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司令——马耀南
”一马三司令,得了抗日病。专打日本鬼,保护老百姓”这是抗日战争中流传在小清河两岸的民谣。说得是咱周村北旺村,一家出了三个抗日英雄——马耀南、马晓云、马天民三兄弟。兄弟三人,三个司令员,在抗战时期全都血洒沙场,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
1937年,日军攻占长山城,国民党县政府狼狈南逃,时任长山中学校长的马耀南,带领长师生一百余人,举行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
黑铁山起义之初,起义部队缺吃缺穿缺武器,是一支空手攥拳的“大褂子队”。马耀南回到家里,向家人宣传民族救亡大义,一家人全力支持。马天民将长山城里恒盛酒店的一百块大洋交给了大哥,马耀南夫人王氏,二弟媳石光,三弟媳朱明,母亲安氏也都拿出了自己舍不得花的私房钱,马耀南又在本村富户中筹集了一部分钱,一共凑了五百块大洋,马晓云拿出筹集到的三枝手枪交给了大哥。
靠着这3支步枪/8把大刀以及这笔钱,在马耀南带领的这支英雄的抗日队伍,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英勇奋战,沉重打击了凶残的日伪军,为我国的抗战谱写了辉煌壮丽的篇章。
1939年6月,马耀南等率部队,在邹平城北刘家井一带,以简陋武器,英勇抗击6000余名敌人的围攻,马耀南为掩护群众转移,壮烈殉国,年仅37岁。在他的教育影响下,他的两个弟弟马晓云、马天民也参加了八路军,并在抗战中为国捐躯。
马耀南兄弟三人为人民、为祖国、为民族舍家弃业,出生入死,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崇高的爱国精神和光辉的革命业绩,被广泛传颂着,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