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员朋友们,今天老师讲的故事是《小布包大英雄》。
这是一个很不起眼、已经破旧到泛黄的小布包,但它却揭秘了一个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英雄故事。中央电视台曾多次报道这位英雄,2023年,中宣部授予他全国时代楷模称号,中央电视台送给他的祝词中说:“……军中横戈荣耀事,深藏。乐平安道返故乡,名利淡流光……”这位隐功埋名五十多年的老英雄叫——李文祥。他有个小布包陪伴了他半个多世纪,从未被打开,他也从未让别人看过。这个小布包里究竟藏着什么秘密?
事情还得从李文祥参加解放战争说起,1947年,22岁的李文祥怀揣一颗报国心参军当了兵,第二年就参加了济南战役。李文祥是爆破组组长,他和几名战友肩负着炸掉济南永镇门的任务。在战友重火力的掩护下,李文祥艰难地冲到城墙根下,他发觉仅凭一包炸药是炸不开厚厚的城墙的。于是他重返阵地,用手推车推了一车炸药,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堆在城墙根下。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了,李文祥的左手也被炸伤了,但他强忍伤痛码好炸药,毫不犹豫地拉开导火索。一声巨响,城门被炸开,李文祥为解放济南城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此后,李文祥跟随部队转战了大半个中国,从山东一直打到台湾海峡。在渡江战役中,他因为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在淮海战役中,他和战友们冒着敌人的狂轰滥炸坚守阵地;在平潭岛战役中,他没着齐胸的海水抢滩登陆;在上海刘行镇国际电台战役中,他隐藏在尸体堆里匍匐前进炸掉敌人的暗堡……从军生涯九年,李文祥经历大小战役、战斗十多次,荣立特等功臣、战斗模范、一等功勋章等等,他曾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1955年,李文祥脱下军装转业到福建省建设厅工作。1962年,正值国家困难时期,李文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下乡支农。他咬破手指,在申请书上按下血指印,义无反顾地带着新婚妻子回到了贫穷的故乡范县。因没有房子,两人住在破庙里。李文祥把所有的勋章和证书都装进一个小布包里,对外只字不提,从此特等功臣李文祥就消失了,他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
凭借自己和妻子在福建种水稻的经历,李文祥带领乡亲们挖渠引水,学习种水稻。不仅让全村人吃上了白花花的大米,也结束了吃救济粮的历史。大家富裕了,可李文祥却仍旧一贫如洗,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乡亲们。村里建养殖场,他捐木料;村里调整种植结构,他自费购买设备;村里建学校、修马路,他第一个捐款……可他唯独苦了妻子和女儿,女儿因家里没钱辍学打工,妻子陈宝珍患眼疾,因没钱治疗一直拖着。
其实李文祥只要找到政府,凭着他的履历,不仅女儿的上学问题能解决,老两口也会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可他就是不愿意麻烦国家、不愿意麻烦党。范县民政局多次组织对老复转军人的普查和救助,李文祥只填名字,不提战功和困难。
直到2023年1月4日,原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范县慰问老复转军人。在李文祥家中,卢书记看到墙壁上悬挂着一张穿着军装的照片,便聊了起来。李文祥一高兴,从一个带锁的抽屉拿出一个泛黄的小布包。在布包打开的那一刻,卢书记整个人都惊讶了,只见小布包里满是军功章:淮海战役、上海战役的特等功勋章,进军福建的一等功勋章,济南战役的二等功勋章,渡江战役、平潭岛战役的战斗模范证书等等。卢书记感慨地说:“这一包东西,了不得!这就是革命传统,这就是革命精神。”
随着小布包的打开,李文祥的身份也被公开了,全村人都没想到老人家竟然是赫赫有名的战斗英雄。
队员们,李文祥老人虽然有着一身的荣誉,却是始终都不愿意去麻烦政府,他选择把这些荣誉和奖章悄悄放起来,不炫耀、不表功、不索求;战场上,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他视死如归、勇往直前、屡建奇功;国家有困难,他义无反顾地放弃干部身份和城市生活,返乡务农,带领乡亲们苦干一辈子;面对政府的关怀和资助,他屡次谢绝,不被名利诱惑,不被利益所动。这种坚守、这种淡定、这种执著,该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多么坚定的信仰、多么宽广的胸怀!
2023年2月13日,李文祥老人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英雄不老,驰骋沙场的风采因密封而鲜活如初;英雄不老,多少青春的旗帜猎猎呼应;英雄不老,多少理想的火炬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前辈为我们照亮前进的道路,我们唯有接过旗帜,戮力前行,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才不负对祖国、对党许下的铮铮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