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总结
随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不断推进与深入,20__年10月份,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学院的大力配合下,我校在22家学院成立了心理协会分会,更好地推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方向发展。本次活动月得到了各学院心理协会分会的大力支持,根据各学院参加活动的数量、质量与活动的出席人次,将授予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本次活动月的主题是“绽放青春,微笑向暖”,共举办了六项活动,共计15218人次参与到其中。
1、“昂扬青春,点滴温情”军训故事讲述大赛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军训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难得的经历,写进了我们的记忆中,成为我们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22家学院的2766份作品,参与人次为3366人。参赛者从生活,情感角度,讲述了自己对军训的感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以情之名,传爱之影”寝室动感影集征集大赛
有一种默契叫做心照不宣,有一种感觉叫做妙不可言,有一种幸福叫做与你相伴,有一种情怀叫做寝室情缘。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赶上了!”就这样,寝室便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
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22家学院的633份作品,参与人次为1369人。同学们用真心记录点滴,用微笑打动你我。
3、“爱伴你我,暖心同行”团体辅导大赛
同舟共济杨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美国教育学家韦伯斯特说:“力量结合在一起,几乎是万能的。”团体辅导是一项能够增强我们适应能力和归属感的活动,其最具特色的团结性能让我们在体会互助乐趣的同时加强我们对彼此的信任,让我们在合作中缩减距离,在讨论中增进情谊。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22家学院的458份作品,参与人次为1236人。
4、“重温经典,影动青春”影视精推征集大赛
“影视作品拥有以视觉形象去直接感染观众的力量。”观看一部影视剧就是进行一场心灵的旅程。戏如人生,影视作品中人物的喜怒哀乐一如人生的酸甜苦辣。光影之中有你们也有我们相似的故事,缩影人生,分享光影故事并从中积蓄心灵正能量,体悟心灵之美。光阴荏苒,光影变换,愿岁月依旧安好。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22家学院的2045份作品,参与人次为2523人。
5、“长情陪伴,珍爱一生”给父母的一封信征集大赛
爱,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美好情感。而在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便是父母对我们的爱。这份爱经得起时间的磨炼,经得起风雨的璀璨,经得起沧桑巨变。这份爱何其深厚,我们怎能不心怀感恩?
就在此刻,学生们正在用手中的笔,写下对父母多年来无微不至关怀的感恩之情,感念逝去的时光和永恒的爱!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22家学院的3667份作品,参与人次为4311人。父母之前长情的陪伴,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珍爱,一封信,诉不完父母恩情,以慰藉自己的感恩之心。
6、“情若清风,笑如暖阳”寻找沈师最美笑容摄影大赛
微笑,是人类最美的语言,它还是一种态度:爱生命,爱生活,爱自己!微笑,也是一门礼仪的艺术,是人际交往的魔力开关。美国社会学家亚当斯指出:“在问题没有发生之前,我就用微笑把它笑走了,至少将大问题变成了小问题。当你微笑的时候,别人会更喜欢你!让我们在微笑中找回自信和幸福,用笑容装点多姿多彩的生活!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22家学院的2045份作品,参与人次达2413人。
本次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健康活动月,对我校大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有极大的启迪作用。在展现我校大学生青春活力的同时,拓展了对心理专业知识的理解;培养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行为动机;唤起同学们进行自我规划的意识;与时俱进,发挥客观资源的可利用性,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同时发掘各方面的潜力,培养健全人格和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