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本周是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今年推普周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
1982年,《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明确了普通话的法律地位。1986年,国家确定推广普通话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每年9月份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我一向自诩会讲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没想到不久前,一个老外竟当了一回我的普通话老师。
那天,我们景区来了几个美国人,我想趁此机会练练英语口语,便自告奋勇给他们当导游,谁知这几个老外摆摆手,用不大流利的普通话说:"小姐,咱们说普通话吧,中国话很美!"我听了有点儿失望,但更多的是自豪,于是我非常尽心地用普通话为他们介绍我们的每一个景点。然而,当我用"剽(biao)悍"一词来形容我们演出团的一个蒙古族小伙子时,一个老外一本正经地纠正道:"不对。不对,小姐,这个词应该念’剽(piao)悍’,而不是读’长膘’的那个’膘’的音。"我听了大吃一惊----这个蓝眼睛,高鼻子的老外竟想当我的普通话老师 但我不愿扫了他的兴致,便不置可否地朝他笑了笑。回到家,当我翻开词典时, 居然真的是我错了,现在想来,真是惭愧极了。
也许有人会说,一个字说错了算什么 那些不会说普通话的中国人不是照样干活,照样吃饭 我可不这样看,普通话是我们国家的统一语,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讲好它。
何况我们是在祖国的窗口城市----深圳,我们从事的又是窗口行业 ----旅游业,我们不但要告诉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景观,而且还要告诉他们,在这里,您处处都能听到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标准的普通话!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请大家想一想,在我们的身边,那些因南腔北调所闹的笑话,那些因语言障碍所造成的麻烦还少吗在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家庭。
我的父亲是湖北人,母亲是潮汕人,当年,为了支援山区,他们来到了湖北的一座小山城。可以想象,在那偏远的地方,我那说着一口带有浓重潮汕口音的所谓"普通话"的当医生的母亲,与她的病人,同事的交流是多么地艰难呵!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与我那说四川话的奶奶之间的家常谈话也存在着严重障碍,虽然我的父亲不时地给她们充当翻译,但我们知道,如果是科学论文。
官样文章兴许经得起这样一次次的翻译,可这是最朴实的家常话,每一次这样的翻译都是一次语义和情感上的剥落。于是,就在一个屋顶之下,就在一个家庭之内,语言,仅仅是因为语言,就使人与人之间的障碍那样地难以逾越,小小的家庭变得那样山高水远!为此,在姐姐和我出生以后到了学说话的年龄时,我的母亲就让我们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她要让她的女儿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后来,我姐姐成了师范专科学校一名出色的普通话语音老师,而我则来到了深圳,成为了著名旅游景点的播音员,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为特区的旅游事业贡献着我的力量。
到了我们这个时代,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门同胞以及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普通话, 在这个时候,它的意义已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做!它让我们自豪!它让我们扬眉吐气了!
当我们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时,那些音符,那些节奏,似乎在与我们的血脉一起跳动。此时,我们的心中时常会涌起一种无比亲近的感情,那是对母亲的感情!那是对祖国和民族的感情!我想,当我也做了母亲,我一定也要像当年我的母亲那样,最先教孩子的不是方言,也不是外语,而是最标准的普通话!
你的梦,我的梦,我们大家的梦,汇聚成生生不息的中国梦,让我们一起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