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国家,96个城市,无论是罗马的假日,兴的亡象牙白还是点燃的亚平宁和寻常的威尼斯,都留下了余秋雨对让心灵去旅行的诠释。《行者无疆》记录了这一不同凡响旅程的全部感受。欧洲的古典风韵在他眼里变成了无与伦比的思考,变成了史诗般的文化眼光,最终变成了涓涓流淌的文字,流入众人对欧洲的憧憬。
这是一次新时代的东方文明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去追忆古老西方文明的旅行,是一次重新探索新时代西方文化,风土人情的旅行。余秋雨不仅停留在眼前的世界,而是思考着文化背后的故事。
“废墟,大海,海浪,历史常常从这里出发;森林,山丘,古堡,历史常常在这里隐蔽;热闹,精致,张扬,历史常常在这里转折;苍凉,寂寞,执著,历史常常在这里凝炼。”余秋雨用精炼的词藻和深远的意境描绘了凝重的历史和感慨。
被一百多次冲刷的威尼斯,蕴含的水上柔情,在大师眼中显得既出色又羸弱。这座古老的小城,在余秋雨的话中仿佛让人听到水上悠长的南欧小调,却又让人觉得哀伤,这座没有喧哗的城和这片没有消失的文化。
光芒耀眼的时尚之都巴黎,在余秋雨再来亦是如此,高傲且神采奕奕。描写巴黎时用的最多一个的词是“聚合”。“聚合”着财富、文化、审美与氛围,揉入了柔情与浪漫古典与现代,成为西欧浓妆艳抹的一笔。
面对陌生的文化,余秋雨给了思考的完整和深刻,心灵的自由与随性。他带我们领略了南欧、中欧、西欧、北欧,体验了他对欧洲文化的理解。他感叹道感叹,“欧洲文明确实优秀而又成熟,能把古典传统和现代文明、个人自由和社会公德融会贯通。”我们也应感叹,在历史沧桑的文化瑰宝面前,我们只停留于眼前吗?当然是否定的,或许我们做不到向余秋雨那样的思考与评价,但我们能做到的是不单纯的行走,单纯的融入文化,用心灵去旅行。有朝一日,若能见到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我便会像余秋雨那般去了解去探索,用中国人的眼光看世界。用余秋雨开启的宽阔视窗来展望所见所闻。
行者无疆,或许就是这本书展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