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之前我们是忙碌的,六一过后我们是幸福的。是辛苦带来的幸福,是成功带来的幸福。我们在幸福中反思,总结。应该说,树人的六一曾经领军隆尧幼教界。这里,我感受着20--年的六一,回顾历年来的六一,做出了以下总结。
一、举办六一大型活动,要早准备,早定向。
这一点我园在历年的六一筹备工作上都做的很好。就说今年吧,早在三月底,园领导就把涿州的一张运动会的光盘发到老师手中,让老师参考研究,从而给老师带来了一个新的思路。四月初六一主题基本上定下来,方便老师围绕主题准备节目。期间虽说主题变了一次,但可以说为时不算太晚。这时--老师从邢台四幼录制的一张光盘对老师的节目组织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这是从幼儿园一方来说。而在老师一方,也应下手早。比如我们班,我从四月的第一周就开始排练,每天只练半个小时,一点也不影响正常上课,接近六一,节目轻轻松松练完了。我戏称之"笨鸟先飞"。不仅在排练上起步早,在准备鞋子,道具上,我们班也在五一左右就完成了,所以到六一之前,我一点都不感到紧张。这里我建议老师们,无论以后我们遇到什么活动,都要尽早准备。
二、全员要对六一活动了然于胸。
这一点我要先从老师说起。老师作为节目的排练者,无论对音乐,还是对动作,队形,服装,甚至将来要用那种发式,都要非常熟悉,这样才能顺利的指导幼儿。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几乎是每个中午都要对着电视数节拍,甚者还要跟着音乐节拍做动作,以至于最后整个节目是由几个八拍下来的,有几个明显的音乐点,我张嘴就能说上来。我觉得大多数老师都能做到这点,要不你看看大家练节目时成竹在胸的样子!我记得去年六一排练时,李老师给我们要过一个节目详细方案,要求把每段音乐的动作和队形写出来,对于我这样没有艺术细胞的老师,我觉得很好。所以虽然今年没要求这样做,我照样早早把方案做了出来,排练时就照着方案做。对于领导方面,虽说裴老师,刘老师,小魏等直接接触节目较晚,但他们对整个活动把握的速度之快,真令人感到佩服。他们对每个节目的进度,音乐,服装都盯得非常紧;组织老师分时段排练,筹划上下场路线,给老师们排练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对老师的道具购买,音乐下载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这里我代表老师们深深的感谢他们。
三、节目形式要大胆创新。
先说节目。我们班的节目是我照搬20--年我园六一晚会的一个节目。如何才能让他区别于当年的节目呢?如何才能体现爱的主题呢?我想,主题不仅可以在听觉上体现,更应该从视觉上体现,是想懂音乐的家长有几个?改变道具,扯条幅,放飞气球。这样一下子把主题体现了出来。通过这几年的六一的节目排练,我感觉到,团体操型的节目更适合幼儿练习。这样的节目动作简单,队形变化丰富,气势磅礴,很容易出效果。北京航天幼儿园有一套光盘,上面的节目很值得我们学习。象历年来我园的经典节目国梅的《蓝色的精灵》,宋老师的《椅子操》,甚至包括我的《大中国》,都是团体操型的。再一个就是道具设计上也要大胆,比如今年晚会上范慧芳班的环保道具,就很出彩,当年我们还用娃哈哈瓶做过拉力器,也是如此。老师们不要怕麻烦,收个钱,只要合理,家长也理解;自己做,加加班,也能出来,找别的老师帮忙,大家也会出力。我们为的是节目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