使我对海伦·凯勒产生了兴趣,便读了她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心被还海伦·凯勒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在书中,海伦·凯勒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
对《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被海伦·凯勒不屈不饶、坚强、乐观的精神打动了。她虽然在只有19个月大时就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与这个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这让她变得古怪、粗暴、无礼,直至安妮·沙利文老师来到小海伦的身边。一开始,沙利文老师教会海伦认字,海伦才觉得她的生活有了新的开头。慢慢地海伦学会了说话,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与人沟通。从那以后,海伦开始对知识、对世界有强烈的渴望,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块干燥的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吸取知识。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多国语言,阅读了多部文学和哲学名著,吸取着那些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 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只有聋人才珍惜失而复得的听觉?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见天日的幸福?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海伦说:“我努力求取知识的目的在于为社会人类贡献一点力量。”
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的人。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凯勒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渴求,看作对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着这种追求,怀着友善、朝气、渴望去生活,我们人生将会增添多少欢乐,多少幸福啊! 海伦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给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难遗忘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