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笑揽河清海晏金秋月,畅吟桃俊李贤盛世风。
正值国庆佳节之时,时令桂月,天高气爽,瓜果飘香,秋意浓浓。师生喜相逢,诉衷情,十分欢快和欣尉。三十春秋风与雨,冲刷不掉积淀在心中绵长久远的回忆;十万昼夜云和月,留下的是割舍不断的师生情。此景此情,天时地利,融融人和,悠悠伴此生。为此,对同学们的热情款,深表真挚的谢忱和敬意。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惑之年向天命之岁的过渡期。上有老,下有小,承上启下,肩负生活工作的重担。如此种种,深深体会了人生的滋味。人到壮年,确实像一杯烧酒,辛辣刺激,回味绵长。经过了生活的风风雨雨,品尝了人生的苦辣酸甜,生活渐渐失去了激情。好在此时责任感也在与理性同时增强,促使你像老黄牛那样吃苦耐劳、忍辱负重。这种打拼的日子,虽然少了诗意和浪漫,但肩上的重担给了你一种感觉,似乎整个社会都需要自己,人生显得更有价值。人到中年,积下了厚厚的一层岁月风尘,生活的风浪也已见识了不少,性情开始趋于宽厚平和。此时的心灵就像一个茶杯,不仅能够装下或沸腾或平淡的生活,还能浸泡出沉淀在青涩日子里的那份馨香。
同学们,你们年富力强,来日方长。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在各种诱惑之下,有时迷失自我。这就要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造就人格,也造就人的,命运往往是一念之间决定的,所以说生命不能打草稿。要让自己具有非凡的眼光,就要常常站在别人的角度看社会,看他人,看自己,这样对诸多问题就会豁然开朗。当然,如果能够具有穿透时光的洞察能力,犹如站在高山之巅俯瞰大地万物,你的视野就会登上一个新的高度,人生境界也就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领域了。如果用才智、力量和爱心充实你的,就一定能引领你走向光明快乐之境。
基督教救世主耶稣曾说:“人不能只靠面包过活,你的心灵需要比面包更有营养的东西。”给心灵以营养,说透了就是切切实实的心灵整容。也就是说,给心灵注入真善美,注入道德良知,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整容。反之,注入假丑恶,注入奸诈刁顽,必然就毁容了。心灵整容绝不是简单的方法,绝不是装扮,而是认真的德行规范,节操培养,品格塑造,是严肃负责的自我驾驭。人有幸来到这个世界上,要做到见得天,见得地,不走邪,不染恶,一身无尘,一心无愧,能好好地写出一个“人”字,真就该好好地喂养心灵,好好地给心灵整容。
同学们,大千世界,五彩缤纷,茫茫人海,人们生活在多元化物欲横流的时代,顺境与逆境往往交错而出。即将到“知天命”之年的你们,我相信一定能够认识命运的穷与通,人间的好与坏,你就能理性地把握、平静地应付。此时,应对自己的生活做一番梳理、品味,回归一个真实的自我。开始反思,开始感悟,开始清点生活。摒弃功名利禄、荣辱贵贱;忘却悲欢离合、是非恩怨;敞开心扉,拥抱自然,阅人间春色,听天籁之音;用身感受,用心领悟,学着做一个“登山情满于山,观海情溢于海”的雅士。宠辱不惊,闲看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云卷云舒。让情与景得到自然的交融,让身与到恬静的休憩,让每个日子都过得坦坦荡荡,真真切切,轻轻松松,从从容容。这时内心在历练中逐渐强大,把外在的东西变成内心的能量,基本上可做到不怨天,不尤人,不为外物所动了。记得有一部武侠电影里,描述大侠达到的境界有这样三种状态:第一种是心中有剑手中有剑,第二种是心中有剑手中无剑,第三种是心中无剑手中无剑。第三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也许就是老子说的无为,是包容世界的胸怀,是从容不迫的淡定,是上善若水的温柔,是处世不惊的镇定。这是云端的思索,也是高尚完美的生命状态。但愿人人如此吧!
伟大学者贝时璋老先生曾说:“学问要看胜似我的,生活要看不如我的。”此句通俗的,体现了生理养生的方法,寓含了心理养生的智慧,包含了哲理养生的理念。又有一位学者也曾说:“让自己的生命为他人开一朵花儿,为他人灿烂一片心地,增加一缕温馨,添一份生存下去的理由,多一点向上攀登的勇气,就是提高自己的生存质量……这类人必定有高贵的,有高尚的品格,有天使般的心灵。这类人是人心的旗帜,人世的脊梁,人类的魂魄。”这些至理名言,脍炙人口,耐人寻味,意蕴无穷。从中可领悟到:你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
同学们,遵守人生“四项基本原则”,即“学会选择,懂得放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这样,你就会拥有一个更加真实、更加丰富、更加美丽而有厚度的人生。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健康第一,健康是福。什么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有这样一句话:“健康不仅仅是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且是体格、和社会交往的健康状态。”这就是说,健康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身体,一个是,一个是社会交往,三者都具备,才是健康的正常状态。定义的内涵丰富,含盖了做人做事要顺其自然,养心健体要全靠自己,人和自然要天人合一,人与社会要和谐相处等内容。这才是真正健康和幸福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每个人都是一扇窗,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让生活轻松愉快点,活得有质有量有情有味吧!
最后祝同学们节日愉快,合家幸福,事业更上一层楼,平安健康度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