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九月份的接触和了解,我对新的班级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学生之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进入十月份,我在原有管理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由原来的我每件事情都过问,变成了把事情放手学生去做,充分发挥学生班干部的作用,虽然放手放快了点,学生的管理没有到位,班级也扣了不少分,不过,我还是感到庆幸,我的学生成长了,成熟了,变得有责任心了,变得学会对班级、对同学、对自己学会了负责,并且做事情有始有终,即便是事情和同等程度比较有出入,但他们养成了敢于承认,敢于改正的好品德,这是什么都换不来的,我为他们的成长感到骄傲。
学生的管理仍然遵循的是常规管理,首先我利用班会课让班长张浩带领大家学习一日常规以及联合中学文明岗和值日教师检查范围和要求,让学生们自己来说,怎样才能把我们的班级常规做好,学生唐志翔说,首先我们大家要把班级看成是自己的家,每个人都是班级的一分子,如果班级扣分了,不是哪一个人的羞耻,是我们大家的羞耻,当然如果班级被表扬了,不是哪一个人的光荣,是我们所有人的光荣。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常规管理。他说得很好,全班同学给了他热烈的掌声。
女生秦诗雅说,对于整个班级的事情,无论我们哪个人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先做好,在自己事情做好的基础上,我们要帮助还没有做好的同学,很简单的理由,我们是一个整体,任何一个人有差错,都会影响我们的班级荣誉,假如有同学因为特殊情况,没有能及时参加我们的常规劳动,我们其他同学,应该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他把事情做好,大家要抱着这样的心态,这是我们大家的事情,并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就是帮他做了事情,不要挂在嘴上,更不能认为自己吃了亏,这是很自私的表现。在我们这样的班集体,我们拒绝这样的人,大家说好不好?所有的同学都说好。
同学们热情高涨,连我也被他们感染,于是我就抛出新的问题,做事情仅仅凭一时的热情并不能长久,我们该怎样来做才能把我们的常规事情做好呢?同样,我的学生们主动请缨,希望由他们自己来决定,劳动委员张宇浩说,我有这样的提议,我们所有的同学每天做好自己的事情后相互关心检查一下,然后由我们劳动委员检查一下,假如有不到位的地方,就得提醒值日的同学把事情做好。假如有同学不肯认真做,或者就不做,我们及时汇报给老师,当然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这样的班级是不会发生的。
同学们出谋策划,给班级管理提供了许多建议,我让班长纪录下来,把有用的保留,形成文稿,最后惊奇地发现,我们同学所提的种种建议,与学校考核的要求惊人的相似,在我们同学自己提出种种措施后,再要他们做好自己的事情,他们是那么的乐于接受,并且养成良好的习惯,每天早上一来,就把自己的劳动任务做好,相互间帮忙,用微笑去对待自己的劳动任务。
我们形成了每天总结一次的习惯,由班干部自己牵头,大家坐下来寻找上一天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比如,放学后,值日生忘记了关锁门窗,教室内课桌上的课本没有放在抽屉里,教室内的门窗擦得不干净,或者教室内垃圾没有及时清理等问题,在发现了问题后,我们的劳动委员及时通知负责的同学,并及时提醒他注意,被提醒到的同学在第二天很认真地把事情做好,自己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生怕哪里疏忽了什么,在班级扣分的时候,我们的同学会很羞涩地跑到我面前说,老师,对不起,我影响了班级荣誉,我会微笑地对他们说,不要紧,这也是一个经历,我们要能承受任何的>挫折,在学习上也是一样,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要认识到错误,要善于发现问题的根源,并及时解决好问题,而不是把问题遗留,对待学习也是一样,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内解决掉,好的习惯在慢慢养成,学生们进步很快,即便是我不到班级,他们也能很好地把自己的劳动任务高质量地完成,并形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它是有个过程的,让学生在经历问题或挫折中成长,是很有价值的,这会让我们的学生意识到,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或者任何事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有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问题,用我们的经验和思维来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成长起来,等到下一次有同样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的同学能最快最好地解决。
由每天的常规管理,学生的自我检查,带动了我们学生在学习上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原来许多作业不能按时完成的现在也能按时完成了,原来许多学生回家不看书,不复习,不巩固,现在回家开始看书了,复习了,在我们家访的时候,家长感到非常的高兴,对于这样的变化,我很欣慰,说明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毕竟我们的学生有了责任心,知道对自己负责了,这让我想起,做一件小事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若干件小事累积起来就变成了不简单,长期的积累,会改变我们的学生,尤其是我们的青少年学生,他们的可塑性强,接受新事物的观念强,我坚信,只要我们长期对学生灌输正确的理念,正确的人身观和价值观,那么我们的学生就会能明辨是非,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有益的,什么是美好的,既然这样,我们做老师的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我有了新的思考,在下个月的班级管理中,我该怎样来引导教育我们的学生呢?我该怎样让他们接受更多的知识理念呢?也许我还的要向其他班主任请教学习模仿,来努力提高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