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深秋寒重,又到了“送寒衣”的时候。农历十月初一祭祖是百姓祭奠逝者、感恩先祖的传统习俗。为了充分弘扬秋祭“传承文化、传播美德、传递亲情”的内涵,树立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环境保护,特向全街道居民发出倡议:
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鼓励大家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祭奠方式,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不在野外明火祭祀,营造碧水蓝天、秩序井然的生活环境。
提倡节俭,弘扬孝道新风尚
“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在日常生活中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孝心孝行扎根心中。在祭奠先人方面,重在静心诚敬,学习并传承先人做人、做事的优良品质,拒绝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祭祀新风尚。
提倡平安,做安全祭祀践行人
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合理支配祭祀时间,避开顶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平安、顺畅、有序。大风勿燃火,祭扫遇到大风天,请勿烧纸、燃烛、点香、燃放爆竹,风吹起燃烧物,会成为流动的火源。火熄人方走,因条件限制确需烧制祭祀的,事后请清理周围可燃物,并在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率先垂范,做文明新风引领者
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文明祭祀的相关规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响应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文明家园,你我共建。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每个居民、每个家庭、每个院落、每个小区共同参与,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自觉摒弃露天焚烧的祭祀陋习,严格遵守各项管控要求,为建设美丽任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