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尊敬的评委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很简单,叫感恩的行动。我觉得,拥有感恩的行动与感恩的心是相辅相成的,而且行动更为重要,也更难做到。
从我们呱呱坠地,到现在长大成人,我们需要感谢成长道路上出现的每一个人。遗憾的是,我们已经不能为他们每一个人付诸感恩的行动。或许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还来得及。
生活在21世纪,像我们这样的年纪,大多在家有着父母长辈的关爱。不知从何起,我们竟然将这份感情当做是理所应当,在“施与受”之间,没有受者该有的感恩情怀。不禁为之羞愧,难道是我们冷漠至此?应该也不是,人心都是向善的,或许是习惯了,习惯了他们的无微不至、习惯了他们的嘘寒问暖、习惯了他们对我们轻声细语、习惯受之坦然。更甚至,若有不如意,我们反而会将心中怒气倾倒在他们身上,即便悔之,已是莫及。抑或有人说:其实我们心中也是很感动啊,只是爱你在心口难开。但是,这份爱,不说出来,一直埋在心底,让别人怎样察觉?不要怕说出来觉得难为情,否则你埋在心底的爱,最后却是他们心底的寒。这时感恩的行绝对是比感恩的心来的重要啊,父母也不需要我们为他们做出太多,因为他们为我们付出时是不求回报的。我们哪怕是简短的问候,即便是只言片语;哪怕多帮他们洗一次碗,洗一件衣;哪怕只是帮他们捶一次背,也会让他们感到温暖。“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我们是受者,养育之恩,无以为报。
再比如我们每个人都有的师长朋友,是他们对我们的教诲于帮助,才让我们拥有更多的知识与生活的快乐。那么我们对他们的感恩之行做的够么?对待老师,或许我们在以前没意识到需要回报他们,还给他们制造了很多的麻烦。那现在,我们去回报他们也来得及,不一定要等到节日,平常有空时对老师拜访,简短的问候,贴心的礼物;不需要多么贵重,那么老师也会为拥有我们这样的学生而感到欣慰;对待朋友,我们彼此亲密无间,朋友之间互相的信任就是最好的感恩,他会因有你这样的一个好兄弟而感到骄傲。
要有感恩的行,才更能体会到自己的职责。 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自己的价值。因此我们也要感恩公司,它是我们奔向美好明天的起端和平台,我们感恩鹏港,感恩聚丰,感恩索总,是他们让我们有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我们能做的就是奉献自己更多的力量,在让公司价值的提升中,也是我们自身价值的提升。
当我们每天享受着清洁的环境时,我们要感谢那些保洁工作者,比如一个简单的微笑。每个人这样,那他们会觉的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当我们迁入新居时,我们要感谢那些建筑工人,一句发自内心真诚的谢谢,那他们挥洒的汗水也是甜的;当我们出行在外,遇到街头的乞讨老者,就算知道他们可能是骗子,但也请给予施舍,对我们来说没多大损失,却可能给别人莫大的帮助。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重新看待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尊重每一份平凡普通的劳动,也更加尊重自己。
要有感恩的行,以一种宽宏的心态积极勇敢的面对人生。最温暖的其实是对寒冷的一种谅解,一个人要学会感恩,对生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做到感恩的行,完善感恩的心,这样才能真正快乐。一个人没有了感恩,心就全部都是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