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对于年货包装进行了社会调查,让我更加的了解到年货在人们心中的意义。人们购买年货,第一是为的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和对过去一年生活的总结;第二是给亲朋好友送礼。而一个好的年货包装设计是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为其消费的关键之一。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一年一次的节日,受到节日的影响,很多人都不在乎多花一些钱,更多的是看到喜欢的就买。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企业为了年货包装设计不遗余力的原因。因为企业知道,只有让消费者注意你了,产品才能买的出去,不然一切都是空谈。我调查了一些往年热销的年货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年货包装,都能明显的于同类产品有效的区分,让人一眼就能注意到他,使整体包装有一种标准的美感,符合大众审美观点。在年货包装设计上除了要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不仅外观新颖,还要有独特的生命力和情感表现力,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因此包装设计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关于春节年货的包装设计,我觉得它应该具有高档性、针对性、趣味性等特点。针对于不同群体、不同消费观念、不同年龄、不同时间等因素、进行针对想的包装设计,以满足大众的需求。而趣味性,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礼品包装本身也担当了为人传情达意的角色。如传统图形和纹样代表古朴、心形代表温馨、浪漫,绿色代表友谊长久、生命力等等。
这个寒假通过对年货包装设计的调查,让我认识到,我们在设计年货包装时,要考虑包装的合理性、绿色性、简约性。以满足消费人群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