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是每一位大学生、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巩固知识,社会实践又是对每一位大学生、毕业生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
在大学校园里流淌,遨游于知识的海洋,光阴似箭。医学知识,点燃了我救死扶伤的信念,大学校园,却也激发了我的惰性。畅游着浩渺的医学知识,认识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医生职业的神圣,然而纯理论知识让我感觉疾病离我还很遥远,学习成了一种任务。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疾病,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的庄重誓言变得空洞而又模糊。
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对我们学生而言,实践就是从学校到社会,从一个学生到一个工作人的角色转变。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而且在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国内外经济日趋变化,每天都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在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的同时,也有了的挑战,前天才刚学到的知识可能在今天就已经被淘汰掉了,中国的经济越和外面接轨,对于人才的要求就会越来越高,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现自已。
对于我这个只有一年学医经历的学生来说,应该从医院中最基础的工作开始。来到医院,我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和畏惧,即使自己曾以病人的身份到过此地。我知道穿上白大褂,自己就不仅仅是一个学生了,而是一个以治病救人,减轻病人病痛为己任的医生。当我穿着白大褂,看到病人一个个因痛苦而憔悴不堪的眼神,第一次感到医生这个职业是这么的神圣。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好好学习医学知识,做一个好医生。
在医院的一个星期里,每天都和门诊医生一起上下班。每天耳濡目染医生怎么与病人沟通,怎么收集病情资料,怎么治疗。虽然现在缺乏一些专业的知识,但是跟着医生还是能学到不少他们临床诊断和治疗的经验。这对我以后走入工作岗位,更好的履行医生的职责毋庸置疑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觉得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应该具备五心:即耐心、爱心、信心、责任心和进取心。对病情要耐心分析,对病人解释工作要耐心细致,让病人多些安心,少些顾虑;对待病人要富有爱心,能够站在病人的角度为他们考虑,特别是在病人入院和手术之前,要多关爱病人,多于病人交流沟通,消除其内心的恐惧与不安;对疾病的治愈要抱有信心,不管再疑难的杂症,只要病人或其家属不放弃,医生就应该不抛弃,要相信自己,要赋予他活下去乃至康复的机会;对待日常工作或是手术要有责任心,医嘱要开得适合准确,手术要做的精准完善;对待自己更要有进取心,要不断的积累经验,也要不断的学习,要拥有广博的医学知识更要有高超的专业技能。
对待病人,也许一句简单的安慰语、一次问候、一个细小的动作就会让其流露出久违的笑容。病魔已经把他们折磨的痛苦不堪、疲惫不堪,作为医护人员只有学会理解、同情病人。心中装有病人,才能不断鞭策自己提高技能,才能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配的上白衣天使之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