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知道,火是无情的。
自从“钻木取火”后,人们的生息就离不开火了,它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推动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了解掌握一些消防知识,减少和预防火灾的发生,对每个同学来说是多么重要。今天我就讲一讲如何安全用火和在家发生火灾了怎样地去自救。
一旦发生火灾,切忌不要慌张、乱跑,要冷静地探知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身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并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区。
火灾时,不能乘电梯,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应沿防火安全疏散楼梯朝底楼跑;如果中途防火楼梯被堵死,应立即返回到屋顶平台,并呼救求援。也可以将楼梯间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
同学们认识火的危害性和可能带来的严重恶果,打火机、火柴、鞭炮等容易发生火灾的物品,平时不要在身上携带这些东西。爱护消防设备,保持通道畅通。做一个知道怎样预防和安全用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