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读书真的没有一点味道吗?
请听一个关于外国人读书的故事吧。在以色列这个国家,小学生入学的第一节课,必须穿上新衣服,由一个有学问的人领到教室,教室里放着一块干净的石板,石板上有几行用蜂蜜写下的简单语句,然后让孩子们一边诵读,一边舔掉石板上的蜂蜜,目的是让小学生知道读书的味道是甜的,要爱读书。因为这样,所以,在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平均每人的读书量居世界首位。由于人们热爱读书,以色列的科技发达,涌现出许多世界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一流的经营者。听完这个故事,大家还会说读书没味道吗?好读书的人认为“寒可衣,饥可食”。
优秀书籍是世界文明的传承者。我们都会背“书籍是进步的阶梯,知识是力量的源泉”。可是,叫你真正去攀登这个“进步的阶梯的时候”,也许有的同学望而止步了。同学们,我们的家乡不是很富裕,我们淮土人有刻苦读书的光荣传统。穷则思变,变的力量从哪里来?告诉同学们,唯有读书。只有科学技术发达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才能根本提高,一个国家才能真正富强起来。也唯有读书,才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聊斋志异》中有这样一句:“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我把它写在阅览室的墙上了,作为同学们阅读的。只要大家对读书产生了兴趣,对你将来从事的事业产生了热爱,那么就一定会有奇迹发生。我们学校将涌现一大批科学家、文学家、军事家、政治家。同学们,21世纪是高科技时代,时代呼吁我们要好好读书,博览群书。请听我最后一句唠叨:零食的香甜是短暂的,电脑游戏的快乐是瞬间的,只有读书的快乐,才是永恒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