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四军纪念馆的展厅里,珍藏着一面珍贵的但并不规范的党旗。他从战火中走来,历经__多年风雨,仍保存完好。旗面色泽鲜艳依旧。左上方是一颗黄色五角星和一个铁锤镰刀图案。虽然是手工缝制,但针脚整齐细密,仿佛一段历史密码,静静的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1945年11月,汪伪赵云祥部在盐城起义,部队所属的京剧团“建国剧社”也改编为我军华中军区十纵队文工二团,剧团有50多人,全都是十来岁的孩子,最大的不过17岁,他们大多是因为兵荒马乱被迫参加了伪军组织的京剧小科班。在旧军队中,小演员们饥寒交迫,受尽苦难,直到抗日胜利,他们才投入党的怀抱,重获新生。
剧团先后在盐城、淮安等地区开展慰问演出,观众反响强烈。一提到这些演大戏的小孩子,无不交口称赞。久而久之,当地军民就亲切地称他们为“娃娃剧团”。解放战争期间,“娃娃剧团”一直冲锋战斗在第一线,用文艺武器团结军民,鼓舞士气,打击敌人。剧团先后演出400余场,行程一万八千余华里,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剧团越来越坚强壮大,先后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元帅的关爱,最后定居上海,这个“娃娃剧团”就是上海京剧院的前身。
1947年“娃娃剧团”中三名小演员因表现突出被批准入党,由于所处环境特殊,身边没有用来入党宣誓的党旗,于是他们立即决定亲手缝制一面。在临时剧场后台的煤油灯下,“娃娃兵”们围坐一圈。穿针引线,一丝不苟,将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一针一线绣在了这面党旗上。
黄海之滨,旭日东升,郁郁葱葱的小树林中,三名年轻同志面向党旗握紧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铮铮誓言,穿越时空,成为激励后人立志报国,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