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到鸽群,我就想到了和平;看到花朵,我就想到了学生;看到春蚕、看到红烛,您会想到谁呢?对,那就是我们这些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的班主任。有人笑称班主任是最小的“主任”,没有权利和地位。但我却不以为然,班主任的影响力大得很呢!她影响的是生命和灵魂!我们的每一句话都是孩子心中的圣旨,甚至我们的每一个表情都是孩子们心情的晴雨表。所以要做一个让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的班主任,我们要付出的就是自己一腔深深的热情,我们要毫无保留地把爱奉献给我们的孩子。爱不是索取,而是付出!爱不是牺牲,而是自我成就!
教师在精心、细心、耐心地教育培养每一个孩子的时候,其实也同时成就了自己终究不平凡的一生。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人说,教师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更是学生幸福的引路人。而我则要说,教师是用思想影响人生,用爱心浇灌生命的使者。我感受到我身边的每一位班主任都是爱的使者,我所在的松江路小学就生活着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老师。
那里有老骥伏枥、不甘落后的“夕阳红”,和我同组的王老师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像她们这样的老教师已经渐渐衰老,但那流逝的青葱岁月已幻化成了爱的河流浇灌进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心田,曾几何时,她鼓励一个孩子说:你是一个好孩子。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却改变了这个孩子一生的命运。在王老师的鼓励下,那个原本并不出色的孩子现如今已经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王老师说这是她一辈子最高的荣誉和最大的骄傲。我多么渴望也能拥有这样的骄傲!
松江路小学还有着一批身兼数职,能担当重任的年轻人,你难以想象的是一个班主任会承担着那么多的角色:专业教师、安全员、分餐员、少先队辅导员、心理调解员、福尔
摩斯侦探员,甚至有时还有当好急诊医生和护士?但这么多的重任压不垮我们,因为无论在哪一瞬间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的使命:那就是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
松江路小学的操场边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爱”字,这爱已化作晨跑的脚步、午休的辅导、热烈的研讨?孩子们忘不了老师手把手地教他们读书写字,更忘不了老师在他们失败时给的鼓励,成功时共同的欢笑!更值得一提的是,三年前那个曾患有白血病的李昊宇,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老师和同学们给他送来的捐款,如今他已经健康地重返校园,他告诉老师他为有这么好的学校而幸福,他更想说他一定要让学校因他而骄傲!是什么让孩子有了这么大的决心?那就是爱!爱满松江这已是可以永久传唱的一首师爱之歌!班主任就像一条纽带,她连接着学校、家庭,承载着无比艰巨的教育重任,但这重任激发的是我们内心潜藏的师爱,这份沉甸甸的师爱让我们坚强,让我们在班主任的教育之路上走得无怨无悔!
不要说选择了班主任就是选择了没日没夜地奉献,当我们收获孩子的拥抱时,当我们收获了孩子的信任和感恩时,我们的幸福早已洋溢满怀!最后我要用一首诗来结束我的演讲:《我骄傲,我是一名教师》我把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
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
只要我的雄鹰能鹏程万里,
我情愿燃烧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的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助你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