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尊敬的老师,我为红领巾添光彩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们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我为红领巾添光彩》。
(甲)同学们,你们知道红领巾的来历吗?对,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这里有面对敌人的铡刀绝不屈服的刘胡兰,有冒着生命危险把敌人骗进了八路军包围圈的王二小,还有许许多多的无名烈士。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英勇牺牲、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
(乙)还记得吗?当我们胸前第一次飘扬起鲜艳的红领巾,我们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队旗呼号时,我们一定在心底默默地告诫自己,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了,我要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然而,我们可曾留意到,有的少先队员直到临进校门的时候,才从口袋里摸出皱巴巴的红领巾套在脖子上;有的少先队员在体育活动之后就忘了重新戴上红领巾,甚至将红领巾遗忘在了操场上,走廊上。在班级的讲台上,总时不时有几条脏兮兮的红领巾在孤独地等待着主人的认领;有些同学的脖子上的红领巾早已成皱巴巴的一条带子;有些同学经常歪戴着红领巾;有的同学已经是少先队员了,却经常不系红领巾……
(甲)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真的很心痛。每一位戴上红领巾的小队员,都是通过层层观察与考验才获得了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可是,我们就用这样的行动来维护这一光荣称号吗?红领巾是我们亲密的好朋友,我们应该爱护它、珍惜它,为它添光彩,而不是损坏它,践踏它。
(乙)红领巾就像是我们的一面小镜子,当我们做错事,它会主动地告诉我们的不足,让我们勇敢地去承认错误;当我们做好事时,他会告诉我们的优点,让我们别骄傲,继续努力。
(甲乙)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