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教育献华年,我与祖国共奋进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
一唱雄鸡天下白,唤来春天照人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旧中国黑暗动荡的日子,但在中学历史课堂上却听老师细数过近代中国山河破碎的屈辱,是无数爱国人士爱国青年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将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之中,逐渐形成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等伟大不屈的民族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年轻人理想与奋斗的灯塔。回望历史,吾辈青年,就是向前辈看齐,用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精神鼓舞斗志、明确人生方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4载风雨历程,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已成为过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祖国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巨变,科学技术、经济文化,一日千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实现小康。作为一个九零后,我目睹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经历了祖国的日益强盛,也享受到了祖国发展的红利,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如今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但同时也也感到时代赋予我辈教育人的责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人才,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下大力气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是教育的使命与担当。我深知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道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也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强教必先强师的重要性,为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当你认清了生活的本质却依然选择热爱生活。我想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教育。教育注定是艰难的,这是教育真实的本质,但作为教育工作者,依然要竭尽最大的努力。这是一个教师的职业本能。如果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严师德、正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不忘教育初心,那教育系统就能够得到更多的社会尊重,并且在专业成长中体会到更多的职业幸福。
时代永远朝着进步的方向前进,时代也需要更多的年轻人为初心而前赴后继,奔向不同的人生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勉励我们青年人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应当把教师荣光体现在教育事业当中去,正如张桂梅老师说:“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秉持前辈的坚强意志,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强国,奋斗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的嘱托还在耳边回响:“新时代中国人民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未来我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坚守岗位,踏实工作,勤勉于公,立足当下,勇往直前。“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从而以最好的状态和成绩服务于广大教师和广大学生,服务于人民群众,尽力于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愿以吾辈之青春,建我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