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教科书
1947年,我们延安小学转移到一个小山村里,在那个炮火连天的战争环境中,我们仍然在坚持学习,没有桌椅、没有黑板、没有粉笔,最困难的是没有书,我们多么渴望拥有一本教科书啊。
有天下午,我们的老师张指导员兴奋的对我们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咱们有书啦!”这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都高兴的笑起来,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我亮开嗓门:”走哇,领书去!”“书还在印刷所呢”,指导员微笑着说:“因为印刷所准备转移,今天必须有一个人和我一块把书取回来。”“我去!我去……”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喊着,最后指导员决定让我陪着他去印刷河取书。
书领到了,我和指导员每人背上一捆,高兴的跨着大步往回走,就在这个时候,三家战机从东北方向飞来,在村子上方盘旋着、呼啸着。忽然一架敌机向我们这边飞来,一个俯冲,投下了一颗炸弹。“快卧倒……”指导员没喊完,炸弹就在我们身边爆炸了,等我醒来,指导员趴在离我不远的地方一动不动,我赶紧扑到他身上喊:“指导员!指导员……”好半天,他才微微睁开眼睛,嘴里叨念着:“书,书……”。我扶他坐起来,激动的说:“指导员,书都在这。走,我背你回去。”他轻轻的摇了摇头,两眼就望着那本书,用微弱的声音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
多少年来,那本生命换来的教科书和指导员没说完的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