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团队主要实践调研的方向与环境保护及污染排放有关,正如我们的团队名称——“清朗调研团”所表达的,我们期望能够用我们这微薄的努力为最终实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收获颇丰。实践一开始的理论准备工作就打破了我对社会实践的固有印象,通过队内学长学姐的分析讲解,我开始理解理论准备工作之于整个实践活动“地基”般的重要意义。在后期的实践工作中,我渐渐开始找准自己的位置并且的能够更加高效的完成自己的任务。
队长的整体规划协调,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衔接,以及整个团队内部的通力合作,都让我对我们团队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也逐渐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更强的动力。
当然,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受疫情影响团队无法跨市行动,甚至线下访谈的推进也一度受阻;又比如,原定选题与调研实际情况有出入,等等。
但是困难反而更见坚定了我们前进的信心,也为我们带来了书本上学不到的宝贵经验。我们最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访谈方式,充分利用网络时代红利,反而与传统访谈形式相比提高了访谈效率、降低了实践的物质与时间成本;我们决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修改选题,因为“用事实说话”和“让事实说话”才正是社会实践活动的初衷与要义所在。
虽然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我的学习之路不会结束,我们的实践工作不会停止,我们清朗调研团依然不忘“天朗气清”之志。我们会带着这次实践中的精神接续奋斗,一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