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有序人民不亏时彦,宇宙无极伟业尚待后贤。”榜样的精神是需要学习的,更是需要超越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没有忧国忧民、视民如伤的情愫不行,没有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不灵,没有清正廉洁、勤政敬业的作风不成。让榜样的形象“活”起来,才能形成人人学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氛围;让榜样的精神“立”起来,才能达到学习有方向、看齐有标杆、赶超有目标的效果。榜样的感召力量宛如点点星光,指引我们前行;榜样的形象更似一座灯塔,为千万党员领航。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种强大的力量靠实实在在的言传身教,将抽象的标准化作了具象的“活教材”,激起了身边人见贤思齐的自觉。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是最直接、最直观的言行楷模,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深学、细照、笃行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