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人说过,假如一次灾难把此刻的城市乡村都毁灭了,那么,只要还留下一座图书馆,人类就不会灭亡,也不会倒退回茹毛饮血的时代。多读书,读好书,获取知识,修身养性,贡献社会,实现自我。这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时。
知识就是力量,在知识匮乏的时代,多读书,读好书早已成为每一个人的心愿。作为知识载体的书籍早已成了知识的代名词。科学家爱因斯坦,一生完成了一千多种科学发明,不酷爱读书是难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如此大的科学成就的。我国著名科学家哪一个不是自己所从事领域中的饱学之士,读书学习在造福社会的同时,也是塑造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的重要途径。读书明理,读书识大体就是这个道理。
然而如今在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下,人心浮躁,加之电视和网络的影响,不少学生失去了对读书的浓厚兴趣。他们有时间看电视,玩游戏,却没时间读一两本好书。尤其是青少年表现得更为突出,不少人甚至不明白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是什么,所以在青年学生中倡议多读书,读好书,享受读书乐趣十分必要。
如何让我们享受到读书的乐趣呢?一是要认真阅读老师推荐的好书,着力培养我们的阅读兴趣。此刻市场上的书很多,良莠不齐,这些书读了对人不但无用还有害。所以推荐好书,引导阅读十分必要。二是倡导快乐读书,自觉读书,无功利读书。读书旨在修身养性,增长知识。只要自觉读书,无功利读书,才能快乐读书。
在建立学习型社会的这天,让我们每一天坚持一两个小时,多读书,读好书,自觉读书,无功利读书,在读书中增长知识,陶冶性情,在阅读中培养和感受读书的乐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