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都绚丽的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和呵护。在这三年里,遇到过很多的“小刺头”,在他们身上,发生过许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这是发生在我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个故事,当时我刚节到这个班。面对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五十名学生时,心里总有这样的感觉:他们怕我这个矮个子小老师吗?常言道“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我必须严厉点,要镇住他们。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叫刘有维,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没事找事欺负同学,搞恶作剧,全班同学都惧怕他。一次,他又打了班里的同学,我不由分说将他揪到办公室,火冒三丈的我对他一顿狠狠地训斥。没想到,他不但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当时我被气哭了,感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和耻辱。出自 wwW.zuoWEnBA.nEt
这件事之后,我对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导致我在上课时总是发脾气,而对于我的大发雷霆,他根本就无动于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下课后,他更加变本加厉地欺负同学。他每天都给我繁忙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带来更多更大的麻烦。当时,我对这个孩子既恨之入骨,又无计可施。
可后来的故事却改变了他,更醒悟了我。一次离下课还又五分钟自习的时候,我下去走,看到他爬在桌子上睡着了。便用前面同学的校服给他搭了上去下课后我就直接回到了办公室。第二天,我打开抽屉拿作业本,发现抽屉里有一张字条,上面写道:“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恨我吧,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恨我这块铁不能成钢,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课下,我把这张字条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一张字条惊醒了总想给学生“下马威”的我,该是我好好反省的时候了。我决定找刘有维同学好好的谈一谈。
那天晚上放学,我和这个我一直讨厌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这是我第一次非常亲切的和他说话。在谈话中,我首先向他道歉,不该用粗暴的话语伤害他对着我改变的新面孔,他有些不自在,又好像有点受宠若惊,一改往日那副蛮横的样子,向我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自己捣乱、欺负同学都是故意的,原因就是对我不满,想对我报复。他很真诚地表示以后不会这样了。还十分诚恳地对我说:“老师,我喜欢今天的你,相信我也会喜欢以后的你。”最后还问到:“老师,我给你惹了那么多麻烦,你还会喜欢我吗?”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我会把你看成我最好的朋友”。这件事情过后,班级里风平浪静,掀起了学习的高潮,在第一次期中考试中班级取得了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大家非常高兴。学生们因为在这样的集体而感到快乐着。我因为有着这样的学生感到幸福着。
这件事已过去两年多年了,但这张给了我教育的纸条我也一直珍贵的保存着,它时刻鞭策着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时时提醒我最可恶的孩子也有他最可爱的一面,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灵动的个体,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格。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去尊重和热爱自己的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应用自己的和颜悦色,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才能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同时,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自己的学生,理解自己的学生,只有这样,教师才会变得眼明心亮,才会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转眼间,我和孩子们很快到了初三紧张而繁忙的阶段。我们互相理解着,互相信任着,互相关爱着。记得刚进入初三的头几天,我被紧张而繁重的生活压的穿不过气来,每天的备课,上课,出题,考试,批改让我时不时的就得点小感冒。一次,我本来想第八节自习课去给他们放听力。可是第七节课我却爬在办公桌上睡着了。当第八节课过去十分钟的时候,我悄悄走进班级,学生们在课代表的组织下已经认真的听七听力了。黑板上还有答案的标记。这时,我的心里暖洋洋的。谢谢你,亲爱的同学们。第二天,我已饱满的精力很早来到班级为他们上课,同学们脸上面呆着笑容,我们的心情都很愉快。就这样我们开始上课了,可是当我讲着正投入的时候,一声报告打断了我。原来是我班的刘一鸣,不用说,一定是起来晚了。当时,我非常生气,初三这样紧张的学习,上学竟然能迟到。可是我什么也没有说让她会到了作为,继续上课。当我讲完让学生们自习的时候,真想狠狠说她一顿,可是我怕影响她的情绪。他的父母是做买卖的,她起来这么晚可定没吃饭,就去小卖点给她买了盒泡面和香肠,在我的办公桌上放着。而且旁边为她准备了一杯温开水。下课了,我把她姣到办公室,姣她把面吃了,她惊呆了,一个劲的拒绝。在我用班主任的权利下,她可吃了,不过她是站着吃的,不好意思坐下。吃完后,他哭了,对我说,老师我想和你说件事,但又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你一定不要生气。我会改的。昨天晚上我在家上网了,所以今天起来晚了。你对我太好了,我不应该欺骗你。不过以后我不会了。虽然我很生气,不过我控制住了。微笑的告诉他,谢谢你能和我讲实话,好好学习吧,毕业了老师和你一起玩。看到我没有生气她很开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她很努力,再也没有迟到过,而且课堂上精力特别充沛,在第一次的月考中成绩成绩又了很打的飞跃。冲进了年组前三十名也许爱才是世界上的灵丹妙药因为爱着,所以被感动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耕耘的好,收获会更好,三年来,我所担任的班级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领导的好评,学生的信任。面对中考,我们要一起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不过我们又信心去战胜他。因为只要有爱,任何困难都会被打败.
春花遍地,甘做园丁勤浇灌,雪岭摩手,领马志士苦登攀,朋友们,让我们为了学生的一切,努力拼搏吧!让我们为了一切学生,辛勤工作吧!让我们一切为了学生, 无悔的奉献自己的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