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今天你上初中了,虽然是,虽然从此以后我要早起为你准备早饭,但是看到你精神抖擞,一副很向往的样子,为娘的心里还是很不同呢,那种苦累于我而言相对你的成长、壮大,可能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啊,这也是普天下所有父母的心呢。
儿子,你可能也听说过吧,上了初中以后每天要早到校,睡懒觉的机会没有了,可能作业会多,要写很晚,要求也会很严格一些,玩的时间也会少,上课的方式以及思维的方式也会与小学不同,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你长大了啊,相对的学习任务要重一点,责任也要多承担一些,这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标志,不要为此愤愤不平啊!
同时你要有清醒的认识,上了初中,不再可能平时不好好学习,不认真听讲,期末努努力,成绩会一下子就提升的情况发生,而且可能由于不适应初中生活,学习成绩也可能会下降,你要有想想准备,随时面对一切,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斗志,放弃自己!希望你勇敢地面对一切问题,迎头赶上!
那天晚上和你一起散步,你走着走着,就搂起我的肩膀来了,我在心里暗笑,这是我以前经常搂你的姿势,现在换成你了,也难怪,你个子比老妈高了啊!聊着金庸的作品,我笑着说,“你上初中了,你的美好青春来了,可能会有一些奇妙的感觉,一些对青春的美好的向往,特别是对小女生会有亲切感,这一切都很正常,只要不影响学习就好,对你来说,未来的日子还很长,不到享受的时侯,你要坚信,随着你的成长,你会遇到更好的一切。”你听罢,来了一句:“老妈,拐弯抹角说这么多干嘛,就是想说,要好好学习,不要对女生怎么着怎么着了吧!”我一听就哈哈大笑起来,你像妈肚子里的蛔虫啊,我怎么想的都逃不过你智慧的眼光啊!你老爸说得没错,我现在的智商快接近零了,连儿子都比我强啊!不过我很开心,你比妈强,那是青出蓝而胜于蓝!我心里格外高兴。
马上就上初中了,昨天晚上我把植峻妈妈的博客翻给你看,其中有一篇博客关于“什么样的学习是轻松快乐的?什么样的学习是不轻松快乐的?”的阐述,我觉得很好就让你读了。你读罢没吱声,我也没多说什么,知子莫如母,我知道你的秉性,你对学习总是吃不下苦,有点沉不住气,静不下心认真学习的感觉,甚至觉得学习有点累,用你爸的话说,“这小子有点懒!”所以让你读这段话希望对你能有所触动。
植峻妈关于快乐的论述,值得一看。
“街边吃一支廉价的雪糕可以快乐,悠闲地在环境舒适装修雅致的地方品茶也可以快乐;上不了高中能去职高没有压力轻松舒服地毕业,短时间内就能有机会进社会就业很快乐,被名校录取名师栽培,在更高的平台接受竞争,也可以很快乐;追追时尚的韩剧,打打小游戏很快乐,阅读一本有意思的书,合上书还意犹未尽,也很快乐;休假了周边走走看看,再到农家乐小撮一顿很快乐,闲了给自己放个假,飞到异国异乡的街头去溜达溜达,没有语言障碍,行路淡定心安,也是一种快乐。世界这么大,快乐这么多,你要追求的是哪一种快乐?哪个层次的快乐?不辛苦就能得到的小快乐还是经过长时间锲而不舍努力才换来的的大快乐?单纯地追求肤浅的快乐轻松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任何的学习到了一定程度,都不再是快乐就可以轻松驾驭的,都需要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甚至是意志和毅力作支撑才能走进去的。"
今天妈妈把这段话贴在这里,希望你好好体会一下。生活的意义远比你想像的更深远呢。
儿子,妈妈想说的话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但今天不想再唠叨个没完,也是想给你留一定的想像的空间。妈妈相信你,面对困难,面对新环境,你能很快适应,在心里也有自己的小打算,小梦想,希望这初中三年,你要有目标,有梦想并且一步步努力去实现它,不想让你如何拼命去做,但是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这句话妈妈觉得很有煽动力,送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