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神圣的名字,不容侵犯,不容亵渎,这个名字像一面飘扬的旗帜,让每个热爱他的人,都拥有同样高贵的灵魂,这个名字,就叫祖国。
记得小的时侯,我们用幼稚的童音历数着中国的四大发明,那神情是自豪的。我们举着小手,那情景是庄严的。我们骄傲,我们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自豪我们生在如此顽强奋发的民族。然而,历史的乌云也曾遮盖着这个古老文明而又落后的中华大地,历史的狂风也曾摇撼着这个多灾多难而又奋起的民族。翻开中国近代史这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几多哀愁,几多痛苦,几多屈辱。
历史的风,吹翻起78年前的那一页。在我的眼前,历历浮现出,那冰雪覆盖的1935年,那悲痛岁月里的冷嗖嗖的日子。日本帝国主义大肆张开它的魔爪,伸向了我中华的心脏:华北大地;而此时,卑怯可笑的 南 京 国 民 政府,却居然畏于帝国主义的淫威,来满足一时的苟且偷安,我感到了卖国者的卑鄙与可耻。
中华民族,你陷于内忧外困之中,你的尊严倍受挑畔,你的躯体将被蹂躏。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总是默默企盼:企盼奇迹诞生;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总是默默祈祷:祈祷我们的民族,能够转危为安,能够走出泥泞与困境,驱散开这漫漫的黑云。而让我,让我们所有中国人最感骄傲的事情是:我们从来没有失望过一次。在倍受屈辱的民族的背后,总有我们中华的优秀儿女挺身而起。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 共 产 党 的领导下,6400愤怒的北平人们走上街头,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奔走呼告,勇敢地向卑鄙的暴虐宣战,向怯弱的卖国宣战。
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们优秀的中华儿女,你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们民族的脊梁;如果,如果我们的民族,没有你,它的生命将是如何的暗淡,它将会走向何等可怕的深渊啊!你以你坚毅不挠的行动,告诉所有的居心可怕的人们:中国人是不可辱的,中华民族是不可辱的。中国人将为国而声、为国而战、甚至为国而死。
同学们,当你伫足于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之上,当你止步于滚滚东去的黄河之边,当你静立在烟波浩渺的渤海之滨,当你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之时,你的心中是否感慨难平,是否热情奔涌?同学们,切莫以为只有生在乱世才好为国分忧。欲报国何须生于乱世,又何止在沙场上拼杀?
作为当代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承担着历史的重任,是当代中国最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群体。满腔爱国之心不仅是大学生成才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新中国对大学生的要求。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幸恰逢奥运的圣火来到自己的祖国,不仅要对祖国能有今天的成就感到自豪,而且要把我们对奥运的热情与满腔的爱国热心融合在一起,也许我们不能像奥运冠军们一样驰骋赛场赢得金灿灿的奖牌,但我们可以抱着与他们一样的爱国之心,努力学习,踏实做人,建设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审视今天,我们已进入了一个以“80后”为青年主体的新时代,我们该怎样描述80后出生的这一代呢?他们曾是媒体嘴巴里“垮掉的一代”,是让国人发愁的独生子女,人们担心在娇宠环境中长大,没有经历过艰苦,不懂得责任的这代年轻人是否靠得住?可是就在20xx年接二连三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面前,我们的年轻一代以优良的素质和崭新的风貌,消除了人们的疑虑:从签名反对“ 藏 独 ”到反击辱华言论,从爱中国红心大联合到争当北京奥运志愿者,从护卫奥运圣火到积极抗震救灾……特别是面对这次雅安大地震,以“80后”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们,凭其极大的精神热情、坚强意志和专业技能,成为抗震救灾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雅安地震,让全世界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80后”大学生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坚韧心和爱国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世纪里,中华民族将在完成祖国统一和建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上实现伟大的复兴!”这是新世纪向中华民族的召唤,这是中华民族面向新世纪的宣言。把真心献给祖国,我们会尽一份赤子之情;把智慧献给祖国,我们会和成功携手而行;把青春献给祖国,我们会获得生命的永恒。弘扬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心,让我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一曲曲爱党爱国的赞歌吧!