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现有乘坐校车学生860多人。为了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乘校车学生的安全,使学生掌握乘坐校车安全自救、逃生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在特殊情况下,安全、快速撤离危险地段的自护能力,6月1日下午,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车逃生疏散演习”活动。
1、课间操时间,全体校车辅导教师及时到达广场,遵照“服从指挥、安全第一”的原则,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做好校车疏散工作。所有校车辅导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漏岗,不脱岗。
2、听到疏散信号后,校车师傅协助校车教师组织学生按疏散预案要求有秩序疏散,要求学生不慌乱、不推撞、打闹、不大声喧哗,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3、学生到达广场后,按先后顺序集结站队。校车辅导教师迅速清点学生人数,上报结果。
虽然此次演习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这次“乘车学生应急逃生疏散演习”活动,我们的老师与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在校车突发事件中听从指挥以及应急逃生的能力。同时还考察了老师和司机师傅在突发事件时的协同配合情况,更检验了郑东小学各部门协调配合能力。这次演练也将正式形成。
3、学生感悟:疏散演习顺利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疏散演习,掌握了乘坐校车逃生的知识、方法和技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