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寒衣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感物增怀、传承孝道的传统节日,为了弘扬尽心尽孝、泽及后人的文化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讲公德。尽心尽孝不再烧纸,绿水蓝天留给后人。拒绝销售、购买、使用冥纸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不抛撒、焚烧冥纸。倡导采用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健康的祭祀方式代替焚烧冥纸,在纪念先人的同时关爱后人,关心他人。
二、以文化人树新风。中华文化传承千载,以文载道经久不衰。让我们和家人一起讲家风故事、忆先辈先贤音容,让先人的精神在我们的生命中继承和发扬,在文脉传承中记录我们的虔敬和心意,在文化熏陶中知书明理,崇德向善。
三、遵规守礼保平安。怀念逝者重在心意,呵护生者重在安全。让我们以身作则,文明祭祀,安全出行,遵守秩序,听从引导,不污染环境,自觉防火护林,注重消防安全,怀着虔诚出门,带着平安回家。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营造绿色、文明、友爱、安全的节日生活,共度一个心诚孝至的寒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