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可真快啊,我还记得两年前我们刚入校门的时候,人人都充满着希望,憧憬未来,我也同样幻想着能够在_中学遇见最好的自己,希望自己在这所学校里找到奋斗的目标,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我想问一问同学们,你们心中那个理想还在吗?
再有300多天,我们就要走进高考的赛场了,现在的我们是准高三学生了,从我们站在这里的那一刻起,也就意味着我们真正拼搏的时候来了,也就是从这一刻起你已经不再是那个可以想玩就玩的小孩子了,而是带着梦想,心怀远方的追梦人。因此,从这一刻起,每一个人都必须丢下那个过去的自己,打破对自己的认知,奔跑起来,向自己,向未来发起挑战。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特别的对,你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不要在自己还没有用尽全力的时候,就将自己全盘否定,说放弃真的很简单,这个人人都会啊,但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们总爱去观望别人的生活,去赞叹别人的成就。总觉得为什么学习好的学生那么优秀,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孰不知你口中那个学习好的学生,他们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吃尽苦头。埋头苦学,从一无所有开始奋斗,从质疑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前方。
曾经我以为高中三年应该很轻松,可当我踏进高中的校门,当我正式成为一名高三学生,我才发现这条路并不好走,它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困难,我以为自己很努力,很拼命,可是我发现有很多人比我更努力,比我更拼命。因为我们都想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都有梦想,对吧?那么梦想是什么呢?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下去,就是幸福的东西,我们都曾有过失落,有过抱怨,有过沮丧,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放弃了,但总有一些人把汗与泪熬成汤浇在干涸残酷的现实上,因为这些人相信终有一天梦想的种子会被唤醒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那么同学们,你的梦想是什么呢?在过去的两年多里,你又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了多少?你是否还会继续坚持与命运作斗争?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渴望,我们曾经用青春去坚持去担保一个说出来都会让人嘲笑的梦想,你真的会放弃那个梦想吗?你真的会认输吗?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窗子,那时的你是在认真听课,还是在打瞌睡,当午休的时候,你是在睡觉,还是在背单词?当下午吃完饭的时候,你是在做题?还是在和同学嬉笑打闹?不要说什么,我努力了,就是做不好,可你反问自己一句,你真的努力了吗?有人可以早上五点多起床,到晚上十点都认真学习,把握住每一分钟。可有人一天下来就是在做无用功,做毫无意义的事情。有人可以很早起来背课文,还有人压根就不想起床;有人一天做几套题,有人做一道题都写累;有人总嫌上课时间不够;可有人却把大把大把的时间丢弃;有人可以在晚上用台灯照出光去做练习题;有人上体育课都不忘记拿上一个小本子背知识点。那么你告诉我,你真的努力了吗?你不要告诉我,你口中的努力就是每天早早起床,然后走到教室就这样呆了一天。我们本身基础就没有那么好,如果再不努力的话,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谈梦想,谈未来。我曾经也想过,我们学校的学生和市一中同样都是学生,那么我们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后来我发现了,我们身上少一股奋斗的力量,缺少一种坚强的信念,缺少了对未来的渴望,对梦想的执着。然而这种力量,这种信念,这种执着,这种渴望,就是我们青春中该有的力量,是我们这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
或许你始终都在等待,在等着人生会不会有什么样的转机和机遇,这种等待可以说就是白日做梦。你告诉我,你就这样整天碌碌无为,浑浑噩噩,你能等来啥?等来的只有平庸,只有无助,只有抱怨,只有后悔。那么为什么不能握紧你的双拳勇敢的向生活发起挑战,扼住命运的喉咙去书写自己的人生呢?我们的未来还未定,我们还可以用尽全力去拼搏,去闯出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我们要超越自己的懒惰了,困乏,疲惫,整装待发去前进。即使这条路上崎岖无比,坎坷不平,我们依然不能回头砥砺前行,因为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更没有资格说放弃。
在这高速发展的今天,你怎能保持现状无动于衷,甘于平凡,不努力,不奋斗呢?你要明白自己的命运,是自己创造的,自己的路是要靠自己走出来的,你只活一次,你怎甘一生平庸?如果你一味的颓废,你将失去翻身的机会,所以从现在起,全力以赴,拼尽全力,为了你想要的生活,为了身后挚爱的人,你一定不能认输,让我们从这一刻扬帆起航。
同学们,你准备好成为一名高三学生了吗?你准备好了吗?你准备好了吗?
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还有300多天的时间去奋斗。希望300天后你可以骄傲的对自己说,我已经拼尽全力,我无愧于我的青春。
请同学们相信,熬过了漫漫长夜,终会见证天明。愿你在逆境中有苏东坡的竹杖芒鞋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乐观豁达,愿你在低谷时能有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壮志豪情。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